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老党员脱贫路上再争先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12日11:4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赵峰 通讯员 黄宏武 李扬

69岁的婆婆,一个人、一段路、一把扫帚,不倦地清扫着路上灰尘。

她叫刘胜华,大悟县阳平镇阳平村人。2013年底,刘胜华老伴去世,她本人体弱多病,加上小儿子离婚、失业在家,孙子尚幼,原本幸福的生活一下子变得艰难起来。2015年,村里将她家申报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我20岁当村干部、24岁入党、27岁被评为县劳模,从来没有拖过组织后腿。现在成了贫困户,几天没有睡好觉。”她说。

“想法归想法,关键是找办法,不能把贫困户的帽子戴长了。”刘胜华说,“我一农村老太婆,就知道一个硬道理:‘要吃辣子栽辣秧,要吃鲤鱼走长江。’我当时就下决心,脱层皮,也要甩掉贫困帽。”

在蔬菜收获季节,刘胜华每天比其他种菜户要早起半小时。早上五点起床,园里收菜、择菜、洗菜;六点出门上街赶集,农历单日到阳平,双日到城关。老人说:“我栽的菜品种少,数量不多,与其他人比,没优势,只有早上起早点,才能卖个好价钱。”

卖菜回家,她放下扁担,换一套旧衣服,扛上锄头又下地了。“我一无本事、二无本钱,又不懂高科技,只有向土地找饭吃。”

老人腰部椎间盘突出,一到冷天、阴雨天,疾病发作,疼痛难忍。医生告诫她,要多休息、少活动。可是,刘胜华一天到晚忙进忙出,停不下来。有一次痛得实在忍不住了,她就在村卫生室打了3天针,硬挺过来了。

翻开老人的《扶贫手册》,享受的扶贫政策一目了然:每月低保130元、养老金103元;每年还有创业基金500元、中药材种植合作社分红500元,以及财产保险、意外保险、医疗保险、孙子的教育扶贫资金等等,大大小小的政策有十几项,实现了从吃、穿、住到教、医、养的全覆盖。

“政策没得说,干部也很上心!”刘胜华说,“农忙时,干部组织劳力帮我搞春播、秋收。工作队还组织我们参观致富项目和技能培训,鼓励我们自力更生、自主创业、自主脱贫。”

2018年,刘胜华全家人均纯收入达到5000多元,摘掉了贫困户的帽子。

脱贫了,老人还是闲不住。今年,她又找了一份保洁员的差事。刘胜华说:“党的政策好,我要奋力跑。”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