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贫在深山结远亲——杭州·鹤峰东西部扶贫协作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1日21:06 来源: 湖北日报

5月15日拍摄的第三届中国国际博览会上鹤峰茶展团展区

“与杭州一家茶企签了75万公斤的订单,今年茶叶销售无忧……” 在参加了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后,湖北鹤峰金阳特色农产品有限责任公司销售经理田鹤高兴地说。

近日在杭州闭幕的第三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上,鹤峰县作为全国唯一一家的县级单位组团参展,在茶叶展销、品牌推介、合作签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该县15家茶企现场销售茶叶3.3万余公斤,交易额56.8万元;与茶商签订意向交易量160余万公斤,签约金额6730余万元。

鹤峰有机茶再次走出深山,得益于同处“北纬30度黄金产茶带“富亲戚”杭州市上城区的大力推荐。这也是鹤峰县与杭州上城区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注重深层次、宽领域、多形式的帮扶,突出扶贫效益最大化的一个缩影。

2017年以来,两地“强强联动”,对标鹤峰所需,倾尽上城所能,从项目支撑、人才交流、产业培育等方面奏响了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最强音。

精准帮扶项目让群众受益

拧开水龙头,一股清泉喷涌而出,水花四溅……6月1日一大早,鹤峰县太平镇沙园村四组72岁的李元培老人来到厨房,准备洗菜做饭。

“一改过去‘背水吃’的生活。今年没为吃水犯愁。” 李元培脸上笑开了花。

2018年9月27日,杭州市医学专家到鹤峰五里乡后坪村义诊

“过去,缺水是沙园村人的一块心病,一旦遇上干旱或者凌冻,吃水更难。”太平镇党委书记危俊说,以前政府每年都要用消防车送水解决村民饮水难题。

2018年,上城区投入援助资金66万余元建起水厂,自此,沙园村及周边村554户1676人吃水无忧。

4月19日,上城鹤峰教育培训会议在走马镇民族中心学校举行

两年多来,杭州市上城区聚焦产业就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等重点,精准“输血”,随着一个个项目落地,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大幅度提升。累计实施帮扶项目101个、资金3824万元;通过万企帮万村、教育医疗救助、社会捐赠、残疾人补助等形式落实帮扶资金400万元,带动1.7万名贫困人口稳定脱贫。

留下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全英语组织教学,师生之间、生生之间都是用英语进行交流。学生的成绩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很快。”鹤峰县实验小学英语教师邓霞说起现在的英语教学情况,一脸喜色,以前,自己生怕学生听不懂,总是用汉语组织英语教学。

11月10日,刘珂羽送教到中营镇高原小学

这些改变,源于杭州市胜利小学英语骨干老师刘珂羽的到来。

2018年7月,35岁的刘珂羽肩负教育扶贫的使命,挂任该县实验小学副校长,负责六年级两个班的英语教学。

“刘珂羽不仅给本班上好英语课,而且经常性地走班教学,引领示范带动其他英语教师。”该校校长易爱民说。

“她扮演了多重角色,不仅是学校的副校长、英语教师,还兼职全县英语教研员。”说起刘珂羽,鹤峰县研训中心主任吴家友不停地赞许,每次送教下乡活动,她主动参加,将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传递到最基层的农村学校,让其生根发芽。

为加大人才智力扶贫力度,两地互派19名党政干部、26名医生和4名教师挂职交流学习;上城区先后选派5批次25名校长、名师来鹤峰县开展主题研讨、培训和讲课,培训鹤峰教师887人次,指导教师专业发展300余人次;杭州市临安区人民医院选派5批25名医疗专家,帮扶县中心医院创建 “县胸痛中心”“现代健康管理中心”,填补了县中心医院2项技术空白。同时,就地开展医疗卫生培训,形成滚雪球的效应,打造当地优质的医疗队。

10月30日,刘珂羽在铁炉白族乡中心小学上英语示范课

上城区的人才扶贫为鹤峰县注入了新鲜的血液,激发了内生动力。通过传帮带的形式,提升了人才“造血”能力,留下了一支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产业协作“唱主角”

五月的鹤峰大山,满目苍翠。燕子镇龙坪村茶叶加工车间,不时传来村民爽朗的欢笑声。

“以前,长在荒山上的野茶,主人嫌碍事。现在,横看竖看都是‘宝’。无污染的生态茶,可值钱啦!”60岁的茶农周方远笑呵呵地说,“不到4个小时,采得鲜茶叶3公斤,送到家门口的加工厂,卖得120元。”

村民们的幸福感与日俱增。这源于杭州市上城区对鹤峰茶产业的支持。龙坪村地处偏远,以前由于没有市场主体,种植的茶叶很多被荒废。

鹤峰县检察院驻龙坪村工作队,争取到杭州市上城区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支持,投资100万元在村里建起茶厂,今年正式投入生产,为村民带来致富新希望。

4月11日,拍摄的龙坪村茶厂

鹤峰县现有茶园面积39.5万亩。如何帮助鹤峰打造“百亿茶产业”“中国有机茶第一县”,更好带动农民增收脱贫,一直是杭州市上城区扶贫协作工作的重中之重。

浙茶集团、上城区科技局在该县成立了鹤峰有机富硒茶研究院,中茶所成立武陵山区(鹤峰)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以科技力量推动茶叶品牌化、高端化,提升产品附加值。浙茶集团等4家浙企在鹤峰县开展农产品产销对接,目前已收购茶叶等农产品2316万元,间接带动1320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7家浙企落地鹤峰,吸纳就业带动102名贫困人口、利益联结带动1373名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同时,积极创造条件,引导鹤峰茶企参加杭州一年一届的国际茶博会,向全国乃至全球推介鹤峰茶。

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上城和鹤峰在扶贫协作路上,画好同心圆,共筑小康梦,谱写出脱贫攻坚的华丽篇章。

(湖北日报全媒体记者刘胜 通讯员汪正玺 罗亨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