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大变局下底线思维背后的四重逻辑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16:48 来源: 人民论坛网

2019年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当前在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机遇挑战相伴而生的情况下,坚持底线思维必须明确并把握四重逻辑,即以忧患意识为前提,以稳中求进为基调,以问题导向为核心,以关键领域为抓手,守好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以及党的建设的底线,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重要前提——增强忧患意识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是历史给我们留下的教训。我国发展进入重要战略机遇期以来,尤其是新时代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许多历史性成就。但越是在这种时候,越不能骄傲自满、盲目乐观,否则就可能因忽视潜在的问题和风险,错失发展良机,造成无法挽回的后果。增强忧患意识,意味着考虑问题要先人一步,对各种矛盾和风险抓早抓小,凡事从最小处着眼、最坏处打算。这是坚持底线思维的逻辑前提,也是防范风险的重要举措。只有时刻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常怀忧患之思,未雨绸缪、防微杜渐,对可能出现的政治、意识形态、经济、科技、社会、外部环境以及党的建设等各领域的重大风险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高度的警惕,加强对潜在风险的分析研判,提前做好充足的准备,才能守好底线,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攻坚战。

总体基调——坚持稳中求进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指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是治国理政的重要原则,要长期坚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面对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们当然要锐意进取、勇于开拓,推动我国经济社会迅速发展,但更要稳妥为上、三思而行,维护社会稳定的底线。坚持稳中求进,是抓住发展机遇、抵御风险挑战的重要策略,也是坚持底线思维需要保持的总体基调。“稳”和“进”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整体,其中心思想在于在稳定大局的基础上不断进取。“稳”是基础,是底线,是最基本的要求。面对国内外的风险和挑战,必须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统筹全局、科学决策,维护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否则改革和发展就只能是空谈。“进”是动力,是方向,是应追求的目标。在守住底线的同时,必须登高望远、找准方向、积极进取、勇于变革,努力实现更好的效果,以改革为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提供有力保障。在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既要胆子大,又要步子稳,既要稳住阵脚,又要稳中求进、以进促稳。

本质核心——关注问题导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全面深化改革,“要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以重大问题为导向,抓住重大问题、关键问题进一步研究思考,找出答案,着力推动解决我国发展面临的一系列突出矛盾和问题”。标本兼治,重在治本。当前,我国改革发展所面临的国际国内各种矛盾、问题、风险、挑战相互交织、叠加升级,情况错综复杂,必须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要害,精准发力,强化源头治理,“在防范化解重大矛盾和突出问题上出实招硬招”。坚持问题导向,是全面深化改革、解决中国面临的现实问题的重要原则,也是坚持底线思维的本质核心。在战略机遇期内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聚焦于关键问题和明显短板,深入分析其背后的原因,把握其源头和底线,积极主动作为,有针对性地从根本上加以解决,回应广大群众的诉求和期盼,推动改革向纵深发展。

根本抓手——着眼关键领域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发展安全两件大事,既聚焦重点、又统揽全局,有效防范各类风险连锁联动”,这就要求我们必须着眼于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党的建设这四大关键领域,将维护安全、确保稳定、防范风险、深化斗争有机结合在一起,既要有防范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和化解风险挑战的高招;既要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也要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国家层面:重在维护安全。维护国家安全是党和国家的一项基础性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我们党要巩固执政地位,要团结带领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保证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风险挑战,首先要守好国家安全底线,维护国家总体安全。

守好国家安全底线,就必须坚决打击各种渗透颠覆破坏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民族分裂活动和宗教极端活动。“暴力恐怖活动漠视基本人权、践踏人道正义,挑战的是人类文明共同的底线”,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的行为,将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下去,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

守好国家安全底线,就必须在国际交往中坚决维护我国的核心利益。我国走和平发展道路,并不意味着放弃正当权益、牺牲国家核心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不要指望我们会吞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我们必须在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同时,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重大利益,在国际局势复杂多变的情况下维护国家总体安全。

