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中国电价到底贵不贵?看看这张图你就心里有数了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8日17:33 来源: 国资小新微信公众号

中国电价在全世界范围内算什么水平呢?

26日晚,国务院国资委新闻中心官方微博@国资小新 发了一条题为“转一圈发电150度!难道是爱的电力转圈圈?!”的微博,说的是白鹤滩水电站拥有全球首个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机组,东方电气核心部件水轮机转轮,投产后每转一圈可发电150度,每分钟可转动111圈,一年16台机组发电624亿度,相当于一座特大型城市全社会全年用量总和。

就在网友们纷纷留言点赞时,一位网友在这条微博下留言称,“电费能降到万恶的资本主义水平吗?”

@国资小新 的回答是:降不到了,建议认真看看各国电价↓

与此同时,国家电网及南方电网也前来科普。@电网头条 的回复是:现在煎饼果子都要8块钱了,居民电费还是差不多5毛多一度电,能十年如一日陪伴您的,除了还珠格格、西游记,不要忘记还有电费。

@南网50Hz:这个真的不行啊。

许多网友也发表了各自的看法↓

@电网头条 还指出,2016年,中国的工业电价就已经比较低,这两年不仅没涨,一般工商业电价还降价了......

2018年、2019年,我国一般工商业电价连续两年降价10%;2018年,国家电网超额完成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目标,降低客户用电成本915亿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电力市场化改革,清理电价附加收费,降低制造业用电成本,一般工商业平均电价再降低10%。仅2019年一季度,电网企业落实一般工商业电价降低10%的政策,降低社会用电成本约140亿元。

事实上,2011年,英国能源供应公司OVO Energy就曾专门对不同国家或地区的电价进行了相关调查,发现中国的电价维持在一个非常低的水平线:

在国家发改委官方网站,目前全国各地的居民用电价格基本维持在3毛钱到7毛钱之间。

先拿上海来说,居民生活用电维持在6毛钱左右,发改委于2009年公布了这一收费标准,10年来一直沿用;

四川4毛钱-5毛钱不等,该标准也是2009年发布的,此后一直未上调,近两年,省内还多次降低电价;

陕西维持在5毛钱以下,天津市在3毛钱左右;

一些贫困县一度电只有1毛钱;

即便是对于一般人来说,略微贵一些的工商业用电也基本不会贵于1块钱。

上个月15日,国家发改委还下发了《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的通知》,其中提到,各省(区、市)价格主管部门要抓紧研究降低当地一般工商业电价的具体方案;此外,相应降低各省(区、市)一般工商业输配电价水平。

面对不少网友的科普,27日上午,上文中那位吐槽的网友在微博道歉,他还转发了一段视频表示自己被视频中的内容骗了:

这段视频中声称,“中国的电力成本比美国高很多,美国除了夏威夷,其他州的电价都不贵,2毛钱一度电”。

网友道歉后,@国资小新也做出了回应:理不辩不明,事不理不清,事实会说话,数据见真章,中国电价不高。正因为大家不知道这些信息,才会产生误解和刻板印象。

归根结底一句话,中国的电价,尤其是居民电价真是不贵的。


【纠错】编辑:王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