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4名大三女生发明逃生装置,关键时刻有它真能救命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29日21:56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5月29日讯(记者王进良 通讯员刘丽媛 雷蕾)“将装置里的绳子固定在牢固处,系上高空作业安全带,通过手刹控制下降速度,直至降落至安全区域。”高楼遇险应该如何紧急自救?武昌工学院4名女生发明的一款高楼逃生装置,在刚刚落幕的湖北省第十二届“挑战杯”竞赛中获得科技发明制作B类三等奖。

逃生装置模型图

据了解,这4名女生来自该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工商管理1601班,她们发明的“蜘蛛侠-高楼逃生”装置还申请了实用新型专利证书。项目组长王欣洁说,“这款高楼逃生装置适用于高度为20到80米的建筑。它利用力学原理构成的纯机械装置,无需电力驱动。”

装置模型

记者看到,装置模型的大小和小学生书包类似,重量约两公斤,便于携带,体积和重量都能通过改变材料来进行调整。“批量生产时成本最低可以降至百元以下,使用方式有背负和置于身前两种选择,包括装置外壳的图案设计都是可以凭顾客的爱好定制的。考虑到适用人群的消费水平,我们未对材料做硬性要求,在保证安全性的前提下可以进行选择,成本不同,材料就会不同。”

实用新型专利证书

王欣洁称,参数设计过程中涉及大量的计算,但是团队成员不懂机械原理,于是联系到该校机械工程学院的同学寻求帮助。指导老师尚金丽介绍,这款高楼逃生装置比同类产品成本更低,市场主要面向高档写字楼、学校、酒店等作为救生用品使用,具有很强的实用性。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