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十堰龙泉村:无名山下一湾水 留住乡愁也脱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3日15:46 来源: 荆楚网

航拍龙泉村全貌。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龙泉村坐落在两座无名山间,山下一条棒槌河。记者 张世鑫 摄

新修建的龙泉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记者 张世鑫 摄

龙泉村的葡萄还有一个月进入成熟期,部分葡萄已经开始挂糖色。记者 张世鑫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讯 记者 张世鑫 通讯员 范靖、王英进、刘啸

一条玉带穿村过,两岸青山如金山。7月1日,记者来到位于十堰市郧阳区谭家湾镇的龙泉村,发现这个昔日的省级贫困村,正令人欣喜地焕发出青春活力。自2016年十堰市委组织部、十堰市委老干部局、十堰市城投公司三家单位驻村帮扶以来,实现了130户394名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村集体收入从原先不足5万元增加到14万元。

龙泉村大面积种植葡萄安置贫困户就业。图片由通讯员提供

龙泉村引导贫困户开展香菇产业种植。记者 张世鑫 摄

因户施策  做好村民致富的引路人

站在龙泉村委会门口,远看,棒槌河两岸的葡萄、核桃、桃树等作物长势喜人;近看,易地搬迁安置点青瓦白墙,绿树成荫,错落有致。

“龙泉村正在史无前例的发展路口,干部群众上下一心,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村干部四处奔走为群众找路子想办法,村民正鼓着劲为脱贫致富而努力。”谭家湾镇党委副书记、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李秀峰介绍说。

自2016年精准扶贫以来,驻村扶贫工作队走村串户,建立扶贫档案,找准致贫之因,在“五个一批”精准扶贫的政策下,逐步破解“因病、因学、因残、因灾、缺技术、缺劳力”等原因的脱贫困境。

工作队驻村第一书记王英进说:“身体不好的,我们协助联系医院,落实医保政策,减轻农民负担;因子女读书而致贫的,我们从教育扶贫和社会捐赠解决家庭的困难;因残贫困的,我们落实兜底政策,帮助解决后顾之忧;发展动力不足的,我们用政策吸引他们,从内心鼓舞他们,把发展产业的收入账算给他们看。”

他给记者举例:5组的肖文有想发展养羊产业,村委会不仅帮助争取小额贷款政策支持,还邀请市畜牧局专家教授养殖技术,让他免费领取牲畜药品;2组贫困户段大军常年在家务农,家庭负担沉重,经过村委会安排就近就业,他和老伴都成为葡萄基地工人,年收入从原先不到10000元增加到20000多元。

十堰市委组织部驻村干部范靖表示,村里的贫困户做到了“一户一策”,无论是他们自己发展产业也好,还是打工就业,扶贫工作队想千方设百计也要让他们有干劲、有盼头。

贫困户在葡萄种植园进行挂袋作业。记者 张世鑫 摄

贫困户郝萍正在为葡萄树绑枝。记者 张世鑫 摄

寿康月亮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定群指导贫困户现场劳作。记者 张世鑫 摄

葡萄采摘旅游的兴起带动村民开办农家乐脱贫致富。记者 张世鑫 摄

产业帮扶  为农民算一笔细账

龙泉村2组贫困户段发生,现年61岁,仍是家中的顶梁柱。他的儿子因学历不高加上患有肺结核,常年需要检查身体和看病吃药,两个孙女分别就读小学一年级和五年级,生活上经常捉襟见肘,老伴也因患有高血压、冠心病,不能从事重体力劳作。

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找到他,为他指明了一条种植袋料香菇的脱贫模式。因缺乏资金和技术,驻村工作队员帮他办理小额扶贫贷款,同时还邀请专家上门指导技术。2018年,他投资10万元种植了17000多袋香菇,第一年收入就达到了15.28万元,刨除投资的本钱,一年收入达到了5.28万元。

