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4日16:55 来源: 人民日报

李振华骑着摩托车行驶在已经加宽硬化的道路上。   本报记者 李 纵摄

核心阅读

骑着摩托车往返桂林和驻地、进村入户走访民情、到县里乡里为民办实事,被村民称为“摩托车书记”

当初的小泥路只通摩托车,如今村民们买的小汽车都能开进村了

“早晨还没起来就听到摩托车的刹车声,我就知道李书记又来了。”广西阳朔县普益乡大山村村民黎兴梅说。黎兴梅口中的李书记叫李振华,是个80后,2015年10月,他从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派驻阳朔县普益乡大山村委任第一书记。进驻大山村委以来的1000多个日夜,他骑着摩托车往返桂林和驻地、进村入户走访民情、到县里乡里为民办实事,被村民称为“摩托车书记”。

1000多个日夜,李振华的摩托车坏了一次又一次,修了一次又一次,如今行程超过3万公里,也跑出一份亮丽的成绩单:争取资金1000余万元,修建通村道路11条总计15千米,修建饮水工程5处;发展脱贫产业2项,其中砂糖橘800亩、大山虫仔鸡1.44万羽。大山村农民年人均收入由2015年的7000元增长到2017年的8500元,已于2016年底整村脱贫摘帽。

修出一条致富路

普益乡大山村名副其实,共有11个自然村位于大山深处。对于自小在城市里长大的李振华来说是个“偏远地区”。

“行路难”是李振华对大山村的第一印象。2015年10月,他上任时便是骑摩托车进山的——因为从桂林到大山村要转四五次车,很麻烦,李振华干脆骑着摩托车从桂林一路到大山村,骑了近3小时,一进村里就差点摔一跤。一路摩托车骑下来,他也发现了一些问题:下了县道后村道仅3.5米宽,坑洼不平,小汽车无法会车,有的地方只能走摩托车。“尤其是村委会前的这段很陡的之字形路,一到下雨天摩托车很容易摔跤。”李振华说。

大山村支书彭地禄现在还记得第一次见到李振华的情景:“他骑着摩托车停在村委门口,我还以为是哪个村民来办事呢。”

修路的种子在第一次进村时便种在了李振华的心里。后来调研中,他也发现,路是制约大山村发展的关键因素——农货运不出去,客商上门收购价格上不去。“村委一合计,修条好走的水泥路就成了我的第一个任务,先把硬件搞起来!”李振华说。

“知易行难,村委之前难道不知道要修路吗?只是受限于资金和土地。如今虽有了扶贫专项资金,占地这个问题解决不了,一样是空中楼阁。”李振华说,大山村是山区,人均耕地本来就少,村民仅靠几亩薄地生产生活,修路要占地,很多村民确实难以接受。

“那时候一听到摩托车的声音,我就知道是‘摩托车书记’来给我做工作了。”村民黄维清说,当时新路要占去他家后山的不少地,他坚决不同意,李振华就隔三差五来找他“谈心”。

“那两个月我基本上隔几天就去一趟,两个月去他家不下10次,不让我坐我就站着说,不给水喝我自己带,总算把这位老哥给说服了。”李振华感慨。

就是用这种啃硬骨头的劲头,路修成了。如今,大山村委已修(扩)建硬化道路11条,全长15.8千米,总投资达630多万元。“路好了胆子更大了,今年我打算还种3亩沃柑,到时卖个好价钱。”村民梁少财说,2015年自家种的砂糖橘收了5万斤,当年市场行情非常好,但由于水泥路没有修好,老板进来收就压价,1斤只给了5.5元。2016年,路修好了之后,当年产的6万斤砂糖橘,在市场行情不如2015年的情况下,还卖出了5.7元一斤。

靠着一辆摩托车,刚来就办了件大事,李振华从此就有了“摩托车书记”的名号。

特色养殖业兴旺起来

解决修路问题,对李振华来说,只是迈出了第一步。李振华心里很清楚,未来要走的路还远着呢。李振华首先想到的,是要为村子找到一条长远发展的路。可是发展什么呢?村里以前种些柿子、板栗等都是自给自足,没有什么成规模的产业。

在不断的琢磨中,“大山虫仔鸡好过鸟”这句在阳朔广为流传的俗语让李振华动了心思。原来,大山村山地多,农户家养的鸡都是在山林中散养吃虫长大,因而得了个虫仔鸡的名号,味道鲜美,但由于农户大都是散养几只,规模不大,市场上供不应求。

“能不能把虫仔鸡养殖产业化?”说干就干,李振华联系了桂林市林业和园林局,首先为贫困户免费提供1400羽鸡苗试养。

村民练起龙成了第一批“吃螃蟹”的人。2016年,在李振华的鼓励下,贫困户练起龙领养了200羽鸡苗,准备大干一场。鸡苗虽然是练起龙在养,李振华也没少操心,他给练起龙送了小鸡食料,还专门给村民做了一些培训。但由于第一次养,练起龙领养的200羽鸡苗存活了150多只。“但就是这150多只,也让我赚了一万元。”练起龙说。

2017年,练起龙领养了325羽鸡苗,收入2.34万元;2018年,他将领养的鸡苗扩大至500羽,当年收入3.5万元……收入的一步步增长,让练起龙家笑逐颜开,如今他的家里换上了新电视,还连接了网络,日子越过越红火。

练起龙的成功,让村民看到了希望。在榜样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村民加入了养殖虫仔鸡的行列……在县科协指导下,当地还成立了“大山虫仔鸡协会”,助力打响“大山虫仔鸡”品牌。“目前虫仔鸡的产量仅仅是桂林市园林系统内部就已经供不应求,下一步我们准备扩大养殖规模,注册虫仔鸡商标,大力推动大山虫仔鸡产业发展壮大。”李振华说。

不能把鸡蛋放进一个篮子里,李振华又瞄准了砂糖橘种植,开始发动村民参与。有了虫仔鸡成功的先例,村民纷纷投身其中,种植总面积从2015年700亩发展到现在的1500亩。

不舍大山情

李振华刚下乡时,妻子已经怀孕,孩子出生前一天,他还在村里忙活,照顾孩子的重担自然都落在了妻子身上。

每个周末李振华都会骑摩托车回家看望妻儿,周一到周五就顾不上了。“有时候也挺心疼他,担心他在村里没人照顾,更担心他骑摩托车路上不安全。”妻子李双梅说。

妻子的担心并非多余。2017年2月的一天,李振华在骑摩托车赶往阳朔开会途中遇突发情况跌倒,导致头部受伤,摩托车也多处受损。虽然脑袋上缝了4针,但没过几天,他又骑着摩托车回到了村里。

2018年3月,第一书记任期满了,在和领导讨论后,李振华选择了留下,选派到阳朔的11位第一书记,他是唯一一个留任的。“他有能力,也热爱基层,我们希望他留下。”阳朔县普益乡乡长倪发军说。

李振华又跨上了那辆一直陪伴他的摩托车。“当初多亏了这辆摩托车,很多农户家里都是小泥路,只有摩托车能到。如今不一样了,村民们买的小汽车都能进村来了。”李振华说。

谈到村子未来的发展,李振华早已在心里做好打算:首先要争取把村子里剩下的两条泥巴路修好,然后要争取建好村级活动场所,让村民的文化生活也丰富起来。同时,把村里的电商也发展起来,让村子里的农产品卖得更远,让村民日子越过越红火……

【纠错】编辑:袁君子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