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土地供应节奏加快 开发商参与热情高涨 江城上半年土地出让收入达949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07:27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6月28日,蔡甸一宗地块竞拍现场

图为:上半年全国土地收入排行榜前五名

楚天都市报记者朱泽实习生张越

随着上月底两天内19宗地块集中成交,武汉上半年土地市场鸣金收官,土地出让金定格在949亿元,仅次于杭州。两天的竞拍过程风格迥异:第一天,竞争激烈,5宗地块竞拍到最高指导价触发熔断;次日,归于平静,8宗地块成交溢价率不超过2%。梳理今年上半年的成交土地信息发现,新城区仍是地块争夺的主战场,中心城区多个置业热门区域也是必争之地。

收官战两日风格迥异

上个月27日、28日两天,武汉集中出让22宗地块,这场土地市场上半年的收官战,为近期以来规模最大,最终有19宗地块成功出让。

武汉土地市场网数据显示,6月27日,武汉集中出让12宗地块,其中11宗成交,另有1宗地块流拍。6月28日,武汉10宗地块出让,其中蔡甸区4宗,洪山区3宗,青山区、武昌区、江岸区各有1宗。最终,除2宗地块流拍外,8宗地块成功出让。

楚天都市报记者梳理发现,两天的土地竞拍情况风格迥异。仅从成交溢价率来看,第一天成交的地块全部溢价成交,并且大部分溢价超过20%,溢价率最高的地块位于黄陂区横店街川龙大道,最终由联发集团摘得,楼面地价达6027元,溢价率超过83%。当天,共有5宗地块竞拍到最高指导价而触发熔断,其中黄陂区3宗,蔡甸区1宗,经开区1宗。而在次日,3宗地块以底价成交,另外5宗地块溢价率均在2%以内,最终成交楼面地价较起始价上涨极小。

前一天火热,次日即平静,从上月底两天风格迥异的出让情况来看,主管部门对土地市场的指导丝毫未放松。此前,住建部对一季度房地产市场进行专题调研时指出,部分热点城市住宅销售回暖、土地市场热度回升,需要引起高度关注,并已对房价、地价波动幅度较大的城市进行了预警提示。

宗关流拍地块最终拍出天价

收官战出让的地块中,仍以新城区的为主,如黄陂区、蔡甸区。中心城区方面,置业热门区域白沙洲、经开区等也有地块成交。

如白沙洲区域,位于白沙洲大道与白沙四路交会处的地块由武汉宏泰宏利中建壹品置业有限公司摘得,位于洪山区光霞路与白沙三路交会处的地块由武汉旭荣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竞得。经开区域,131R2地块由武汉润置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摘得,35R2地块由武汉璞置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竞得。而在4月23日,宗关、汉钢、江夏的4宗地块由某品牌大鳄一举拿下,出让金总计152.4亿元。其中,位于硚口的宗关地块几次延期、流拍后终于成交,楼面地价达14471元,刷新了片区记录。位于汉阳的汉钢地块计容面积接近百万方,对于有实力的开发商来说,堪称可以持续开发几年的“粮仓”,汉阳二环附近或将出现一个大型的艺术生活社区。

土地供应节奏加快

根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今年上半年,武汉土地出让金为949亿元,成交面积为1144万平方米。而去年同期,这两项数据分别为514亿元、809万平方米。对比可以发现,在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政策精神指导下,武汉上半年土地供应节奏加快,而开发商参与的热情高涨。

梳理发现,与去年同期相比,武汉今年集中出让地块的次数明显增多。4月23日、25日两天土拍总吸金高达310亿元,其中4月23日就高达228亿元。时隔一日后,武汉江夏大桥新区柏木岭村三宗地块揭牌,总用地面积达68.84万平方米,一天土地出让额达82.67亿元。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以来,房企集中布局一二线城市,尤其是在部分热点城市拿地积极性非常高。不过,部分房企在武汉拿地的成本较高,在持续的楼市调控背景下,它们将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和预售限价压力。中指院预计,随着土地供应的进一步放量、房地产融资环境趋紧以及销售端压力显现等因素的影响,武汉土地市场表现将更趋理性。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