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有垃圾赶紧清,不然要上湖北日报“曝光台”督办通报开始常态化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07:31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讯(记者彭一苇、通讯员雷华)从今年7月开始,每周二的湖北日报上都会刊登“全省城乡垃圾治理曝光台”,至今已刊登两期,黄冈、鄂州、十堰、荆州等地的多个无人清理的垃圾堆被公之于众。省住建厅表示,之后仍将保持曝光力度。

今年6月份,省城乡垃圾无害化处理工程建设指挥部办公室通过专项检查、随机抽查、第三方暗访等方式,对部分市县的城乡垃圾治理和“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等活动开展情况重点督查,发现一些地方城乡垃圾治理问题突出。

督查发现,城乡结合部、村庄等地垃圾问题尤为严重。如7月2日曝光的黄冈市红安县八里镇八里湾村,农户房前屋后随意丢弃垃圾,大量积存垃圾未清运。7月9日曝光的十堰市茅箭区南岳路与朝阳南路路口以北120米处约100平方米的暴露建筑垃圾;房县城关镇白土村一处裸露垃圾池,都长期未清理。

这些问题曝光后,当地立即整改,现已整改完毕。省住建厅表示将进一步加大暗访力度,并通过湖北日报、省政府门户网站、省住建厅门户网站等途径,每周曝光一次、每半月通报一次城乡垃圾治理暗访和整改落实情况。群众也可通过微信搜索“湖北城乡垃圾治理监督举报平台”小程序进行监督举报。

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我省城乡垃圾治理虽有不少亮点,但仍存在短板,尤其是一些地方没有足够重视,比如省专项指挥部发出督办函后,部分市县甚至找不到问题的点位,说明垃圾常态化治理根本没有“到边到角”。截至7月13日,鄂州、恩施、神农架等地未按期报送“大扫除”活动开展情况;武汉、孝感、咸宁等地未将问题整改情况反馈至省指挥部办公室;襄阳、黄冈、恩施等地仍未报送农村生活垃圾治理省级验收申请。此外,我省农村垃圾清零工作仍然艰巨,部分市县末端处理设施建设仍然迟缓等问题亟待解决。设立曝光台,就是为引起各地重视,促进他们加快行动,找症结、究原因、想对策,及时破解难题。

图为:全省城乡垃圾治理曝光问题整改前后对比

图为:7月6日上午,武昌区中南路街在百瑞景社区举行了中南路街“垃圾分类美环境,我是党员我先行”志愿服务宣传月启动仪式。活动以百瑞景社区党员“垃圾分类宣传督导小分队”的三句半《垃圾分类要记牢》开场,随后宣读了倡议书,各级领导为全街3万多名注册志愿者组成的27支宣传督导小分队授旗。(视界网 向容芳 刘贞 路骆 摄)

链接

住建厅干部带头,全省72万人大扫除

这把“扫帚”越伸越长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彭一苇 通讯员 雷华

今年5月,住建部在汉召开全国市容市貌整治工作现场会,湖北“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经验向全国推广。此后,各地积极行动起来,群众广泛参与,全省“大扫除”活动又迎来新高潮,“天蓝地净荆楚新”的景象正在显现。

13次义务劳动

住建厅干部下县市清垃圾

7月13日、14日本是双休日,但省住建厅机关很多干部既没在家歇着,也不在办公室里,而是扛着扫帚,来到潜江、团风的大街上义务扫大街。

在潜江市杨市办事处学苑路上,有约800米的路段杂草丛生、陈年垃圾也不少。7月13日,省住建厅机关17名机关干部来到这里,与该市城市管理执法局一同开展大扫除。这天天气闷热,他们不停挥动铁锹、扫帚,头戴草帽依然汗如雨下。几个小时后,学苑路沿线环境焕然一新。14日上午,另一批15名省住建厅机关干部又出现在团风县城,和谐路和人民路的两处积存垃圾被他们清除干净。这次和他们一起劳动的,不仅有团风县城管执法局的干部职工,还有一些周边社区的居民。

