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汇聚“三力”补短板 ——建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18:35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正在紧张施工的建恩高速。该高速预计年底通车,建始将再添一条快速通道。 (视界网 侯康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林晶 通讯员 张媛 岳兴荣

“补短板、强弱项、抓整改,今年实施的项目9月底必须交账。”脱贫攻坚决胜之年,建始县向“贫中之贫、坚中之坚”持续发力,确保如期完成整县摘帽目标。

攻坚克难凝心聚力

“如不是你们没日没夜地干,我们至今都没一条好路走。”6月7日端午节,建始县官店镇磨盘寨村村民孙胜彩给修路工人们送来一篮子熟鸡蛋,感谢他们冒雨赶工。

官店镇,一脚踏四县,地势险峻,平均海拔1500米,是典型的高山乡镇、著名的“瘠苦”之地,也是建始交通最落后的区域。6月19日,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来到此地深入探访。“车在路上跳,人在车上跳,心在身上跳。”过去,当地村民这样形容官店出行。“乡村道路等级不高,年久失修,破烂不堪。”官店镇党委书记毛传顺介绍,全镇49个村中35个村未通水泥路,欠账近600公里。“县委县政府负责人把官店出行难作为全县补短板的重点,一次次向上争取资金,一次次召集现场会,历经四年,克服困难,啃下诸多硬骨头。”毛传顺介绍,现在,全镇已修通415公里的通村和通组砂石路,完成了过去10多年才能完成的道路建设,新建公路质量位居全县第一。“多泥泞,行路难”一直是长梁镇三块碑村村民出行难的真实写照。去年底,该村争取了140万元修路资金,可还缺70万元的砂石料。“施工的黄金时间刻不容缓。”村支书李启飞当机立断,拆除了半山腰的自家老屋,用山上的砂石料供给修路所需。眼下,不少路段已经硬化,50多户近200人的出行难即将成为历史。

截至目前,建始县采取群众投工、财政奖补、企业垫资、项目整合、社会帮建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捆绑财政资金、整合扶贫资金等方式筹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约12亿元,实施公路建设项目668个约1319公里。

特色产业激发活力

仲夏时节,业州镇杉木村,一颗颗红彤彤的枸杞压弯了枝头。“我家2亩枸杞,今年少说也有1.2万元的收入。”66岁的贫困户段丙强信心满满。

枸杞,一种在西北较常见的植物,在武陵深山里开了花,成了老百姓的脱贫产业。

上世纪90年代,建始人朱和平在湖北农学院参与“湖北杂交枸杞”项目研究。慧眼识珠的他抢占先机,独家取得南方枸杞在建始的推广权和成果使用权。

2013年10月底,朱和平注册湖北枸杞珍酒业,突破传统发酵工艺与现代复合工艺相结合的难点,推出生态富硒、原浆发酵枸杞原浆酒,产品供不应求。

有了龙头企业带动,建始县以奖代补,鼓励枸杞珍酒业带动贫困户发展枸杞产业。目前,全县10个乡镇近万亩富硒枸杞已成星火燎原之势,4200户枸杞种植户受益。

近年来,建始县每年都下达数千万元的产业项目资金,按照“五个一”(一村一个规模化种植或养殖基地、一个龙头企业、一个专业合作社、一个村集体经营公司、有劳动能力的一户一个脱贫增收项目)模式发展产业,葡萄、猕猴桃、苹果桃、蓝莓等一个个特色产业之花在建始大地上盛放,特色产业农村覆盖率达到93%。

众人拾柴巧借外力

走进建始花坪的田间地头,一片片猕猴桃果园青翠盎然,充满生机。

2012年11月,华中农业大学定点帮扶建始县,双方携手并肩,决战贫困。但第二年,“溃疡病”侵袭建始猕猴桃。华农70岁的退休教授蔡礼鸿本可含饴弄孙,得知消息,驰援建始,一留就是6年,终于根治了这种水果“癌症”。

2016年,一场罕见暴雨袭击了“鱼老板”田大才的冷水鱼养殖场,损失上千万元。一个电话,华农水产学院张学振教授送来技术。3年期满,他选择留下,帮助重建恩施州最大的富硒冷水鱼养殖厂……

7年来,华农发挥农业科教的专长,先后向建始县选派挂职干部22人次、专家2000余人次,组建13支科技服务团队,设立产业攻关项目24个,培育和扶持猕猴桃、甜柿、景阳鸡、魔芋、茶叶、玉米、高山蔬菜、枸杞、冷水鱼等扶贫产业,带动17061户共68561人脱贫。“建始有机猕猴桃、土豆、黑猪和各种绿色蔬菜,现在直供滨江区的食堂和超市了。”到建始挂职的杭州市滨江区干部为当地农产品“打call”。

滨江区对口帮扶建始县,通过他们牵线搭桥,阿里巴巴集团、杭州云集鲜生等电商平台与建始县成为战略合作伙伴,让建始高山蔬菜和土豆等农产品不愁“嫁”。该区组织36批次1215名劳模职工赴建始疗(休)养,带动旅游综合收入2000余万元。

众人拾柴火焰高。华中农业大学、杭州市滨江区、长航集团……一个个异乡人奔赴在建始大地,奉献青春,汇聚帮扶力量。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