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扶贫

建始供电90后职工主动请缨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15:05 来源: 荆楚网

建始供电90后职工邓夙主动请缨助力脱贫攻坚。通讯员 刘波 摄

邓夙关怀贫困户。通讯员 刘波 摄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刘波、刘承彬、陈杰)“小邓同志,我手工制作的茶叶蛮好喝,等一下我给你拿一包来!”“老人家,太感谢您了!茶不能拿,下次一定到您家来品尝!”7月16日,建始供电公司邓夙到结对帮扶的唐良国老人家商量新房落成搬迁新居事宜,临走时,老人家依依不舍。看着车辆远去,老唐一路追赶,不停地招手叫停。

邓夙是国网湖北省建始供电公司驻官店镇八垭寨村“尖刀班”成员。年轻的他,黑黝黝的脸庞,戴着一幅眼睛,看上去干练老成。这位90后年轻小伙子,放着县城舒适工作不干,主动递交“战书”,请缨前往老少边穷的革命老区扶贫,在当地传为佳话。

“我要去驻村扶贫”

“国网建始供电公司党委:我志愿加入精准扶贫工作队,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精准扶贫奉献力量……”2018年6月24日,邓夙将一份“请战书”交到公司党委书记唐碧道手中。

“看到八垭寨村乡亲条件这么差,就想帮乡亲一把!”提起原因,年轻的邓夙话语朴素,“就算我什么也不会做,至少我可以利用行业扶贫优势,解决好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也能点亮一线希望。”

今年26岁的邓夙,2016年大学毕业后考入国网建始供电公司从事运维检修工作。2017年11月,邓夙等几名大学生被公司抽调,协助驻官店镇八垭寨村“尖刀班”整理扶贫资料,他们第一次亲眼目睹了贫困村的真实状况。

“当时最令我揪心的是看到村民在屋旁边挖一个坑铺上薄膜,这就是吃水的‘井’!”邓夙回忆,55岁的驻村第一书记朱万武因百姓贫苦而落泪,村民期盼改变贫穷面貌的眼神令他一生难忘。

两天后,邓夙的请战书获得批准。这一天,刚好是他的25岁生日。

跨村引进甘泉来

邓夙驻村第一件事,就是解决村民饮水难的问题。一个偶然的机会,邓夙在走访村民李乙兴时无意中得知,邻村黄花坪可能有水源。

这一信息让邓夙喜出望外,他马上叫上村民一道前往。进树林,钻刺蓬,攀羊肠小道,一次次寻找,一次次失败,衣服都被刮破了好几件。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先后8次探测,终于在黄花坪村一个叫吴氏大沟的地方发现了一条清澈小溪。

“这个‘娃娃干部’有两把刷子,确实不简单!”看着邓夙忙着忙后的身影,八垭寨村三组组长唐登科感慨:这哪里看得出来他还只有二十来岁!

很快,饮水工程项目批下来了。但要从7公里外的邻村引水进村绝非一件易事,协调征地便是最难啃的“硬骨头”。

邓夙他们到黄花坪找当地村干部一道协调商定,在八垭寨村沿途走访上门做工作,遇上难啃的“硬骨头”,还拉上村里有威望的老人一起上门说和。

“小邓同志把你家门槛都踏破哒,跑断了腿,磨破了嘴皮子,连你家狗都混熟了,图的是我们村民有水吃!”该村3组一村民提出想在他地里埋管道必须免费给他提供900米水管,面对这一苛刻要求,邓夙软磨硬泡半个多月时间,最终在村民们的一起劝说下问题得以成功解决。

“我们这里通水了!”前不久,一管清泉进了农家。捧着清清的山泉,村民们欢呼雀跃。大家纷纷拍视频、打电话、发微信,搅热了整个山村。看到这一幕,一旁的邓夙开心地笑了。

一声“同志”好亲切

八垭寨,“一脚踏三县”。不到八垭寨不知有多偏远,到了八垭寨不知路有多难行。为了彻底改变村民路难行的状况,邓夙奔走呼吁,积极争取政策。

路基改造需要大量资金,沿线村民又十分贫困,根本拿不出大笔钱来修路。针对这一情况,邓夙及时向公司领导汇报,一下子争取到5万元资金支持,村民高兴地说:“小邓同志给我们‘喊’来了5万块!”如今路基改造已完毕,正在进行水泥路面浇筑。

“我余生最大的心愿就是住进新房!”第一次走进结对帮扶户唐良国老人家,老人拉着邓夙的手说。

环顾唐良国老人的家,房屋四周全是厚厚的黄泥巴,木头搭成的房子已成危房,有人说他家的唯一电器只有电灯泡。虽是玩笑,却让人倍感沉重。

“老人家,现在国家政策这么好,我们一定帮您圆上新房梦!”通过邓夙积极的争取和张罗,如今老唐的新房已竣工。

不仅是自己的帮扶对象唐良国,邓夙还多次向公司争取资金,帮助村里多家困难户住上新房。与此同时,为了给村里修引水蓄水池,邓夙到公司争取到1.2万元补偿资金;为了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难的问题,邓夙向公司汇报,一次性投入250万元,新增3台变压器,为让最偏远的一农户用上电,更换了8根电线杆;邓夙还因村制宜、因户施策,鼓励村民大力发展烟叶、贝母、魔芋等特色产业。如今,该村已有500多亩特色产业,当地的田间山坡成了村民脱贫的“绿色银行”。

“小邓同志,喝口茶再走!”“小邓同志,快进屋里歇歇!”如今,走进八垭寨村,总能听到乡亲们这样亲昵地招呼。

一声“同志”好亲切!年轻的邓夙,如今已是预备党员,他正用实际行动,在他热爱的那片红土地上,践行自己的铮铮誓言。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