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海内外姓氏宗亲山西临汾揭幕尧都华夏家谱展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09:28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举办首届华夏家谱展,旨在向外界展示和推广丰富的宗亲文化、姓氏文化。 任丽娜 摄

中新网临汾6月1日电 (任丽娜)5月31日下午,为期3天的第二届尧都文化旅游节·尧都华夏家谱展在山西省临汾市尧都区拉开帷幕,活动展示200多种海内外各姓氏的家谱。来自海内外的姓氏宗亲会的会长,姓氏文化、根祖文化方面的相关专家、学者等社会各界代表共百余人齐聚尧帝陵景区国祖殿参加家谱展揭幕仪式。

首届华夏家谱展为天下华人寻根问祖、追根溯源提供了详实的文字内容和实物资源。 任丽娜 摄

尧都区政协主席鲁立波在揭幕仪式上表示,家谱与方志、正史构成了中华民族历史大厦的三大支拄,是中国珍贵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对开展学术研究有重要价值,同时对海内外华人寻根认祖,增强民族认同感和凝聚力也有着重要意义。家谱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册中,蕴藏了每一个华夏儿女的根和源,有80%的姓氏来自于尧及其大臣的后裔。举办首届华夏家谱展,旨在向外界展示和推广丰富的宗亲文化、姓氏文化。

本届家谱展一共展出来自中国大陆,及港澳台地区200多种各姓氏的老旧家谱原件及影印件,其中,包括老旧家谱100多种及影印件、新编修的家谱等。

天下谱局金华文化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饶玉华表示,在千年尧都、在中国文明开始的地方举办“华夏家谱展”,意义非凡。这有利于传承和弘扬优良的姓氏文化,激发人们重视和传承家谱文化、姓氏文化,使家谱重新回归大众视野。

华夏家谱展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请谱祭谱仪式。 任丽娜 摄

同时,本次活动有利于传承和弘扬尧文化。尧都区堪称“华表诞生地”“华人故乡”,享有“五千年中华文明地标”美誉,其历史悠久。帝尧作为中华民族的共同祖先,在众多的中华姓氏中,来自帝尧及其后裔的姓氏有李、饶、刘、尧、唐、祁、杜、陶、范、向、韦、黎、房、伊等四百多个。尧都也是最为主要的中华姓氏发源地之一。

此外,通过家谱展助推尧帝陵景区旅游业的发展。举办华夏家谱展将进一步提升尧文化的内涵,为天下华人寻根问祖、追根溯源提供了详实的文字内容和实物资源。

本次华夏家谱展揭幕,现场还举行了隆重的请谱祭谱仪式,工作人员身着古装,完美再现了古人举行请谱祭谱时候的礼仪礼节,给观礼者带来了一场震撼的视听盛宴。

华夏家谱展吸引了国内外姓氏家谱收藏机构、爱好者,对尧文化、姓氏文化的关注,有利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海内外华人寻根问祖,增强民族向心力和凝聚力也有着重要的意义。(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