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嘉鱼长江大桥正式合龙 我省沿江8个市州全部迈入长江大桥时代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31日07:1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5月30日早晨,随着最后一片钢箱梁的吊装到位,嘉鱼长江公路大桥主桥顺利合龙,预计今年底通车。(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陈勇通讯员周漓摄)

湖北日报讯(记者雷闯、通讯员边俊伟、周漓、实习生黄晓堰)5月30日11时,由省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世界最大跨径非对称混合梁斜拉索桥——嘉鱼长江大桥正式合龙,预计年底建成通车。届时,从嘉鱼过江到洪湖仅需5分钟,到仙桃30分钟,鄂南地区与江汉平原的时空距离将大大缩短。

嘉鱼长江大桥横跨嘉鱼、洪湖两地,全长约4.7公里,双向6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其中大桥主跨920米,是世界最大跨径的非对称混合梁斜拉索桥。大桥嘉鱼段接武汉城市圈环线咸宁西段,洪湖段接武汉城市圈环线洪湖段,大桥贯通后武汉城市圈环线西线和南线将连成一线,成为鄂南地区与江汉平原间的快速通道。

咸宁市交通运输局相关人士介绍,咸宁与江汉平原虽仅一江之隔,来往却十分不便。如果到洪湖、仙桃、荆州等方向,得从武汉或岳阳绕行100多公里。乘轮渡过江需要1个多小时,遇到恶劣天气还要停航。此外,轮渡价格较高,小车往返70元货车则要360元,远高于一般长江大桥的收费标准。“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盼来了这一天。”嘉鱼县苗木种植大户张留广高兴地说,以前从嘉鱼运货往江汉平原走陆路耗时2小时到3个小时,每趟增加成本360元,今后走嘉鱼长江公路大桥5分钟到洪湖,30分钟抵达仙桃,一年可节省成本数万元。

省交投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大桥三年建设期间经受住了两次特大洪水的严峻考验,在工艺工法创新上取得多个“世界第一”“中国第一”,包括在全球率先采用U肋与顶板熔透连接和免定位焊接、装配内焊一体化技术新工艺,大幅提升桥面抗车载疲劳性能,为解决钢桥面正交异性板疲劳这一世界性重大技术难题做出了贡献。

据了解,嘉鱼长江大桥通车后,宣告湖北沿长江8个市州全部有了过江通道,彻底结束咸宁、江汉平原依靠轮渡或绕道岳阳、武汉过江的历史,大大缩短了两地通行时间,对推动鄂南地区脱贫致富、促进湖北长江沿线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目前,我省已通车长江大桥25座,在建长江大桥12座。年内,预计石首长江大桥、秭归(香溪)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嘉鱼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等5座桥建成通车,将创造我省一年内建成通车长江大桥数量的历史新纪录。

湖北省境内的长江大桥

恩施1座:巴东长江大桥

宜昌10座:秭归(香溪)长江大桥【在建】、西陵长江大桥、葛洲坝三江桥、宜昌至喜长江大桥、宜昌夷陵长江大桥、(宜万铁路)宜昌长江大桥、宜昌伍家岗长江大桥【在建】、宜昌长江公路大桥、(宜都与枝江)白洋长江大桥【在建】、枝城长江大桥

荆州4座:荆州长江大桥、荆州长江公铁大桥(蒙华铁路)【在建】、石首长江大桥【在建】、荆岳长江大桥

咸宁2座:赤壁长江大桥【在建】、嘉鱼长江大桥【在建】

武汉11座:军山长江大桥、沌口长江大桥、白沙洲长江大桥、杨泗港长江大桥【在建】、鹦鹉洲长江大桥、长江大桥、长江二桥、二七长江大桥、天兴洲长江大桥、青山长江大桥【在建】、阳逻长江大桥

鄂州1座:鄂黄长江大桥

黄石3座:黄石长江大桥、棋盘洲长江大桥【在建】、鄂东长江大桥

黄冈5座:黄冈长江大桥、武穴长江大桥【在建】、鳊鱼洲长江大桥(安九铁路)【在建】、九江长江公路大桥(二桥)、九江长江大桥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