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答好垃圾分类的“必答题”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18:12 来源: 金羊网

鸡骨头和猪骨头为何分属湿垃圾和干垃圾?粽叶是干垃圾,树叶为啥是湿垃圾?最近,上海市“垃圾分类”成为全民热议的话题。近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等九部门发布通知,全面启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垃圾分类工作。长期以来未能得到有效破解的垃圾分类问题有望实现新的突破。(6月29日 《光明日报》)

垃圾分类事关生态环境保护,事关社会文明程度,事关群众获得感。所以,垃圾分类不是可有可无的“选答题”,而是必须答好的“必答题”。

7月1日,《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就要正式施行,上海市民将率先迎来垃圾分类“大考”。因被称为垃圾分类“最严执法”,这场“大考”也引来万众瞩目,广泛关注。如何答好“必答题”?关键在于把垃圾分类工作落细落小落实。

引导人们认识到垃圾分类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是前提。垃圾分类不仅有利于改善环境,让人们生活的更惬意,而且能够节约资源,更好地贯彻新发展理念,一举多得。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要让人们从思想上重视起来,不能再有“不分类也无所谓”的旧观念,通过教育引导和有力约束,让人们真正转变思想,认可垃圾分类工作,进而积极参与进来。

掌握“如何分类”的知识是基础。正如人们正在关注的“什么是干垃圾,什么是湿垃圾”话题,看似轻松诙谐,实则严肃复杂。垃圾分类知识涉及的面广,需要下功夫去记忆,需要使用有效的方法尽快掌握,需要有关部门搞好普及工作,寓教育于日常,充分厘清概念,避免出现站在垃圾桶面前“不知所措”的现象。

完善“全链条”是关键。垃圾分类不只涉及到居民群众如何投放,还涉及到如何收集,如何运输,如何分拣处理等各个环节。如果源头分类投放做得好,而收集运输“一股脑”,那也会失去垃圾分类的本义。所以,要把垃圾分类当作系统工程,完善“全链条”,让每一个环节都体现垃圾分类的内涵和要求,这样才能确保垃圾分类工作真正落地落实。

可喜的是,全社会对垃圾分类的关注度比较高,说明公众对于垃圾分类已经从陌生、不认可,进入熟悉、认可的阶段。市民群众积极配合,广泛参与;运行机制畅通,健全完善;保障措施有力,贯穿全程,相信,我们就能答好垃圾分类的“必答题”,为整洁美丽的城市作出应有贡献,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清洁燃料”。

【纠错】编辑:贾方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