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360行”又来新人了 你赶上这波新经济吗?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16:35 来源: 国是直通车

7月15日,国家统计局发布经济半年报。

在“国是论坛—2019年中经济形势分析会”上,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表示,今年上半年,我国促进消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服务业和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来有为指出,上半年涌现出一些新兴服务消费领域,我国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休闲娱乐、医疗美容、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医美领域整形医生的人均月收入超过了35000元。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 中新社 张兴龙 摄

以下为演讲实录:

从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发展情况来看,消费、进出口、固定资产投资都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新兴业态继续快速增长,服务业平稳较快增长,就业形势总体较好,居民消费价格波动幅度不大,国民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我国促进消费政策效应逐步显现,“六稳”工作取得了成效。

不过,从下半年经济运行看,出口、固定资产投资仍面对一定的下行压力,消费和就业的增速也有可能放缓。服务业和消费已经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建议将发展服务业和促进消费作为重要的工作抓手,多措并举促进服务消费,推动我国国民经济在今年下半年继续保持平稳运行的态势。

一、服务消费呈现出一些新特征和新趋势

一是我国居民人均服务消费支出快速增长,旅游消费、餐饮消费、文化娱乐消费、信息消费、教育培训消费等服务类消费成为我国消费持续扩张的重要带动力量,定制消费、体验消费、智能消费、时尚消费成为新兴消费亮点,我国消费结构日益升级。2019年1季度,我国居民人均服务消费支出同比增长11.9%,二季度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势头。

二是线上服务消费增速普遍高于线下服务消费增速,网络订餐、在线旅游、移动支付等服务类网络消费保持快速增长势头。2019年1季度,大型在线旅游平台企业主要营业指标实现15%以上的增长,快于2018年在线旅游行业9.3%的平均增速,也高于2018年旅游业整个行业收入10.5%的增速。从美团点评、携程及同程艺龙等上市在线旅游平台企业公布的2019年1季度财务报告相关指标看,这些大型在线旅游平台企业的营业收入增速都在17%以上。

2019年1季度,美团点评到店酒旅业务(包括酒店旅行和到店餐饮等业务)营业收入达44.9亿元,同比增长43.1%。截至2019年3月31日的12个月内,美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合计已达3.02亿,成为“一年3亿间”的在线酒店预订平台,酒店预订间夜量位居中国同行业之首,成为全球第三大在线酒店预订平台,仅次于Booking、Expedia。在酒店业务保持高速增长的同时,美团门票业务出票量也屡屡刷新纪录。2019年第一季度,美团门票出票量持续增长,在4月份的清明假期和5月份的“五一”假期,美团门票预订量接连创下单日入园人次突破200万、突破300万的两次行业新纪录。

三是涌现出一些新兴服务消费领域,带动我国服务消费增长,也促进了社会就业。比如,民宿成为旅行的重要选择。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共享住宿发展报告2019》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共享住宿房客数达7945万人;市场交易额为165亿元,同比增长37.5%;未来三年,我国共享住宿市场规模将继续保持50%左右的增长速度;家庭和朋友社交化出行成为民宿的重要消费单元和场景。

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美团榛果民宿间夜量创历史新高,比2018年同期增长563%,前十民宿出游目的地分别是成都、重庆、西安、北京、广州、武汉、上海、长沙、南京、厦门,西南地区成为民宿住客的最爱旅游目的地。德勤《中国医疗美容O2O市场分析》预测,中国医疗美容O2O市场发展潜力大,到2020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将达到4810亿元。

美团点评和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显示,我国月收入在一万元以上的新职业岗位主要集中在宠物、休闲娱乐、医疗美容、亲子等新兴生活服务业领域,医美领域整形医生的人均月收入超过了35000元。

四是美团点评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将互联网和生活服务业有机结合起来,通过线上和线下的融合带动我国服务消费增长,成为发展服务业和促进消费的新动能。美团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服务涵盖餐饮、外卖、打车、共享单车、酒店旅游、休闲娱乐等200多个品类,业务覆盖全国2800个县区市。

