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卫健委:正研讨我国烟草税调整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08:33 来源: 经济参考报

22日,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就“健康中国行动”控烟行动有关情况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卫生健康委规划司司长毛群安表示,烟草税收价格调整对我国减少烟草消费起到了重要作用,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就我国烟草税的情况以及税价调整的可能性,与国际组织和专家进行研讨,将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研究采取税价调整的可能性。

国务院日前印发的《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明确指出,烟草对健康的危害已经成为当今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烟草烟雾中含有多种已知的致癌物,有充分证据表明吸烟可以导致多种恶性肿瘤,还会导致呼吸系统和心脑血管系统等多个系统疾病。

中国疾控中心此前发布的全国控烟调查报告显示,2018年我国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为26.6%,其中,男性为50.5%,女性为2.1%,农村为28.9%,城市为25.1%。与既往调查结果相比,吸烟率呈现下降趋势,但与实现控烟目标“2030年15岁及以上人群吸烟率下降至20%”仍有较大差距。

毛群安说,我国现有吸烟者逾3亿,迫切需要对烟草危害加以预防。每年因吸烟相关疾病所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0万,因二手烟暴露导致的死亡人数超过10万。

“控制烟草危害,减少疾病,是全球共识,而且是针对单一危险因素进行预防控制的最有效措施。”毛群安说,我国实施控烟行动的目标是,到2022年和2030年,15岁以上人群吸烟率分别低于24.5%和20%,全面无烟法规保护的人口比例分别达到30%及以上和80%及以上。

在此背景下,我国或开启第五次烟草税收调整。毛群安说,研究推进采取税收、价格调节等综合手段,提高控烟成效。

北京市控烟协会会长张建枢此前表示,价格和税收的杠杆,是国际上通行的成功经验。通过税收加税,从长远来看将减少了吸烟的危害,不仅减少了烟民的烟草消费,而且受二手烟危害的人也少了。

“实现吸烟率的下降,一定要阻止青少年尝试烟草。”毛群安表示,电子烟容易以时尚的方式诱导青少年先接触电子烟,之后可能就接触传统的烟草。鉴于电子烟具有不安全性,对青少年健康行为习惯的形成会存在影响,所以必须严格加强电子烟的监管,按照我们成立的控烟履约部际协调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目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正在会同有关部门开展电子烟监管的研究,计划通过立法的方式对电子烟进行监管。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