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三峡大坝变形严重?有图有真相?结果被中国航天看到了……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14:57 来源: 荆楚网微信

7月1日,一条三峡大坝“发生变形并可能溃坝”的消息,在一些微信群里被广泛传播,这张用来“造谣”的谷歌卫星地图显示,三峡大坝坝体有明显扭曲。

发布这张图的人,其“证据”是美国谷歌公司通过其商业合作伙伴的一颗民用卫星对三峡拍下的一张歪歪扭扭的卫星图片:

不过,这个谣言贴很快就遭到了不少人的质疑。有人提出民用卫星图片的精确度、图片拍摄的角度和拼接成像时的算法,都会导致图像出现变形。

媒体核实发现,这张被用来造谣“三峡变形”的谷歌卫星地图,拍摄于2018年的2月23日,但谷歌地图在2018年9月拍摄的另一张图片则显示三峡一切正常。

(图为拍摄于2018年2月23日“变形”的卫星图)

(图为2018年9月11日相对正常的卫星图)

另外,谷歌地图在2016年6月17日和8月12日拍摄的图片也显示三峡一切正常,尽管也有一些拼接的痕迹,而11月拍摄的图片则出现了一定程度上的成像变形。

(图为2016年8月12日相对正常的卫星图)

(图为2016年2月27日相对正常的卫星图)

(图为2016年11月12日又有些变形的卫星图)

最夸张的一张谷歌的卫星图拍摄于2015年,从这张图中大家可以明显看到这张卫星图片的成像已经严重扭曲了。

可为啥谷歌公司及其商业合作伙伴的民用卫星拍摄的三峡大坝的图片,会有这么大的偏差呢?

三峡集团流域枢纽管理局枢纽运行部主任专业师曹毅解释说,用户看到的谷歌卫星图,并非卫星直接拍摄,而是经过一系列算法处理形成,由于谷歌地图和我国地图的某些算法不同,因此显示某些场景出现偏差。

一位卫星遥感专家向澎湃新闻分析说,从谷歌地图上看到的卫星图片,是通过拍摄的多张图片,结合地理坐标等信息,经过拼接修正后生成的。国外公司通常不掌握中国的重要地理坐标数据,因此修正后的图片就会不准确,视觉效果上可能发生变形。

对于谷歌地图显示三峡出现扭曲,曹毅介绍说,谷歌地图显示的三峡片区的地形,经常会出现不准确的地方,因为“坐标被处理过的”。曹毅表示,他和一些同事也注意到了这条传言,“当娱乐新闻看了”,未予理会,他表示自己每天都在三峡大坝工作,如果真的出现肉眼可见的变形,肯定会被发现。“大坝运行很正常,你放心。”

其实,谷歌地图上中国发生扭曲的地方还不止一个,比如说故宫就变形严重。

谷歌地图扭曲到,天坛公园都不圆不方了。

所以读到这里,大家再看这条所谓的三峡大坝“变形”的谣言,必然会觉得非常弱智了。

7月4日,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就在微博发布了一张高分六号卫星拍摄到三峡大坝的照片。

高分六号卫星:亲测,三峡大坝没毛病!!!


【责任编辑:肖梦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