这样的义务劳动场景,已不是第一次出现了,从5月份开始,每周都有住建厅领导带队,组织各党支部到市县开展义务劳动。截至目前,省住建厅班子成员先后组织机关干部270余人次,在全省各地开展了13次义务劳动。“‘大扫除’活动需要全民参与,省住建厅是这项活动的牵头部门,不光嘴上要说,更要带头干。”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说。机关干部应该成为全省住建系统的表率,不仅每周开展义务劳动,“五一”放假期间,他们还利用返乡之机,寻找垃圾治理乱象,手机拍照上传省垃圾治理信息平台,进行跟踪督办。“带头干”的范围还在不断扩大。最近,省住建厅号召所有在职干部近期在自己所住小区带头搞好垃圾分类,每名干部至少要带动5户居民做好垃圾分类,力所能及地协助社区解决垃圾治理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共同营造美好生活环境。

在示范带动、感召下,各地积极行动起来。孝感、随州、鄂州、仙桃、潜江等地,由市领导带队,组织机关干部每周开展义务洁城活动,带动引领全民参与。各地发放倡议书3.2万余份,营造家喻户晓、广泛参与的社会氛围,垃圾由“随手丢、到处藏”到“四处找、人人扫”。据不完全统计,自活动开展以来,全省共发动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职工约72万人,清理积存垃圾60多万吨。

为城市“洗脸”“整容”“增绿”

市容市貌共同扮靓

整治市容市貌是一项系统工程,这里干净、那里脏乱是没法见效的,城市的各个部位要根据实际情况,或“洗脸”或“整容”或“增绿”。

今年,在武汉、襄阳、宜昌等城市,市民们会感觉碰见洒水车上路作业的次数变多了,有时还能碰到背着“大炮筒子”的雾炮车沿路喷洒水雾抑制扬尘。

省住建厅介绍,自我省开展活动以来,各城市集中时间、集中力量,高标准、高频次对城市主次干道、人行道、绿化带、桥梁、涵洞、建筑物外立面等进行大清洗,洗出道路本色。武汉日均出动300余台次作业车辆,宜昌市、襄阳市加大了道路洒水、冲洗等环卫机械作业和巡回保洁频率,每日洒水作业频次不低于8遍、洗扫作业频次不低于4遍。据统计,目前全省每天出动机械化作业车辆1.5万台,每天清扫道路3.2亿平方米。

户外广告、门面招牌过于杂乱,会给城市添乱。从今年5月以来,省内很多城市开始治理招牌乱象。在黄石,城管人员手持一本《城市整理技术手册》,在颐阳路、广州路等城区主干道来回巡视,共拆除违规广告105处。荆州对全市户外广告重新清理核查、登记造册、集中整治,拆除违章户外广告、门店招牌1500余处,大型立柱广告17处。武汉市结合军运会提升城市环境,拆除、整改违规广告、招牌21947块(处),整治门面招牌36610块。

据统计,全省共拆除、整改违规广告约48000余块,其他广告19229块,整治门面招牌56610块。此外,全省共查处存量违法建设900多万平方米,查处新增违法建设面积240多万平方米,拆违的空地平整后栽树种草,为城市增加绿化空间。“一把扫帚扫到底,干干净净迎国庆”活动,除了住建部门牵头,其他部门也在出力。我省交通部门正在高标准创建2000公里美丽公路清洁带;铁路部门共拆除铁路沿线各类违章建筑1730余处,清理转运垃圾4.2万吨,种植防护林2000多万株,建成铁路沿线“绿色长廊”1943公里;水利部门将小微水体纳入五级河湖长制的体系范围,共清除河湖水面、沿岸垃圾近10万吨。“这次不是‘一阵风’或‘运动式’的整治,而是要上下联动,形成合力,常抓不懈,切实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省住建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省将继续严格考核督办、明察暗访,促进全省城乡垃圾治理工作见实效。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