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这位湖北籍的哥在广州获赞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0日10:22 来源: 荆门新闻网

6月18日,广州公交集团向荆门发来一条“点赞”的消息:“白云公司出租车司机蔡传明因见义勇为、拾金不昧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报道,我们为蔡师傅的正能量点赞!”消息中所说的蔡传明师傅正是一位在广州公交集团白云公司工作的荆门人。

在广州的荆门汉子蔡传明

原来,6月17日一早,蔡传明像往常一样上班。行驶至东华西路永胜肉菜市场附近时,他看见了路边焦急等车的陈家兄弟俩,其中弟弟的左手被压面机夹伤,血肉模糊,情况十分危急。蔡传明一边安抚兄弟二人上车,一边稳握方向盘向最近的省人民医院驶去。

交流时蔡传明发现,陈家弟弟受伤的手掌已经开始发紫,而到省人民医院的路程虽然只有1公里多,但一路上车流量大、信号灯多,至少要十分钟才能到。蔡传明当机立断拨打110,告知伤者情况和车牌号码,请求警方援助。“兄弟,坚持住!我报警求助,请求一路绿灯,很快就到了!”有了交警的帮助,一路畅通无阻。将兄弟俩送到医院时,蔡传明看了看表,只花去6分钟。为了让伤者赶快入院治疗,他婉拒了两人转车费的请求。“能争取一秒是一秒,看医生是最紧要的。”

陈家两兄弟对蔡传明表示感谢

回到车里,蔡传明简单清理了座位上的血迹便投入了营运。直到6月18日早上,广州公交集团出租公司接到了陈家兄弟的感谢电话,才知道蔡传明做了件“沉默的”好事。

其实,见义勇为、乐于助人这样的正能量事迹在蔡传明身上发生已经不是第一次。

今年2月19日,两位乘客将装有贵重医疗器械和重要合同、一共价值8万余元的行李箱遗落在蔡传明的车上。乘客张先生报失后仅过去5分钟,就收到了白云公司的回复:蔡传明师傅发现失物后第一时间送到公司,千叮万嘱请管理员协助寻找失主。行李箱失而复得,张先生当即拿出1000元现金表示感谢,蔡传明却摆摆手谢绝:“我只是做了一名党员该做的事。”

乘客遗落的行李箱

失主张先生送上锦旗

熟悉蔡传明的人都知道,“老蔡是出了名的敬业”。春运期间坚守岗位为乘客服务,高考期间第一个报名做“爱心司机”,顺利获得广州市驾驶员工匠技能比赛二级证书,多年获得先进个人称号……蔡传明觉得,出租车服务同样要有仪式感,“匠心精神”不能少:“做司机也是做人。帮助别人,快乐自己嘛!”

蔡传明参与广州公交集团“5.20表白祖国”宣传片拍摄

退伍老兵、党龄29年、首批党员示范出租车司机、行业模范、拾金不昧……这些都是蔡传明被大家知道的“标签”。而少有人知的是,这位年过50的来自湖北荆门的热心司机,1994年来到广州,过去的25年里,只回老家过过4个春节。去年,蔡传明一家的春节也分别在湖北、四川和广东度过。他说:“我们经常视频。一家人只要心连心,在网上也能过个团圆年。”

蔡传明师傅,广州人民为你点赞,家乡人民为你自豪!(荆门新闻网综合自大洋网/春运广州 记者王圆圆 通讯员杜韵、李耀江、邝雅丽)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