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武汉公安功模扎根一线守卫大城平安 创建各类功模工作室 把优秀力量放到最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04:31 来源: 长江日报

刘五桥在指挥交通

许奎在分析案情

沈胜文在社区做法律宣传

6月21日,因大雨,武汉多个路段积水严重,一张交警雨中抱孩子过积水路段的照片,瞬间刷爆了朋友圈。这位交警名叫刘五桥,当天上午他执勤时,发现一辆车经过积水路段时突然熄火,立即赶过去,得知车上有一名小学生着急上学,他从车中将孩子抱出送至学校,然后又回来帮忙将车子推出积水。

刘五桥是武昌区交通大队武昌火车站警务区警长,他先后荣获“武汉市第十五届劳动模范”“荆楚楷模”“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等称号,2017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荣誉称号。最近,他又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

数量靠前

多数功模民警仍然坚守一线

在武汉市公安局,像刘五桥这样荣誉等身,却依旧坚守一线的民警还有很多。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王群,1988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始终扎根一线,曾任汉阳区公安分局洲头派出所副所长,先后获评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三八红旗手。两年前,她主动请辞副所长一职,回到社区,继续做一名社区民警。

王群所在的建港社区,老年群体居多。为了方便大家网上购物,预防电信网络诈骗,2018年12月起,王群申请设立网上购物平台,居民们将自己需要购买的物品发到微信群中,第二天上午9时前,物品送至王群禁毒工作室,居民群众早上可以直接到工作室领取物品,如果年纪大腿脚不便或不会使用网购的老人,工作室的禁毒社工也可以帮忙下单,并送到居民家中。定购群目前已有成员400多人。

据统计,2013年以来,许奎、王勇、王群、吴俊、李家勇等5位民警先后获评全国公安系统一、二级英模,有6位民警获评全国优秀人民警察;1位民警获评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作为全国公安战线最高荣誉,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武汉公安战线共涌现一、二级英模38人(次),数量居全国同类城市前列。

此外,还有40余人次优秀公安民警获得全国荣誉,如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江岸区公安分局百步亭社区民警沈胜文,全国巾帼建功标兵、江夏区公安分局纸坊派出所社区民警李丹,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特警支队民警夏禹等。

这些全国性荣誉获得者,至今仍有不少坚持在公安一线,服务群众、打击犯罪。

示范带动

以功模民警名字命名打造各种警务工作室

5月14日,随着在江岸区某商场盗窃衣物的犯罪嫌疑人盛某落网,江岸区公安分局许奎工作站在10个小时内,连续破获4起侵财案件。许奎工作站是以全国公安一级英雄模范、江岸区公安分局刑侦大队教导员许奎命名的工作站,由8名民警、40名辅警组成。工作站成立4年来,以民生“小案”为重点,严厉打击各种违法犯罪,创新提炼了10余个技战法,直接侦破刑事案件1200余起,打掉犯罪团伙70余个,协助抓获逃犯50余名,有力促进了全区扒窃盗窃电动车、“两抢”警情的大幅下降。目前,许奎工作站有7名辅警考上公务员,其中5人加入警队,有的还主动申请回到许奎工作站继续工作。

青山区公安分局禁毒大队大队长黄琼是武汉市首届“百家优秀公务员”,曾荣立个人一等功。6月1日,他带领禁毒大队民警连续工作72个小时,成功打掉一个贩毒团伙,抓获涉案人员9名,缴获毒品冰毒9公斤。自2015年担任禁毒大队大队长以来,黄琼带领大队民警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重拳整治突出毒品问题,先后破获毒品犯罪案件860余起,捣毁涉毒团伙12个,收缴各类毒品330余公斤。黄琼的示范作用,极大地激励了大队民警的斗志,该大队先后有2位民警荣立个人一等功,3人荣立个人二等功,1人荣立市政府二等功,12人次荣立个人三等功。

“我们积极支持以功模民警名字命名的各具特色、形式活泼的工作室、工作站、联系点等,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为群众服务。”武汉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先进带先进的办法,最终打造让群众更满意的公安工作,许奎工作站、王群禁毒工作室、刘五桥交通岗等都是这样的典型。目前,武汉警方已经建成和正在筹建的以功模民警名字命名的工作室(站)、警务室有20余个。

注重培养

激发广大民警争创先进的热情和动力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公安始终坚持贴近实战、服务实战,牢牢把握时代和人民对公安先进模范人物的期待和定位,注重挖掘、总结、提炼先进模范人物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发了广大民警争创先进的热情和动力。

2013年,参警5年的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公安分局民警武窈瑶,主动申请到派出所工作,成为光谷理想城社区民警。光谷理想城小区是一个还建小区,流动人口多,人员结构复杂。怀揣着一个平安社区梦,她利用休息时间,找公司、跑部门、定设计、求援助,为小区加装了视频探头、地磁、烟感、智能门磁、消防栓水压检测设备等,运用物联网技术,将光谷理想城小区打造成为一个智慧平安小区,实现了无刑事警情、无火灾事故等“五无”社区目标。湖北省公安厅还将这个小区,作为全省首个智慧平安小区样本,在全省推广。“80后”的她,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去年还被评为省三八红旗手。

该负责人介绍,对于获得奖励的民警,武汉警方及时召开重大专项工作总结表彰会、制发局长嘉奖令、表扬通报、喜报、贺电等,开展送奖上门、送奖到岗。此外,还通过组织开展功模民警事迹报告会、集中培训班等形式,展示功模民警突出事迹,提升工作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