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辨影识人!湖北监狱民警姚刚入选“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9日15:19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通讯员付雪松)他是一名热爱钻研岗位技能的监狱民警,多次取得监狱系统“三辨一识”竞赛冠军;他是创下央视《挑战不可能》最快识人记录的监狱民警,通过剪影辨人获得“影子神探”称号。他,是湖北省沙洋汉津监狱三监区的二级警员姚刚。

近日,由司法部、人民日报等单位共同主办的“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主题宣传活动网络投票正式启动,姚刚作为 “监狱人民警察好榜样”候选人,事迹已在人民网、司法部官网、法制网展播,网友可登录以上网站进行投票。

从事罪犯教育管理工作,姚刚善于钻研学习,他发现微观察心理学有助于掌握犯罪心理、甄别改造行为、科学认识罪犯,逐渐养成了细致入微的观察力和注意力,并将方法运用到“三辨一识”民警教育管理岗位技能竞赛中。

2015年8月,二监区一名服刑人员在监舍储藏间地面上发现一张撕碎的信纸,根据模糊内容,流露出集体性事件的隐患,但信上未留下姓名。监狱迅速组织专班辨识纸上字迹,姚刚作为专班成员,第一个成功锁定为服刑人员张某。由于处理及时有效,一场不良事件得以化解。2015年12月,姚刚凭着扎实的基本功和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在湖北省沙洋监狱管理局首届“三辨一识”民警教育管理岗位练兵竞赛中,取得团队冠军。因在“三辨一识”竞赛发挥及运用中突出贡献,被授予2016年度专项个人三等功。

2016年11月,湖北省总工会和省监狱管理局联合举办全省监狱系统首届民警教育管理岗位“三辨一识”技能竞赛,姚刚代表汉津监狱参赛。面对全省精英,他沉着冷静,力挫群雄,从4200名参赛民警中脱颖而出,取得第一名的骄人成绩,获得“最强大脑”称号,经湖北省总工会批准,授予“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同年12月,他参加沙洋监狱局特警技能比武并荣获“77式手枪”速射第一名。

平凡生命,极致绽放;怒放生命,百炼成“钢”。2017年7月,受中央电视台邀请,姚刚参加大型励志节目《挑战不可能》。他克服心理上巨大压力,利用一切时间进行练习,不论在街上还是在超市,有意去观察行人,绘制人体部位区别线条,制定记忆图片,形成了100多个原始记忆桩。2017年11月26日,凭借运动中的剪影,姚刚从30位模特中,成功找出4位目标人物,摘得“影子神探”的桂冠,成为全国首位站上央视《挑战不可能》舞台并挑战成功的监狱民警,创下节目最快识人记录。节目播出后,全国各大媒体争相报道。2017年10月,汉津监狱成立姚刚“三辨一识”工作室。2018年2月15日,姚刚参加《挑战不可能》年度盛典,并再次挑战成功。

姚刚爱岗敬业,忠诚奉献。自参加工作以来,因工作特殊性,他休息时间少,经常加班,每天都需要走动和站立很久,以至于几年时间就患上了腿部静脉曲张。但这丝毫没有影响他工作的状态,2016年11月6日,恰逢“三辨一识”活动关键时期,其母亲意外手臂粉碎性骨折,让他内心无比煎熬,但为了监狱荣誉,他服从大局,选择了“舍小家顾大家”,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每天休息时间只有不足3小时,以拳拳赤子之心,将对母亲的愧疚化作前进的动力,为集体而战。“有心人,天不负”,最终在这次全省“三辨一识”活动中,摘得桂冠。《挑战不可能》前期准备阶段,每天都需进行两小时以上的记忆训练,由于用眼过度,他成为了近视眼。没日没夜的付出,最终向全国人民展现了监狱人民警察过硬的专业素养、精湛的警务技能、良好的精神风貌和高度的敬业精神。

投票地址:http://legal.people.com.cn/GB/43027/422179/422272/426233/426274/index.html


【责任编辑:周晓燕】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