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荆楚网专访 郑化改:兵兵动漫创作大赛作品厚重 作者们综合素质强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06日01:16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郝菁)5月29日,2019武汉军运会“兵兵动漫创作大赛”主办方宣布,本次动漫大赛评审工作全部结束,最终产生了单项金奖3名、单项提名奖15名、单项优秀奖150名、最佳组织奖和指导教师奖若干,主办方已在荆楚网公布了获奖作品及作者名单。

为了公平、公正、公开地对参赛作品进行专业的评审,大赛主办方在武汉市中星公证处工作人员的见证下,邀请了国内动漫业界权威专家作为本次大赛的评委。他们分别是北京电影学院中国动画研究院副院长曹小卉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第四届漫画艺术委员会原副主任郑化改大校、浙江大学影视与动漫游戏研究中心主任盘剑教授、同济大学电影研究所所长杨晓林教授、武汉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投资部副部长沈菊副教授。评审工作结束后,荆楚网记者对专家们进行了专访。

郑化改简介:

中国美术家协会漫艺木委员会副主任

北京军区政治部《战友报》社美术主任编撮

中国美协第二届漫画艺术委员会秘书长

中国新闻漫画研究会学术主任

访谈实录:

首先我是一名军人,我搞这个漫画也搞了二三十年了,所以我一听到武汉搞这个活动(比赛),我感觉到也很亲切、也很感动。为什么感动,因为我喜欢漫画,中国漫画是从东汉开始的,到现在在整个历史当中,围绕一个运动会的吉祥物来搞一个漫画大赛,这在中国漫画史上是从来没有的,所以我认为这是一个亮点。再加上我是军人,而且这是世界军人运动会,围绕世界军人军人运动会来搞漫画活动对我来讲,我觉得太亲切了。我又喜欢漫画,所以我很愿意来爱欣赏这些来自作品。这些作品我感觉到比我想象的要高上一个档次,为什么呢?

因为我发现一个是数量多,再一个质量也超出了想象。这些作品好在哪呢?

我觉得有两点:一个就是民族风格,有中国气派。我们搞漫画艺术

就讲究就民族化、大众化,所谓大众化就让老百姓能看懂,让老百姓喜闻乐见,是大众化。民族化要有中华民族那种气派、那种底蕴。这些获奖作品都具备这是一点。再一点就有军人的特点。

另外我感觉到这些作品很厚重,之所以厚重的,就是因为它里头的不光是思想含量,还是历史人文知识,还有表现形式都是有一定深厚修养的这些作者才能画出来。因为如果作者没有底蕴,没有一定的知识储备,心想的多好,想搞多少作品,你是用不上的,没有储备,没有底蕴,没有功夫,想的再好,画不出来!

而且我发现这作品当中,武汉当地的偏多一些,这也很正常的,因为在武汉在武汉举办这个活动,所以征稿之后当然武汉的这些作者参与的就多一些。我从作品当中我就感觉到大武汉,主要是人文底蕴的很厚重,人的修养、人的素质,真不愧为是大武汉人的艺术修养。他们的人文知识艺术修养就从作品当中就能看得出来。常言说字如其人,那么作品也如其人。不用见这个作者,一看这个作品,就知道作者的综合素质。

所以今天我看了这些作品又评了这些作品,我有一种满足感。因为我也参加过很多全国一级的漫画评奖。这个活动这些作品在我参加的这些漫画评奖的活动当中,这是档次是国家级的水平,它不会比其他的要低一些。所以我对这次这个活动很满意,我自己也受到启发,也促使我在艺术上要下功夫,继续深入的研究。


【责任编辑:郝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