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黄石“治土”经验向全国推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6日07:05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赵志刚、通讯员邹立伟)7月5日,生态环境部在浙江召开全国土壤污染防治经验交流暨现场推进会,黄石受邀作大会交流发言,介绍该市土壤污染防治经验。同时,该市3个防治项目分别入选全国土壤污染治理与修复项目典型案例、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案例。

因矿建厂设市的黄石,土壤重金属污染问题一度很突出,位列7个全国土壤污染综合防治先行区。近年来,该市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启动土壤污染风险管控与治理修复项目,成效显著。

切断重金属污染源头。近年来,黄石关停近千家“五小”企业,从源头上切断污染。黄石是全国第三大印制电路产业聚集区,年产生涉重金属废水221万吨、污泥4089吨,土壤污染风险大。政府引导企业实施“干湿分层+管道架空”的空间布局,在潜在重点泄漏区域采取五级防控,企业周边土壤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形成印制电路板行业土壤污染风险管控的黄石模式。

风险管控与开发利用协调统一。黄石按照“应防则防、应控则控、应修则修”的思路,依规划、用途实施风险防控。东钢厂区污染场地占地70.14公顷,土壤污染程度高、污染物种类多。在进行工业遗址产业园改造中,黄石将该地块分成四种类型,依规划保留部分建筑和生产设施,分层分类实施风险管控,摸索出多套技术流程,形成大型污染场地修复与工业遗址公园协同开发模式。

分类施策修复治理受污染农用地。黄石在全国率先开展全县域农用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将阳新全县115万亩农用地划分成3个类别,实行分类修复。同时,选取大冶金湖街办重金属镉、砷等严重超标的283亩农用地作为试验田,探索修复技术,筛选出一批超富集植物、安全种植植物,污染物浓度降至目标修复值以下。黄石已将该经验形成地方技术指标,在全市1万余亩农用地推广。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