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为军运会定制楚风茶具,武汉90后小伙用时尚设计“复活”楚陶工艺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5日19:23 来源: 楚天都市报-看楚天

楚天都市报7月15日讯(记者周治涛 实习生蔡佳琪)依托湖北特色的传统陶瓷工艺,融入现代设计,印制军运会相关主题,让人眼前一亮。近日,27岁的创业青年周孝理,刚为武汉某文化部门定制完成一批军运会文创礼品。随着暑假到来,作为湖北大学孔子学院合作的游学基地,周孝理在汉川的楚陶工艺陶瓷厂,也迎来大批外国留学生参观。

定制军运会楚陶文创受热捧

在位于洪山广场附近的楚陶文创公司里,周孝理布置了一间展厅,里面专门展示他在汉川马口窑生产的陶瓷样品。

“这套军运会纪念茶具,是专门定制的。”在展示厅,周孝理向记者展示了一套马口窑特色的茶具,包括灰金小盏、星球集盏等不同功能的小件,这套文创产品取用汉川江汉平原的泥土,经过专门的设计师进行设计,融入军运会元素,再由当地的非遗传承人制胎、上釉,烧制而成,充分融合了湖北的本土文化和军运会背景。

记者留意到,这套定制的楚陶茶具,保留了古朴的陶艺色彩,在造型上更加时尚,精致的军运会纪念徽标,印制在茶具侧面,十分具有个性。

近日,巴西圣保罗州立大学夏季游学团,组团到楚陶工艺陶瓷厂参观,各种造型多样的陶瓷作品让留学生们啧啧称赞,尤其是定制的军运会茶具,让不少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有留学生表示,这样的文创产品在军运会举办之际,非常有纪念意义。

湖北大学商学院副教授赵亮介绍,在指导周孝理传承创新马口窑楚陶文创产品的过程中,他们一直在研究如何兼顾传统工艺的特色和现代人的审美与需求,比如灰金小盏就很好保留了马口窑泥土特有的灰金色质感,星球集盏则符合适合现代人便携式的饮茶需求。

挖掘马口窑特色数造品牌

相比景德镇瓷器,湖北的楚陶名气并不算大。周孝理表示,作为湖北民间陶器代表之一的马口窑制品,有着一千多年历史,有着自己鲜明的特色值得挖掘。

毕业于湖北大学的周孝理,在大二的时候就和同学一起参加创业大赛,开发了一系列文创产品,经过很多次的碰壁和失败后,最终瞄准了汉川马口窑的楚陶。“创业之初,我用几个月时间查阅了湖北的非遗文化资料,最终发现了极具市场潜力的楚陶。”周孝理介绍,在马口窑实地走访的时候,他发现当地的陶土质感很好,制作的陶器透气性优越、色彩独特。

和创业伙伴贷款承包了当地的一家废弃多年的陶瓷厂后,周孝理着手打造自己的设计和营销团队,并最终把茶具、酒瓶作为自己的主打产品,并开发了餐具、文具等数十种定制产品。为了创新楚陶产品,周孝理和团队曾到湖北省博物馆、黄鹤楼等文化地标寻找设计灵感,定制楚陶酒瓶等器具,受到客户的认可。

2018年,周孝理为湖北大学校庆定制了一批楚陶茶具,受到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周孝理表示,他的创业项目受到汉川当地政府的支持,目前他与武汉不少高校和大型企业达成了合作,并与几家在汉的外国机构达成了合作意向,他有信心把湖北特色的陶瓷文化,推广到更多的地区。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