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一盏马灯:见证四代红军情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9日16:2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长沙6月29日电 题:一盏马灯:见证四代红军情

新华社记者朱超、马云飞、柳王敏

车队行进在湘西南重峦叠嶂的秀丽山峦间。拐过无数道弯,记者来到有着600多年历史的湖南通道县 “芋头古侗寨”。

红军一盏马灯的故事在寨子里流传至今。

记者来到73岁的侗族老人杨正益家中探访。

“上世纪30年代,土匪横行,国民党还时不时来抓壮丁,寨子里300多户村民一看到有当兵的或拿枪的来,就赶紧躲到附近山里。”杨正益说。

1934年冬湘江战役后,中央红军来到通道,召开紧急会议,毛泽东提出西进主张,避开围堵,前往国民党兵力薄弱的贵州,这就是著名的“通道转兵”。芋头古寨就在红军西进途中。

不明情况的侗族村民又一次躲到山上,杨正益的父亲杨再能因为有武功,留下来守寨。杨正益讲,父亲发现红军进寨后,用米用柴,或者改善伙食用点猪肉,都不白拿,会留下银元。他觉得红军是“好军”,像亲人。

“红军一名排长和气地问父亲,能不能指给他们去贵州的路,还说不会亏待他。父亲心想,对这样的部队,就算不给报酬也愿意帮忙。”杨正益说。

同寨的杨正颜回忆,自己的母亲当时十几岁,“看到红军割地里的冲菜(一种青菜)时都是留着根,让菜再长起来。而国民党军队经过时,都是粗暴地连根拔起”。

据杨正益讲,父亲送红军到了牙屯堡后,告诉红军通往贵州的道路,准备回寨。当时正值冬季,晚上没有月光,路上什么都看不到,山间荒草丛生。“想到他一人连夜要走几十里山路,红军不放心,就回赠父亲一盏马灯照明。”

85年后,这盏灯芯已经干瘪的煤油马灯,如今存放在被认为是通道会议会址的恭城书院里。

杨正益12岁那年父亲去世,临终前交代母亲要把马灯传给他,并要求他将来入伍当兵,做红军传人。杨正益17岁时在衡阳参军,成为一名迫击炮手。6年后,他退伍回到家乡,当了一名教师。杨正益最小的儿子杨标也当了兵,成了杨家第二代军人。

杨正益说,在县城工作的儿子儿媳,通常周末会带小孙子来看望他。“等孙子再大些,我会把马灯的故事也讲给他听。”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