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爱国情 奋斗者】韩爱萍:羽球传承体育强国梦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08:03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杨然

图为:2018年6月,韩爱萍(中)到五峰县教小朋友们打羽毛球。(韩爱萍供图)

5月的最后一天,韩爱萍在武汉市硚口区营房路以她名字命名的羽毛球俱乐部,接受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采访。“我们以前见过,我记得你。”这位昔日叱咤羽坛的世界冠军,尽管退休后常为病痛困扰,但依旧清晰地记得近10年前的上一次采访。

17岁便问鼎世界冠军,韩爱萍的职业生涯却颇多坎坷,无论是遭遇严重伤病,还是漂泊海外执教,她始终怀着一颗为祖国和家乡争取荣誉的心,40多年的体育人生,爱国与奋斗是她最鲜明的注脚。

勇战病魔13次夺得世界冠军

韩爱萍10岁开始羽毛球训练,15岁获全国比赛女单亚军,16岁入选国家队,技术愈加精熟。

1979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年仅17岁的韩爱萍力挫群英,一举夺冠,在国际羽坛初露锋芒。但次年,她便被查出患有严重的“甲状腺机能亢进症”。这种直接导致心跳过快的病症对运动员来说无异于噩耗,队医告诉韩爱萍,她不可能再回到赛场。

刚刚在世界羽坛闪耀光芒,便被迫离开赛场,不到20岁的韩爱萍偏不认输。她一边积极接受甲亢治疗,一边在场边琢磨技术动作。1982年9月,韩爱萍病愈复出。不到一年,她就在1983年5月的世锦赛上夺得女单亚军,8月,她又在世界杯赛上获得单打和双打冠军。

从1983年至1988年连续6年斩获世界冠军,韩爱萍开启了属于自己的“黄金时代”,特别是1985年她包揽了世锦赛单打和双打金牌,在日本、瑞典、马来西亚、加拿大和中国香港等地的国际赛事中也都接连夺冠,为此,国际羽联甚至将1985年称为“韩爱萍年”,在世界体坛,享受这种至高荣誉的只有极少数杰出运动员。1989年,韩爱萍获评新中国成立40年来杰出运动员。

韩爱萍以技术全面、扣杀快速凶狠、上网步法灵活著称,职业生涯共夺得13次世界冠军,为祖国和家乡争得了巨大荣誉。“我夺得的每一项荣誉,背后都有着很多领导、教练、队友和工作人员的付出,荣誉不是通过一个人的努力就能得到的,我特别感谢他们。”韩爱萍说。

放弃绿卡带领鄂军创造辉煌

1990年从国家队退役后,韩爱萍回到湖北。很快,名声在外的她受邀去日本讲学,开始了在海外长达12年的执教生涯。

1994年,为备战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政府以引进特殊人才的方式向韩爱萍发出邀请。她在澳大利亚创办了一所以她名字命名的羽毛球学校,培养了一批高水准运动员,为此被授予“澳洲华人成功人士”称号。

2002年,为备战第十届全国运动会,湖北省体育局力邀韩爱萍回国助阵。当时,省队虽有高崚、魏轶力等国手,但整体实力并不算顶尖,后备人才面临青黄不接局面。家乡在召唤,韩爱萍很快下定决心,她和丈夫卖掉了在墨尔本的别墅,将羽毛球学校无偿转让,放弃了绿卡身份,毅然回国。“我这样做,就是要让自己不要想退路,必须成功。”韩爱萍说。

同年11月底,韩爱萍就任省羽毛球女队主教练,全身心投入队伍建设。“我有三大任务,一是全运会夺金,二是抓好后备人才培养,三是向国家队输送队员。”她安排双打单打选手交叉训练,全面提升队员技战术能力,同时充分挖掘赵芸蕾、王晓理等新锐潜力,输送至国家队,并很快在世界羽坛站稳脚跟,赵芸蕾还在伦敦奥运会上斩获两金,延续了我省在奥运会届届见金的辉煌。

2005年十运会上,高崚/魏轶力夺得女双金牌,打破了广东名将杨维/张洁雯(2004年奥运会和2005年世界锦标赛双料冠军)两年零输球的神话。当时,媒体称湖北女双为“最大冷门制造者”。

甘当绿叶倾心注力全民健身

从冠军选手到冠军教练,韩爱萍延续着她的奇迹,随着魏轶力等后辈迅速成长、陆续进入省队教练组,她迎来了人生又一次转型。卸任省羽毛球女队主教练后,韩爱萍先后在省体育局青少年体育处和群众体育处工作就职,这时的她甘当绿叶,为全民健身倾注心力。“从运动队来到机关,要学习的东西很多,领导和同事们对我也很照顾。”韩爱萍在新岗位上很快打开局面,足迹踏遍全省所有市州。退休后,她仍然积极参加各类公益活动。2018年6月,韩爱萍与我省羽坛功勋教练刘新民一行赴五峰土家族自治县,普及羽毛球基本技术训练方法、战术意识培养、运动损伤防治康复等知识,广受好评。

2013年,韩爱萍当选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2015年两会,她精心准备了提案《关于推广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建设全民健身体育场馆的建议》,目的是建设小型多样化的健身场馆,为群众健身提供便利。在她看来,青少年体育、群众体育与竞技体育息息相关,“青少年体育起来了,后备人才就有了更大的选材空间,群众体育热情高,也会为竞技体育带来更多关注。”

韩爱萍说,体育的目的不只是争金夺银,更要通过体育普及运动技能,磨炼意志品质,形成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我们不光要培养有文化的运动员,还要培养有运动技能的文化人。”早在2005年,在武汉市硚口区政府支持下,韩爱萍与东方红小学采用“体教结合”模式,为学生开展高质量羽毛球培训。该校教学楼与韩爱萍羽毛球俱乐部仅隔一道铁门,学生们不出校园就能接受世界冠军级的指导。

近年,体育强国战略深入实施,我省也在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体育强省建设。韩爱萍称,作为体育人,她将继续竭尽所能,为体育事业发光发热。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