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河南兰考:一棵泡桐映初心 “焦裕禄精神”领发展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3日15:52 来源: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开封7月22日电 (扶婧颖) “焦裕禄同志的形象一直在我心中。”2014年3月17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曾动情地说。2015年1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同中央党校县委书记研修班学员座谈时再次提到焦裕禄:“做县委书记就要做焦裕禄式的县委书记,始终做到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

“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是对“焦裕禄精神”的概括,也是兰考人民的精神指南。

近日,记者来到河南省兰考县,探索兰考新时代农村发展道路,感悟“焦裕禄精神”在兰考的生动实践。

守护初心 “焦裕禄精神”引领新农村建设

1962年12月,焦裕禄出任中共兰考县委书记。当时的兰考因地处九曲黄河的最后一道弯处,沙丘遍布,土地贫瘠,百姓深受风沙、内涝、盐碱“三害”侵扰,收入低下,生活困难。为改变兰考贫穷落后的面貌,焦裕禄着手带领干部群众向“三害”发起挑战。焦裕禄虽然只在兰考工作了475天,却用实际行动铸就了感天动地的焦裕禄精神。而这种精神至今影响着兰考人民。

焦裕禄雕像 (扶婧颖摄)

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是当年焦裕禄首次成功试验防风固沙的地方,也曾是国家级贫困村之一。据了解,张庄以传统农业为主,共有710户2960人,而在档在卡贫困户达207户754人。其中,2014年脱贫34户157人,2015年脱贫150户557人,2016年脱贫11户16人。

为改变贫穷落后现状,张庄依托当地优势,坚持把贫困人口脱贫与产业发展结合起来,培育出多个具有特色的产业扶贫项目。其中,“梦里张庄”旅游建设项目,在村里开辟了一条红色乡村旅游路线。

兰考县张庄村 (扶婧颖摄)

2015年,“梦里张庄”项目启动,将村中的闲置房屋采用“修旧如旧”的方式翻修成农家小院,投资200多万元建成一处具有本地特色的农家酒店和9间豫东特色农家客房,依据焦裕禄当年治理“三害”时树立的“四面红旗”建成四面红旗馆,再现当年兰考人民战天斗地的热情等。截至目前,31户农家小院建设已基本完成,全村围绕旅游产业务工人员有500多人,其中贫困户有70多人。

此外,张庄将传统农业与第三产业融合,发展了养殖及休闲观光鱼塘、小杂果采摘园等项目,建立起“幸福街”,百姓们在道路两旁开店,售卖自产的农产品,初步实现了红色游、乡村游和扶贫的有机结合,迈出了脱贫攻坚一大步。

抓住机遇 泡桐树带来乡村“致富经”

当年焦裕禄为防治风沙,总结出“扎针贴膏药”的治理方式,在兰考县广泛栽植泡桐树。1963年,焦裕禄亲手栽下的那棵泡桐树,如今已经长成了一棵参天大树。兰考人民为了缅怀焦裕禄,亲切地将这棵树称为“焦桐”。现在,“焦桐”已然成为了“焦裕禄精神”的象征。

魏善民老人 (扶婧颖摄)

77岁的老大爷魏善民是“焦桐”的守护人,他已经照顾“焦桐”48年了。魏善民是从父亲手中接过照看“焦桐”使命的。1964年,焦裕禄病逝,魏善民的父亲魏先堂义务管控“焦桐”8年,直到管不动了,才把“焦桐”嘱托给魏善民。

48年来,魏善民每天都要来照看“焦桐”,无论刮风下雨,他都坚持为“焦桐”扫落叶、培土、浇水。“栽树不护树等于白栽。”魏大爷始终记着焦裕禄的教诲。他向记者说道:“俺都想好了,等俺老了,扫不动了,俺就交给三儿子,让他继续把‘焦桐’照看好。”

兰考人民种植泡桐树,守护泡桐树,当年用于防风固沙的泡桐树也以“绿色银行”回报百姓,带领百姓走上致富之路。

兰考县徐场村生产的古琴 (扶婧颖摄)

兰考县固阳镇徐场村是有名的乐器村,以生产古筝、古琴、琵琶等民族乐器而闻名。而用于制作乐器的原材料正是泡桐树。20世纪80年代,一次偶然的机会,一位师傅发现当地的泡桐木材纹路、结构、疏松度适中,用做民族乐器的音板能产生非常好的音质。此后,徐场村逐渐发展起民族乐器制作产业。

“90后”大学生徐冰学习古琴制作已有5年。徐冰的父母从事民族乐器生产,2014年,徐冰大学毕业后依父母提议回到家乡,他有些不理解:“我是一个走在科技前沿的年轻人,我为什么要接受这个古老的东西。”但后来却逐渐改变了看法:“后来慢慢发现古琴中蕴含了无穷魅力。”如今,他已被古琴及其背后的古典文化深深吸引。

据了解,徐场村共有家庭105户,其中82户从事乐器生产。全村以户为单位,建立家庭作坊,每年销售民族乐器10万多台/把,年产值达到1.2亿万元。

张庄村和徐场村是兰考人民奋力前行的一个缩影。兰考人民敬仰焦裕禄,将焦裕禄精神落实到脱贫攻坚和新农村建设中。2017年,兰考县成为全国首批、河南省第一个实现脱贫摘帽的国家级贫困县。其脱贫经验,也为全国各地提供了脱贫新思路。

【纠错】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