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武汉经心书院隔空唤《诗经》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1日11:25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6月29日,音乐剧《诗经·采薇》在武汉洪山礼堂上演。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溪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文俊 龚雪 实习生 冯钰雯 通讯员 陈鼎

6月29日,经心书院150周年纪念大型文化活动在汉启动。经心书院为清末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书院之一,150年前由湖北学政张之洞商请湖广总督府,筹拨公款在武昌建成,倡导“中学为体、西学为用”。2015年,经心书院在一批企业家捐赠下复建开山。

活动现场,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世界儒学文化研究联合会会长安乐哲,清华大学人文学院院长万俊人,武汉大学国学院院长、经心书院山长郭齐勇等中外知名学者,在东湖边的经心书院展开对话。公益讲座《中国人为什么爱<诗经>》、大型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相继在洪山礼堂推出。

启动“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

6月29日下午,“中外文化比较研究征文”启动仪式在经心书院举行,拉开该书院150周年纪念活动的帷幕。安乐哲、万俊人、郭齐勇等中外知名学者受邀成为活动评委。从6月30日至12月31日,该活动面向全球12岁至18岁的青少年征文。

万俊人称,书院和大学一样,对国家和民族文化软实力的创造和增进都是关键性的。经心书院多次改名,最后文理兼顾,不问东西,就是一个创新。

“让中国文化传统走出去。”安乐哲认为,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问题,如环境破坏、传染病、水和食品短缺等,不是一个人、一个国家能解决的,不合作将“共输”,合作将“共赢”。

清华大学语言教学中心副主任丁夏介绍:在全球化背景下,让不同文化、不同地域、不同国家的人增进彼此了解,在了解基础上增进友谊,在友谊增进的基础上,致力于共同发展和提高,是这次征文活动的目的。

武汉大学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荣誉主任冯天瑜建议,书院不要办成大学,要真正继承传统书院教育的精华和长处。

《诗经》承载着文化DNA

“中国人为什么爱《诗经》? 因为,这是我们文化的本源。”6月29日晚7时,在1500余位观众热切期盼下,知名文化学者蒙曼以“中国人为什么爱《诗经》”为主题,与观众分享她对《诗经》文化的热爱与见解。

蒙曼先后在央视《百家讲坛》讲授《武则天》《长恨歌》等系列节目,多次担任诗词大会、汉字听写大会、成语大会等节目嘉宾。她认为,《诗经》里承载着我们文化的“DNA”。

蒙曼介绍,《诗经》塑造了我们的语言、情感和价值观。《诗经》第一篇《关雎》,每一句话至少有一个成语,这就是对我们语言的引导和规范。现在,我们能说雅言,非常多来自《诗经》。我们的语言、我们的表达方式、我们的用词,都是从《诗经》那个时代一点一点传承下来的。所以,我们中国人特别擅长联想,情感非常敏锐。中国人的情感用一个词来概括:温柔敦厚。《诗经》那个时代,人们的教育就是“诗教”“礼教”“乐教”。

《诗经》音乐剧上演

“采薇采薇,薇亦作止。”当美了3000年的《诗经》与西方音乐剧融合创新,该是什么样的味道?6月29日晚8时,一部以《诗经》为题材的原创音乐剧《诗经·采薇》上演。开场,剧中小女孩“欢儿”站在幕后用纯净的嗓音唱着人们熟悉的诗句,把观众思绪带到3000年前。

音乐剧《诗经·采薇》取材《诗经·小雅·采薇》,不足200字的诗歌,通过剧作家合理想象,讲述了一个有关爱与家国情怀的唯美故事。该剧融历史性、艺术性于一体。舞台布景将竹简、薇草、战车等元素流动编排,以现代多媒体技术营造唯美氛围。

文化,有着润物细无声的力量。文脉,是一座城市精神之根。4年前,在经心书院开山盛典上,文化名人余秋雨为书院题字:“唤回书声润楚荆,且由经典化人心。”以此鼓励经心书院用现代方式传承经典。现今,这里已举办近百场文化活动。辗转百年而复兴的经心书院,保留了传承经典的历史使命,又发出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

【责任编辑:赵一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