社会层面:重在确保稳定。当前,和谐稳定是根本大局,稳定压倒一切。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稳定是改革发展的前提。没有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切改革发展都无从谈起”。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风险挑战,必须要守好社会稳定底线,保持社会大局稳定。

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就必须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新时代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统筹做好教育、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住房、精准扶贫、医疗卫生、食品安全、老龄事业等各方面工作,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社会矛盾的产生。

守好社会稳定底线,就必须做好保护耕地和保障粮食安全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保障粮食安全是一个永恒的课题”,“我国是个人口众多的大国,解决好吃饭问题始终是治国理政的头等大事”,“粮食安全、‘三农’工作是一切工作的重要之基”。在土地制度改革过程中,必须始终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农民的权益,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18亿亩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基本底线,同时,“要以服务宏观调控、调节稳定市场、应对突发事件和提升国家安全能力为目标”,加强粮食储备安全管理,确保国家粮食安全。

民生层面:重在防范风险。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也是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前“十三五”时期我国的发展,“既要看速度,也要看增量,更要看质量,要着力实现有质量、有效益、没水分、可持续的增长”,与之前单纯追求增长的高速度大有不同。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应对风险挑战,必须要守好经济发展底线,保持经济健康发展。

守好经济发展底线,就必须保持我国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后,机遇与挑战并存。一方面,“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向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目标逐步迈进。另一方面,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和创新驱动发展不能一蹴而就。在此情况下,必须创新和完善宏观调控的政策框架,“守住稳增长、保就业的下限和防通胀的上限”,同时“做好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工作”,使我国经济在合理区间内运行。

守好经济发展底线,就必须防范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当前我国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不可忽视,既存在国内金融风险,又存在跨境金融风险,还存在金融风险与其他风险相互叠加,演化为社会政治问题的可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过程中,必须“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促进金融更好地为实体经济服务。

党建层面:重在深化斗争。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要充分利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确保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走在时代前列,要确保党在应对国内外各种风险和考验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要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就必须守好党自身建设的底线,不断提高党的建设的质量。

守好党自身建设的底线,就必须使党员和领导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发挥党纪国法的约束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领导干部要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带头遵守法律、执行法律,带头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把对法律的敬畏之心转化为自觉意识和行动。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扎牢制度的笼子,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和国家法律体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坚决严肃查处各种违纪违法行为,坚决防止“破窗效应”,将法规制度真正落到实处。

守好党自身建设的底线,就必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当前我们党面临着“四大考验”和“四大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廉洁自律是共产党人为官从政的底线”,“全面从严治党,既要注重规范惩戒、严明纪律底线,更要引导人向善向上,发挥理想信念和道德情操引领作用”。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必须将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统一,在明确党纪国法的底线的同时,加强反腐倡廉的思想教育,不断提高党员及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和道德修养,引导其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底线思维既以未雨绸缪、居安思危为前提,又以稳扎稳打、统筹全局为基调,既以标本兼治、重在治本为核心,又以重大问题、关键领域为抓手。它是存在和意识的统一体,既离不开中国的基本国情,也是当前国家主要任务在思维领域的必然反应。它蕴含着丰富的辩证法思想,既符合全局,又突出重点,也包含着质变和量变互相转化的基本规律。因此,在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不断变化、机遇挑战相伴而生的情况下,只有自觉地以马克思主义哲学方法论为指导,明确并把握底线思维的四重逻辑,不仅明确底线思维的重要前提,而且熟悉底线思维的总体基调,不仅切中底线思维的本质核心,而且抓牢底线思维的根本抓手,将底线思维贯穿落实到国家安全、社会稳定、经济发展、党的建设等领域中,在确保中国核心利益和大局稳定的前提下,来全面激发改革开放的内在动力,为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提升打造坚实思想盾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强大思想武器。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党建研究院副院长,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

【纠错】编辑:李祖钰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