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别人家的孩子!她发明高楼逃生装置 ,五分钟内可脱险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21:22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5月29日 “将装置里的绳子固定在牢固处,系上高空作业安全带,通过手刹控制下降速度,直至降落至安全区域。”高楼遇险应该如何紧急自救?近日,武昌工学院四名女生发明了一款逃生装置,仅需五分钟即可安全逃生。

装置模型,通讯员雷蕾 摄

据了解,这四名女生来自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601班,她们发明的蜘蛛侠——高楼逃生装置不仅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还在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科技发明制作B类三等奖。

“发明高楼逃生装置的想法产生于两年前,看到杭州保姆纵火案,非常心痛,就想如果有一种装置能帮助人在火灾时迅速逃生的话该有多好!”项目组长王欣洁说,这种装置不只是在高楼发生灾情时使用,现在城市内独居女性数量不断增长,如果独居女性遇险,高楼逃生装置也能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她们逃离危险。

“这款高楼逃生装置适用于24米以下(装置有A-001到A-004四个型号,高度为20到80米,每个型号装置的高度差为20米,随着高度的增长,成本、体积都会增加)的建筑。”王欣洁称,装置为纯机械装置(利用力学原理构成的装置),无需电力驱动。

专利证书,通讯员雷蕾 摄

长江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装置模型的大小和小学生书包类似,重量约4斤重,便于携带。据王欣洁介绍,装置的体积和重量都能通过改变材料来进行调整。“批量生产时成本可以降至百元以下,使用方式有背负和置于身前两种选择,包括装置外壳的图案设计都是可以凭顾客的爱好定制的。就市场而言,这款装置后期的优化空间也相当大,可以带动同行竞争,创造较大的经济效益。”

“装置的发明过程中遇到的最大的问题是参数的设计和材料的选择。”王欣洁称,参数设计过程中涉及大量的计算,但是团队成员不懂机械原理,于是通过指导老师尚金丽联系到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寻求帮助。“考虑到适用人群的消费水平,我们并未对材料做硬性要求,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选择,成本不同,材料就会不同。”

王欣洁,通讯员雷蕾 摄

指导老师尚金丽介绍,这款高楼逃生装置比同类产品成本更低,市场主要面向高档写字楼、学校、酒店、房产公司、消防队、消防用品批发公司等产品的相关用户,作为救生用品使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可以让人们更多地了解遇到灾情时自救的方式,更大程度地保障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记者杨佳峰 通讯员 刘丽媛 雷蕾)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