“香菇是一个非常好的产业,当年都可以见到效益,现在扶贫的政策非常好,让我窘迫的生活得到改善,再也不用担心一年打工一场空的情形出现了。”段发生说。

为做实扶贫主导产业,帮扶单位牵线引进了寿康月亮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进驻建设葡萄种植基地。正在葡萄基地进行修枝和装袋的贫困户郝萍表示:“我以前就是一个农村家庭妇女,每年养1头老母猪、种2亩多田,一年的收入不到5000元。自从土地流转种植葡萄以来,土地流转每亩地可得700元,每天在葡萄园工作还能得到70元的报酬。去年算了一下,仅在这打工和土地流转就能挣15000余元,收入翻了两番。”

据寿康月亮湖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翁定群介绍:“我们在这里流转400亩土地种植葡萄,本村群众不仅能每年得到流转费,还能挣工资,同时还把家里也照顾了,该养猪的继续养猪。仅去年一年公司给群众支付的流转费和工资都有100万元,老百姓见到了实惠,也都愿意在基地里打工。”

随着葡萄快进入成熟期,周边的村民开始挂出了农家乐的牌子。据悉,该公司还将开展采摘旅游,当地老百姓听说以后,纷纷向村里要政策开农家乐。

“目前,我们村里已经登记了11家农家乐,正式开业的农家乐有4家。”驻村工作队员刘啸表示。

现在已经开业的林泉农庄,仅一年的农家乐生意就能带来2万多元的收入。林泉农庄的老板常长林,是村里的老干部,也是一名老党员。

“家里负担重,子女在外打工,仅靠2亩田地维持口粮,村里正在发展葡萄种植,鼓励大家开农家乐,做好配套服务。我既是老党员,也是普通村民,在党和政府的号召下,我投资置办厨具和家电,没想到第一年下来,一年也能挣个2万多元。”常长林笑呵呵地说。

“今后,随着葡萄园的发展越来越成熟,农业采摘旅游将为龙泉村带来大量客流,会为村民带来新的效益。”扶贫工作队员范靖说。

为满足群众的文化娱乐修建的3个小广场之一。记者 张世鑫 摄

党建引领  发展集体经济助乡村振兴

“龙泉村集体经济薄弱,村基础设施建设落后,这些都是几年前的状况。”谭家湾镇党委副书记、龙泉村支部书记李秀峰表示,为了能让村民共同富裕,驻村扶贫工作队坚持以党建为引领,加强村“两委”建设,配强村领导班子,引荐能人回村,培养后备干部和“一村多名大学生”,分片区设置党小组,开展党员帮困活动,不断增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战斗堡垒作用。

2018年,龙泉村“两委”创新发展“合作社+公司”的新模式,联合223户村民成立十堰市娑罗珈种植扶贫互助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这个合作社在村里开展农村电商,销售土特产品。同时依托这个合作社成立十堰市娑罗珈扶贫开发有限公司,专门承包本村的基础设施工程建设项目。

“这个公司的成立,就是为村集体经济发展做保障的,村里占绝对控股,村民加入合作社作为社员,合作社也作为股东,参与公司的分红。”李秀峰表示。

2018年,运营第一年的十堰市娑罗珈扶贫开发有限公司,盈利达到20万元,扣除预留的发展资金和工资,为社员分红3万多元,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元。加上村里的茶叶基地、超市租赁等收入,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14.2万元。

同时,自精准扶贫帮扶以来,龙泉村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除了新建成功能齐备的党群服务中心外,还配备了活动室、图书室,新建了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和卫生室、安幼养老中心、公厕,安装了路灯,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为破解“精神贫困”,村里建成文化广场,定立村规民约,开展“十星级文明户”“好公婆”“好儿媳”评选,组建了扶贫爱心超市,从“家庭美、家风正、家业兴”三方面开展积分管理和奖励,鼓励广大村民实现物质与精神同步脱贫。

“这几年村里做了这么多事,老百姓都心知肚明,以前打牌斗殴的事情现在都没有了,大家都忙着挣钱脱贫,觉得致富才光荣,龙泉村大不一样了。”村民常长林说。

谭家湾镇党委副书记、龙泉村党支部书记李秀峰,对近年来驻村工作队的做法连连称赞:“十堰市委组织部、市委老干部局、市城投公司对本村的帮扶是真关心、真重视,行动上也是真给力,农民富了口袋也富了脑袋,村里也脱胎换骨有了活力,我代表龙泉村民对他们的付出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