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小兵张嘎之父”徐光耀:盼雄安新区文化愈加繁荣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09:4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徐光耀文学馆开馆仪式和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苑第二届荷花节开幕式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苑举行。 韩冰 摄

中新网雄安7月18日电(记者 崔涛)“建设雄安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我希望雄安新区的文化越来越繁荣,能够教导更多的人向着幸福生活努力奋斗。”来到河北雄安新区,再次踏上家乡的热土,94岁高龄的徐光耀感慨万千。

被誉为“小兵张嘎之父”的徐光耀生于1925年,笔名越风,河北雄县人,当代著名作家、电影编剧家。他13岁参加八路军,亲历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参加过大小战斗一百多次。上世纪60年代初,他的中篇小说《小兵张嘎》以及他编剧的同名电影问世,塑造的抗日小英雄“嘎子”的形象家喻户晓,成为鼓励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他亦因之成名。

94岁高龄的徐光耀特地从石家庄赶到雄安新区,出席此次开馆仪式。 韩冰 摄

18日,徐光耀文学馆开馆仪式和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苑第二届荷花节开幕式在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苑举行。94岁高龄的徐光耀特地从石家庄赶到雄安新区,出席此次开馆仪式。

白洋淀文化苑董事长袁大炳宣布徐光耀文学馆开馆;中共安新县委书记刘彦涛和徐光耀共同为文学馆揭幕。

刘彦涛称,徐光耀老先生的文学创作涉及面堪称广泛,无论是小说、诗歌、散文、纪实文学、话剧,还是电影文学剧本、杂文、文学理论与批评等等,各种文体都卓有建树。从《平原烈火》感性的丰沛到《小兵张嘎》智性的机敏,再到《昨夜西风凋碧树》理性的深沉,为喜欢他的读者展示了风格多样的作品。

刘彦涛表示,为表达故乡人民对徐老的崇敬之情,回顾他的成长和创作道路,该县建设了“徐光耀文学馆”。该馆集中展出了徐老的文学著作,全面介绍徐老的人生经历和艺术成就,同时也重现了白洋淀人民英勇抗战的峥嵘岁月,为后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革命精神提供了重要载体,对弘扬白洋淀红色文化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游客参观徐光耀文学馆,抗日小英雄“嘎子”的形象家喻户晓,成为鼓励了几代人的红色经典。 韩冰 摄

“我13岁当八路军,与小兵张嘎一样是个红小兵,经过抗日战争逐渐成长起来。我的微薄贡献是用我的笔,写出了同名小说《小兵张嘎》和电影剧本。如今,嘎子已经成为白洋淀受人欢迎和喜爱的小英雄,这是我特别开心的地方。现在,有了这个文学馆,仿佛嘎子也有了稳定的安身立命之地,这是令我特别激动的。”徐光耀说。

徐光耀文学馆开馆仪式之后,又举行了雄安新区白洋淀文化苑第二届荷花节开幕式。数百种荷花争奇斗艳,向游客展示它们的优美身姿。(完)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