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能“呼风唤雨”还能模拟四季,我国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重庆落成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11:55 来源: 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记者 雍黎

6月28日,中国中西部地区首座汽车风洞在重庆落成。这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风洞之一,能够“呼风唤雨”,制造“风霜雨雪”,也是“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填补了我国中西部汽车空气动力学风洞试验的空白,在国内除了上海,重庆成为了第二座拥有两座风洞的城市。

据了解,该风洞由两座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AAWT)和汽车环境风洞(CWT)组成、并配置高低温环境舱、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和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等设施。风洞将为国内外车企的研发提供技术工程支撑,也将为众多“中国制造”以及我国新能源汽车的自主研发提供重要基础服务。

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记者 雍黎/图

历时5年

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落成

汽车空气动力学作为决定汽车造型设计、风噪性能、燃油经济性、高速行驶稳定性的关键指标,越来越多被众多车企所重视。汽车风洞能够模拟各种行车环境中遇到的空气阻力、噪声、热力学状态,以及天气环境甚至太阳辐射等,用以测试样车的安全性和操纵稳定性,最大限度地减少汽车在行驶中损失的动力,为设计更加节能、美观的汽车提供条件。

“我国汽车空气动力学风洞比国外的发展晚了一二十年,国外重要的主机厂都有自己的空气动力学风洞或者模拟风洞。”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首席专家朱习加说,我国是2009年同济大学才建立起了是第一个风洞中心,有一个空气动力学和环境学风洞,其他主机厂有几个环境学风洞。存在着试验室资源紧张、试验周期长等问题,大大制约了我国汽车工业的发展。

汽车环境风洞。

为了改善这一现状,2014年3月,中国汽研成立了汽车风洞中心,开始筹备建设技术指标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两座汽车风洞——“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和“汽车环境风洞”。

经过5年的建设,中西部首座汽车风洞正式落成。该风洞由两座国际一流水平的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AAWT)和汽车环境风洞(CWT)组成、并配置高低温环境舱、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和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等设施。

“人造巨风”最高风速

可达250km/h

在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全尺寸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风洞(AAWT)里,记者看的一辆车正在进行汽车风阻测试,在烟雾的帮助下,当风吹出来后,风遇到车后的变化被清晰的展示了出来。

中国汽研汽车风洞中心主任王勇介绍,风洞是根据运动的相似性原理,将汽车固定在地面上,通过高速气流流经汽车表面,模拟汽车实际路面行驶状态下的气动特性的试验设备。

“打个普通的比喻,气动-声学风洞就是让车辆站上‘跑步机’,研究人员通过风洞试验,获得包括风阻系数、风噪性能、行驶稳定性、侧风响应、车内外噪声等数据。”王勇说,作为风洞的动力源,这里的气动-声学风洞的风机是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轴流式风机系统,具备极高的控制精度和效率,其功率为4000kw左右,最高风速可达250km/h,叶片则采用了18片碳纤维叶片,直径达9m。当电源接通后,在风洞里就能吹起不同程度的人造风。

巨大的风机。

声音最安静 精准最准确

尤其是要采集风噪数据,对风洞的背景噪声要求非常高,要求洞内“绝对安静”,而中国汽研气动-声学风洞经过风机声学优化、驻室壁声学消声处理等系列处理后,在这座3/4开口的回流式风洞中,最高风速可达250km/h,在140km/h的风速中,背景噪声仅为58dB(A),堪称“世界上最安静的风洞之一”。

作为汽车风洞中最重要的测试设备,汽车天平系统的测量精度和技术水平直接决定了风洞的技术水平,集成了移动道路系统的汽车天平系统,更是提升了汽车气动力测量的准确性。中国汽研气动-声学风洞采用了MTS公司提供的高精度五带式天平/转台/移动带系统。这一天平可直接测量获得汽车的气动六分力,甚至可以分辨出一颗鸡蛋的重量,为车企提供准确的实验数据支撑。

天平系统。

这里还安装有国内首台汽车风洞专用的移动测量系统,该系统可以实现测量仪器的精确定位,能够达到三维空间中指定的任何位置,其位置控制精度在三个坐标方向上的分辨率达到0.01毫米,绝对精度≤±0.2毫米,连续精度≤±0.1毫米。

洞中能够呼风唤雨模拟四季

在汽车环境风洞中,降雨、降雪、高温、低温、日照、结冰等一年四季可以在这里得到精确模拟,以此检验车辆的“抗压能力”。

据了解,中国汽研汽车环境风洞(CWT),并且配备了高低温环境仓、五轴联动数控加工中心和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形成了先进的汽车空气动力学、热力学、风噪性能开发标准体系,其完备的汽车空气动力学、热力学、风噪性能正向开发能力。

中国汽研风洞工程工程师周龙介绍:“汽车环境风洞就是一个浓缩的四季,可模拟各种实际气候环境,如,可用于汽车整车发动机热管理、空调系统、汽车水管理等汽车热力学开发任务。整车及零部件都可以在这里得到检验,过去这类试验只能选择在吐鲁番、漠河等满足特殊气候环境要求的地域进行,相当耗费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而通过风洞,此类试验不仅将大大节约研发时间和经济成本,数据也更加准确。”

环境风洞里正在模拟降雪环境测试汽车的适应性。记者 雍黎/图

值得一提的是,在环境风洞里安装有直径4.5m的风机,配备他们自主设计的可调节式喷口,能够让小轿车到大卡车、大巴士都能在这里进行测试,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

发挥风洞辐射作用

加快我国汽车品质升级

上海泛亚汽车技术中心执行副总经理刘启明表示,风洞是一项实验设施,从功能上讲新建的风洞在全球来讲都是最先进的,中国的风洞建设的晚,但是目前的中国的风洞都是最先进的。不过更重要的是,相关的机构和企业要联合起来培养一批能用好这个设施的人,发挥风洞与对于我国汽车研发的积极作用。

据了解,为了配合两大汽车风洞的运行,中国汽研还建立了1200核高性能仿真计算平台,提供包括汽车空气动力学、气动噪声、发动机冷却、空调性能、零部件热保护、乘员舒适性、除霜除雾、燃油加注、整车涉水、齿轮润滑、发动机散热系统匹配等汽车空气动力学、声学和热力学领域的CFD仿真分析和优化技术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虚拟风洞和汽车空气动力学数据库两大服务平台的探索与构建,还将为国内外企业提供虚拟风洞仿真分析,CFD分析与风洞试验对标,汽车关键气动以及声学特性的查询、分析和对标等技术服务。

同时,中国汽研牵头行业47家单位成立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空气动力学分会、聚集10家车企组建中国汽研汽车风洞联盟,发挥汽车风洞的辐射作用,加快我国自主品牌汽车品质升级。

【纠错】编辑:张依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