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办常书鸿、常沙娜父女艺术作品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16:2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7月16日电(邢贺扬)“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开幕式15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举行。展览展出父女二人的油画、速写、壁画临摹、花卉创作、装饰图案设计、服饰设计等200余件作品,贯穿两代人在不同时期的艺术经历,完整表达“花开敦煌”展览的核心精神——“守护与传承”,引发当代人思考面对自身文化应该承接的使命。

常沙娜

本次作品展是父女作品跨越73载后的再次重逢。展览讲述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与敦煌之间的深情,以叙述的方式“从巴黎开始”为起点,进入“血脉相连”,最后走进生活艺术的应用部分,让我们清晰理解“师古而不泥古”的真正应用。

《画家家庭》常书鸿 油画(复制品)

常书鸿、常沙娜父女均为我国知名的敦煌学家。常书鸿1927年赴法国留学,是早期中国留法艺术家中油画的佼佼者,返国后于1943年开始扎根敦煌。在他辛勤工作的几十年中,组织修复壁画,搜集整理流散文物,撰写了一批有很高学术价值的论文,还临摹了大量的壁画精品,多次举办大型展览,出版画册,为保护和研究莫高窟艺术做出了卓越的贡献,被誉为“敦煌守护神”。其女常沙娜受父亲影响,自12岁起随父临摹敦煌壁画,承载父亲遗志,一生亦致力于敦煌艺术教育推广。常沙娜展露出过人的艺术才华,赴美留学归国后,在林徽因的指点下走入工艺美学领域,以敦煌图案为蓝本,完成了如人民大会堂建筑装饰等国家重点设计任务。同时,向自然的生命形态攫取艺术灵感,创作一批花卉作品。常沙娜以纯粹的艺术态度,独特的艺术风格,在中国传统文脉中融入当代设计方面具有突出贡献。敦煌与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两代人有着血脉不解的深情,正如常沙娜所说:“100年对敦煌的历史是短暂的,而对父亲常书鸿在敦煌的50年人生是凝重而珍贵的。作为常书鸿的女儿,早期曾随父亲在敦煌经历了难忘的少年时代,与敦煌结下了深厚的情结,是敦煌的风土培育了我做人应有的淳厚;是敦煌的艺术给予了我学习传统艺术的功底。”

《九层楼》常书鸿 油画 1952年

常书鸿父女的展览,充满了坚韧患难中的温情,他们的故事让我们看见时代变迁中艺术家的担当与情怀。常书鸿代表了那个时代的文人以艺术救国的爱国情操,他守护的不只是敦煌,更是守护与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的宏观历史。常沙娜则承袭父辈的精神,将敦煌伟大的艺术和精神应用到更多艺术创作当中,贯穿到艺术教育当中,一代代传承发扬下去。“花开敦煌——常书鸿、常沙娜父女作品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的举行,就是希望年轻一代能够从两位艺术家的经历中感受他们热爱祖国、执著艺术、肩负使命、忘我奉献的高尚品格,能够从他们的作品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从而坚定文化自信,在新时代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新贡献。

据悉,展览将持续至9月15日。

《敦煌农民》常书鸿

敦煌壁画女供养人缬染刺绣披带图案分析 五代98窟 常沙娜临摹整理

《向日葵》常沙娜 粉蜡笔彩绘 1996年

《飞燕草》常沙娜 粉蜡笔 1979年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