近年来美团平台总交易额以及各主营业务收入均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平台总交易额由2015年的1611亿元增至2018年的5156亿元,4年时间增长2.2倍;同期营业收入也由40亿元增至652亿元,增长15.3倍。2018年, 美团年度交易用户总数达4.0亿,平台活跃商家总数达580万,日活跃骑手数量达到了60万人。美团2019年第一季度总营业收入为192亿元,同比增长70.1%。总交易金额1384亿元,同比增长27.9%。

二、促进服务消费的政策建议

(一)优化服务消费的发展环境

要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坚持“包容审慎”监管政策,推进监管创新,减少行政审批项目,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鼓励和引导各类社会资本进入生活服务业。要鼓励和支持网络订餐、在线旅游、移动支付等服务类网络消费行业的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促进数字技术的广泛深度应用,进一步提升服务类网络消费的服务能力和发展质量。充分发挥政府部门、行业协会、服务业领军企业的作用,开展面向新兴服务业态的服务模式、服务技术与服务市场等标准化探索研究,加强服务业行业标准和行业规范建设,助推我国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净网”行动已经取得明显成效,今后要继续加大力度打击网络刷单炒信等黑色产业链,严查线上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企业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线上服务消费环境。

(二)制定促进线上服务消费的行动方案或具体措施,充分挖掘线上服务消费的增长潜力

美团点评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深耕行业多年,对服务消费发展具有深刻理解,同时也拥有流量、资本、技术、大数据等方面的优势,可成为推动我国线上服务消费发展的重要力量。各级政府今后要重视发展“互联网+生活服务业”,因地制宜制定促进线上服务消费的行动方案或具体措施,充分挖掘线上服务消费的增长潜力,支持美团点评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的发展,借助美团点评等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提升服务业线上化率,促进我国线上线下服务消费的融合发展,有效满足我国城乡居民个性化、差异化、品质化服务消费需求。

网络订餐、在线旅游、移动支付等服务类网络消费是新兴消费,发展潜力巨大。今后要采取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大力支持网络订餐、在线旅游、移动支付等服务类网络消费发展,将其培育成为拉动我国国内消费增长的重要途径。与此同时,要顺应当前由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的新趋势,发挥平台数据、科技等方面的优势,推进生活服务业供给侧数字化改造,在营销、管理、信息等领域全面提升我国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水平。

(三)发展夜间经济,培育夜间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今年上半年,消费者更加追求个性化、差异化的消费体验,夜间消费热度持续升温。从美团的大数据分析可以看出,2019年“五一”假日期间,主题乐园、动植物园等亲子类主题景区产品走俏,主题乐园类景区夜场产品销量同比增长53%,尤其受到90后、00后等年轻群体的青睐,在摩天轮上仰望星空成为夜游爱好者的热门选择。

发展壮大夜间经济,不仅可以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消费需求,提升消费品质,还可以延长经济活动时间,提高基础设施利用率,带动就业,具有重要意义。

发展壮大各城市的夜间经济,促进服务消费,建议一是规划和打造夜间经济特色商圈、特色街区,开展亮化工程,推出精品夜场活动,丰富夜间经济业态,打造夜间经济集聚区。二是通过文化与旅游融合、文化与科技融合,引导和支持国内外企业策划开展主题鲜明、高品质的夜间文化休闲、演艺体验活动,增加夜间经济供给并提高供给质量,带动夜间消费。三是完善相关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增加22点之后的夜间公共交通服务,加强公交、地铁运输保障,方便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夜间出行。四是支持发展22点后夜间到家服务经济。在居民聚集的生活区域,发展餐饮外卖、闪购等“互联网+生活服务”,可以更好地发挥科技优势,在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的同时大幅降低扰民噪音和路面拥堵,扩大传统夜间经济的服务范围,把方便快捷的夜间服务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

(四)调整假期安排促进我国假日消费

2019年“五一”假期增至四天时间,旅游、出行、餐饮等服务类消费实现了超预期增长,有力促进了国内消费。这表明,“五一”假期调整与促进假日消费之间有着内在的联系。建议我国政府在维持法定节假日不变的前提下,通过调整双休日的时间,尽可能将今后的“五一”假期、清明假期、端午假期、中秋假期调整至四天时间,促进假日消费进而带动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