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太平财险积极助力乡村振兴 破解农险“最后一公里”服务瓶颈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21:17 来源: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施丹)近年来,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太平财险)在农险服务、产品和模式上积极创新,全方位助力农业保险供给侧改革,更好地满足乡村振兴战略需要。

科技赋能  破解农险“最后一公里”服务瓶颈

为破解农险“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瓶颈,太平财险不断完善农业保险基层服务体系建设。通过农险专业县域四级机构和综合化县域四级机构相结合的方式,建立了以总公司—省分公司—市中心支公司—县支公司四级垂直化管理的农险架构体系,并在开办政策性农险业务的分支机构设立农险部,配置专业的农险人员和配备相应的设备,在开办业务的重点村镇设立“保险服务站”,解决农险服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目前,太平财险在山东、湖北、广东、黑龙江等分公司设立二级农险部,配置农险专业人才17人,在县域机构配置农险服务人员近50人,村级协办人员超过百人,在开办传统农险的机构配置农险查勘车、无人机及测亩仪等服务工具,在集中承保理赔季,通过租用农险业务专用车辆进一步加强基层服务能力。

在技术服务方面,太平财险聚焦农险客户需求,积极落实科技赋能,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服务。开发适用于农险理赔案件处理的E理赔系统,系统通过微信平台初步实现了客户端自助申请赔案、自助查勘等相关功能,通过科技手段实现精准服务,提升农户体验度;与多家外部科技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将移动端作业由理赔端向承保端扩展,开发适用于农险承保理赔工作的专用APP,将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遥感无人机等现代信息技术与农险业务流程有机结合,实现业务数据的便捷获取、精准管理和灵活应用,推进农险精准承保、理赔工作;建立与气象公司的合作关系,为农户提供农业生产灾害预警与农业全面气象风险解决方案,为实现快速理赔,帮助农户迅速恢复生产提供有力支持;并与科技公司共同搭建畜禽无害化处理平台,通过政府、保险公司、农户三方联动,建立地区养殖户及畜禽无害化处理信息基础数据库,满足政府和农户对无害化处理的实时、透明和高效的需求。

产品创新  满足现代农业发展需要

2016、2017年,太平财险首创的海参高温养殖保险产品荣获大连市和深圳市的“金融创新奖”、农作物天气指数保险获《证券时报》和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颁发的“值得信赖保险产品方舟奖”。2019年,太平财险贯彻落实中央一号文件要求,配合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和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部署,与山东威海市文登区政府合作,开展农业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收入保险,这是为“土地流转农户+社会化服务经营主体”筑起全方位保障的全国首创的农业保险新模式。针对农业社会化新型经营主体这一全新群体创新开发的小麦、玉米、花生收入保险为全国首例,该产品保障了流转土地最低收入,化解了流转土地农户的担忧和顾虑,提高了土地流转率,助推地方政府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快速布局和落地。

太平财险立足各地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采用多维度的产品开发方式,从农业的种植成本、生产收益、生产设施等各要素入手,满足农户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在全面推进小麦、水稻、玉米、花生、大豆等大宗农作物传统种植保险的基础上,创新开发了水稻产量保险,大蒜、蒜薹、马铃薯、大葱等农作物价格保险、生猪价格保险,扇贝、海参、生蚝、牡蛎、淡水养殖等水产养殖气象指数保险,水稻、小麦等大宗农产品的高保障种植大灾保险,西洋参、三七、果类等多类别具有地方产业特色的种植保险,温室大棚、设施作物等保障设施农业类保险及油菜、中草药种植等扶贫产品。在多维度开发的优势下,太平财险已基本形成了传统农业保险保基本,大灾保险高保障,价格指数保险、气象指数类保险等创新型保险保收益,大宗粮食作物保险保全面,地方产业特色保险保差异,扶贫产品保贫困的多层次、多领域、多强度的综合农业保险风险保障体系。

综合金融  助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为有效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贷款难、融资贵”的难题,太平财险提出以综合金融为切入点,集中解决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题。一方面,试点“银行+保险+政府+企业+农户”的五位一体模式,有效撬动银行等金融机构贷款,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争取到了低成本资金。

在黑龙江地区,太平财险与黑龙江齐齐哈尔市农村信用联合社、工商银行和黑龙江丰源实业集团签署“银保企”合作协议,建立养殖业“活体抵押”模式,形成“银行敢贷、农户能还”的良性循环,扶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发展。通过生猪养殖保险、能繁母猪养殖保险,为当地龙头企业撬动地方银行低成本的养殖供应链贷款。同时,通过农业保险保障生产链上游供给的安全,资产管理支持生产链下游扩大再生产,不断拉动产业规模,扩大地区优势农产品的市场影响力。在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克山县,太平财险资管中心与县马铃薯产业办拟签订马铃薯主粮化粗加工生产投资协议,进一步促进地区优势农产品的发展。

在湖北地区,按照省政府的统一规划,按照建设高标准化农田的相关政策要求,结合“三权分置”的具体政策的落实,创新提出以农业新型经营主体为主、农资经销商、地方商业性银行等多方参与的“大粮仓”模式,对符合设定条件的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在独家提供产量保险的前提下与相关金融机构深度合作,由金融机构对企业所需生产资金给予信贷支持,同时以保证保险的方式给予信贷资金的安全保障,并对企业资金运用实行全程监督。以湖北大粮仓模式为样板,不仅助力了新型农业企业发展,为其解决融资难的问题,同时通过新型农业企业解决全部生产资金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使每户农户增收上万元收入,为龙头企业提供了3000万元的保证保险,从而解决了龙头企业流转土地的资金难问题。

目前,太平财险先后在山东省、湖北省、广东省、黑龙江省、云南省、浙江省等省份开办了农业保险业务,立足各地区的资源优势和产业特色,从农业的种植成本、生产收益、生产设施等各要素入手,满足农户多样化、多层次的保险需求,提供农险产品150余款。近年来,太平财险累计为226.5万农户提供213亿元风险保障,为近9万户农户提供赔款超2亿元。未来,太平财险将继续发挥保险主业优势,积极服务“三农”,助力乡村发展,为乡村振兴战略注入更强劲的太平力量。

【责任编辑:王真】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