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与历史对话为未来留史 ——专家谈乡村景观的保护与利用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7日08:39 来源: 光明日报

仅半年时间,我们村的月游客接待量就达5000人次,月旅游收入10万元,还被评为江西省4A级乡村旅游点呢。”说这话的,是江西省贵溪市渡坊村村民事务理事会理事长潘先明。说到村里的发展,他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爱上了乡村,在闲暇时光走进乡村、亲近乡村成为人们旅游的新时尚。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数据显示,今年“五一”期间,乡村旅游人气相对较高。比如沪杭周边的嘉善大云,作为浙北地区主要的生态农业基地、中国鲜花之乡吸引了大批沪杭亲子家庭游客。

1.乡愁是情意,保护是情怀

晨光中袅袅升起的炊烟、夕阳下缓缓转动的水车,用石块泥土垒起的房子错落分布,院墙边倚靠着锄头,窗台上随意摆放着草帽,大大小小的渔网挂满屋外的场院,还有村外在风中哗哗歌唱的青纱帐……这些物象是中华大地上最具独特魅力的乡村景观。它们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寄托着中华儿女的乡愁。

从概念上讲,乡村景观指的是以村庄为中心的自然景观、农业景观、聚落景观的综合体。自然景观包含村庄周围的河流、湖泊、植被、山体等,农业景观包含果园景观、农田景观等,聚落景观则是乡村公共设施景观。

随着工业化在全球范围内迅猛推进,不仅在我国,而且全世界都已意识到乡村景观对于保存人类文化多样性的重要,越来越多的国家将乡村景观纳入保护范畴。1992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文化景观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一个类型,至今全球已有105处文化景观,而其中有一半是乡村景观。国家文物局副局长、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理事长宋新潮认为,“乡村景观”概念的提出,与可持续发展理念在国际社会深入人心密不可分。乡村景观所体现出来的许多理念、思想,以及对自然规律的认知,至今仍在发挥着潜移默化的作用,对增强民族自信心、自豪感、认同感,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保护和传承好乡村景观所代表的农耕文明是人类共同的情怀与责任。

2.活态是特点,持续是重点

乡村景观与其他遗产的最大不同,在于它是“活的”。这种活态的特点就要求对它的保护必须是动态的,只有这样才能使其保持活力,才能可持续的发展,继而达到传承历史文化的目的。正如宋新潮所说:“乡村景观保护的立足点在于发展、活态的整体保护”。

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五所工程师杜凡丁说:“变化本身就是这类遗产的特征之一。”他根据自己的从业经验,认为如何平衡遗产保护与村民生活是保护的关键。他表示,在遗产核心价值要素不变的前提下,保护的同时也要考虑当代生活、地方发展等实际需求;要在整体保持遗产的根与魂“不变”的情况下,对各组成元素的“变”进行引导和管理,把握好变与不变的关系,才能让乡村可持续发展。

安徽西递古村可谓乡村景观保护的典范。他们通过科学规划、活态保护,实现了古村落的可持续发展。起初,无序的旅游开发使西递村的自然环境受到一些破坏。之后,当地政府与各界专家通过实地考察,梳理了古村的自然和文化景观资源,按照动态保护的原则,合理安排旅游方式,多维地设置导游解说、静态陈列、互动体验、动态演示,释放出古建筑等文化元素的活性。通过传统工艺进市场、文化艺术进村庄等方式,增进就地就业的机会,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有效提升了古村发展的内生动力和延续性,赋予了古村落以新的生命。

“让历史遗存与现代生活共融,让村落景观与人文内涵共生。”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村镇建设司处长苗喜梅的话,概括了动态保护乡村景观的要义。

3.村民是主力,专家是助力

乡村景观遗产的存续,源自村民生生不息地繁衍劳作,因此村民是遗产中最具活力、不可或缺、无可替代的元素。保护乡村景观遗观,村民的保护意愿起到至关重要、甚至决定性作用。

