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在全国首创医疗约束性戒毒 两年来共救治超7000名吸毒人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04:3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姚传龙通讯员张斌)6月25日下午,第32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武汉武中精神病医院迎来一批特殊的客人,20余名毛里求斯警方代表团成员来到这里,参观交流武汉独创的禁毒措施:医疗约束性戒毒。

医疗约束性戒毒是武汉市在全国首创的一种以自愿为基础,在医院中开展带有约束性的戒毒治疗措施。社区群干、禁毒社工在日常排查中,对辖区内处于社区戒毒社区康复期间的吸毒人员,发现其可能存在复吸风险,就会动员他们积极参加医疗约束性戒毒,即到专门医院接受戒毒,这种方式让吸毒人员逆反情绪较小,戒毒效果更有保障。

目前,武汉有9家可以提供医疗约束性戒毒的医院,从2017年开创医疗约束性戒毒模式以来,共救治超过7000名吸毒人员。

25日下午,武中精神病医院内,戒毒人员经过午休,走进培训室,在专职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串珠、包装、茶艺等职业技能。从早上6时起床出操到晚上9时30分睡觉,戒毒人员的作息时间有着严格的规定,其中有专门时间学习一技之长,为戒毒结束后回归社会提供帮助。

“据调查,由于新型毒品伪装性强,因此戒毒人员中不少人沾染的是新型毒品。”武中精神病医院院长胡一文解释,吸食新型毒品超过两年,大脑神经就会受到无法治愈的损害,从而出现幻觉、狂躁等各种精神病症状,自己主动戒断存在困难,医院除了运用各种心理治疗手段,通过心理干预和行为矫正,帮助戒毒人员戒除心瘾,抵御毒品的诱惑外,还引进药物和物理疗法,针对新型毒品成瘾性的根源——脑中分泌的多巴胺进行阻断,使他们对毒品产生厌恶从而主动戒毒。

参观后,毛里求斯警方代表团成员对医疗约束性戒毒的“武汉创举”点赞。

武汉市禁毒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有帮助自愿戒毒人员戒断毒瘾的医疗约束性戒毒,武汉还有帮助病残吸毒人员强制隔离戒毒的“病残戒”。自开展医疗约束性戒毒治疗和病残吸毒人员收治后,成效十分明显。

据统计,在实施医疗约束性戒毒后,全市涉毒案件、涉毒警情、吸毒人员肇事肇祸、新增吸毒人员持续下降。

而在此前,国家禁毒办来汉调研禁毒工作时,对医疗约束性戒毒予以肯定。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