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接受记者专访:真正的传统里一定蕴藏着真正的创造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7日07:10 来源: 楚天都市报

图为: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本报资料图片

楚天都市报记者徐颖

7月1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上,5位来自文联和作协战线的代表发言。

一老一少两位作家代表在座谈会上发言。一位是今年85岁仍笔耕不辍的著名作家王蒙,1953年创作第一部长篇小说《青春万岁》,81岁时凭长篇小说《这边风景》获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最近刚刚出版中篇小说《生死恋》,现任中国作协名誉主席;另一位是2018年就任湖北省作协主席一职的70后作家李修文,是当时全国最年轻的省级作协主席,他的散文集《山河袈裟》2018年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由他担任监制的电影《疯狂的外星人》在2019年春节热映。

谈个人成长

时代的气象成就了作家的成长

7月16日,在人民大会堂的座谈会结束之后,楚天都市报记者致电刚返回住处的湖北省作协主席李修文。他说,“在会上聆听了总书记的贺词,非常振奋,倍受鼓舞,也非常荣幸作为作家代表发言。我想,作为一个作家,首先还是应该本分地去写作,以优秀创作呼应这个波澜壮阔的新时代。”

李修文在座谈会上是作为第四位代表发言的,他发言的主题是《重新发现与继续担当》。生于1975年的李修文,是在中国文学蓬勃发展的上个世纪80年代滋养成长起来的青年作家。1991年十多岁的他开始小说创作,长篇小说《滴泪痣》《捆绑上天堂》在《收获》发表,并被改编成热门影视作品。2014年,李修文担任编剧的48集电视连续剧《十送红军》,作为纪念红军长征八十周年而制作的献礼剧,登陆央视一套黄金档,产生很大影响。

李修文在发言中表示,个人的成长,离不开作协。“1997年7月,我大学毕业,分配至吉林省作协主办的《作家》杂志社担任编辑,2018年7月,我当选湖北省作协主席。二十余年来,无论是从事文学编辑,还是从事专业创作,同其他七十年来被关爱、被培养的一代代作家一样,我对中国作协充满了深深的感激。”李修文说,七十年来,文学生活越来越具魅力,文学在我国的许多重大历史进程中扮演了先声、先行、先锋的作用,作为一名作家深感骄傲。

谈文学之路

作家要发出平民的有血气的声音

新中国文学走过70年,无论在诗歌、小说,还是散文、戏剧等领域,都涌现了一大批优秀的作家作品。有哪些创作传统,值得青年一代作家继续传承和发扬?对此,李修文表示,“我们需要重新发现传统的力量,真正的传统里,一定蕴藏着真正的创造。不管是古典文学传统,还是新文学传统和新时期现实主义创作传统,它们之所以成为我们的底气和源头,首先就在于它们的创造性。”

李修文认为,而今正是创造之时——中国人之所以是中国人的独特性仍然无处不在,许多独属于中国式的情感和伦理正在被新的时代所激活,正在等待着作家用新的创作、新的美学去发现、去证明,就像中国作协的奠基人之一茅盾先生所说:“文学家所欲表现的人生,绝不是一人一家的人生,乃是一社会一民族的人生。”要真正做到“为时代画像,为时代立传,为时代明德”,必须回到新文学的初心:到人民中去,发出平民的、大众的、有血气的声音。而这两者都需要坚强的直面——直面传统在今日的被激活,直面时代新人的诞生;直面价值观被文学重新塑造的过程;直面古老文脉如何通过个人实践得以静水深流。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