走进贵溪市渡坊村,记者看到:修葺后的潘氏宗祠作为村史馆向人们展示着渡坊村的前世今生;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河岸一侧是大片的油菜田,另一侧是集中新建的村民住宅楼;放眼望去,一座明代的三孔石拱桥连接着两岸,石块上斑驳的痕迹无声地诉说着几百年来的风霜雪雨;桥头的大树下,一座清代的水碓在河水的推动下吱吱呀呀地转动,这首“老歌”不知疲倦地哼唱了几百年;村中一座宋代的牌坊,上面是宋理宗钦赐的“擢秀第”三个大字,彰显着这座小村曾经一门三进士的辉煌……

然而,就在3年前,渡坊村还是另一番景象。那时,村里的古井枯了、水碓坏了、原本雕梁画栋的祠堂和民居出现坍塌,古盐道、古桥被荒草覆盖。2016年,村里意识到传统村落保护的重要性,开始景观整治。他们邀请文保部门对村内文物古迹进行了一次全面调查摸底,将所有古迹划入保护范围。在镇政府的支持下,景观整治好了,游客不请自来。如今,这里已成为当地乡村旅游的“新秀”,每逢节假日,周边的停车位就“一位难求”。

既留住乡愁又发家致富,吃上了“旅游饭”的渡坊村民越来越意识到保护乡村景观的重要性。他们说,村庄变美了才能引来客流,而老祖宗留下的宝贝更要细心呵护。为此,该村将保护文物列入村规民约,定期召开村民议事会,商讨相关事宜。村民们还自发组织志愿者队伍,每天对村里的文化遗迹进行巡视。

而对于专家学者在保护中的作用,“不可越俎代庖”已是学界共识。北京国文琰文化遗产保护中心所长邹怡情结合自己在云南景迈茶山保护工作的体会说:“遗产是由村民们创造的,传承和保护的主力也是他们,我们只是一个外来的短期过客。”她认为,专家学者的主要任务,在宏观层面,要对遗产构成要素的保护和遗产地的可持续发展提出保护策略;在具体实施时,要尊重村民自己的选择。

4.旅游是方法,传承是方向

在城市化大潮中,在乡村大拆大建的时候,部分农民因为偶然发现城里人对稻花香里听蛙声式的田居生活的憧憬,利用自家的老房,办起了农家乐、民宿。于是,发展乡村旅游成了快速脱贫致富的妙招,越来越多的地区开始通过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乡村景观来吸引外地游客。大批传统村落、乡村景观因此被保留下来、保护起来。这就是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吴必虎所说的“旅游救了许多遗产。”

近年来,随着新媒体、大数据等产业的兴起,田野、溪水、民居、小桥等独特的乡村景观,乡村的风土人情,借助新兴媒介的触角,进入了更多人的视野。

抖音“山里都是好风光”项目负责人朱凌介绍的一个案例颇有代表性。2018年,抖音视频为山西省临汾市永和县的一对老夫妻拍摄了一个短视频,通过流量助推获得200多万的点赞,1亿多的浏览量。2018年国庆假期,永和县的游客量增长了两倍,全年游客量共计30多万人次,创历年之最。

乡村景观的保护发展是为了传承和弘扬其优秀基因,旅游的功劳有目共睹、不可抹杀。但它只是其中的一种方法,传承才是根本方向。遗憾的是,在实际操作中,买椟还珠的情况并不少见。

由于片面强调旅游开发,忽略甚至无视乡村景观最本质的内涵,导致同质化发展的问题日渐显著。君不见,村村立着大水车,家家挂着红灯笼;木槌敲出的酥糖是全国的“特产”,江南小村里也飘散麻辣烫的味道;一样的小桥流水,一样的古道人家……

忽视对本土乡村文化内涵的传承,只想简单地复制粘贴,利用乡村的“颜值”获利,势必导致利用不当、过度开发,甚至对乡村景观造成破坏。北京工业大学城市与规划学院教授李华东对此直言不讳:“不尊重、不搞懂乡村的优秀基因,这样的旅游开发,往往就会硬生生把一个个秀外慧中的‘村姑’打造得妖艳轻浮,而‘村姑’最可贵的品质和内涵,却在这般热闹的光景中,凄凉地香消玉殒。”(李韵 黄小异)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