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聚焦脱贫攻坚 武汉扶贫“爱心超市”获民政部肯定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4日04:31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讯(记者杨帆通讯员戴良军)6月底《长江日报》刊发了题为《劳动换积分积分换物资武汉年内开22家扶贫“爱心超市”》,这一扶贫新模式引来了广泛的关注,7月11日,《中国社会报》在“地方创新”栏目以《“爱心超市”在武汉贫困村推开》为题,报道了武汉扶贫新模式“爱心超市”的探索实践。7月18日,国家民政部副部长詹成付为武汉扶贫这一新模式点赞:“用劳动换商品,激发内生动力,这是脱贫攻坚的一条重要创新,值得很好的总结推广。”

据了解,2015年10月市民政局精准扶贫舒安街八秀村后,依托驻村工作队积极开展工作,通过政策兜底、产业扶贫等多措并举,70户贫困户全部脱贫销号,贫困村脱贫摘帽,村集体收入已达47万元。扶贫收益如何用?“扶贫和扶志”如何更好相结合?市民政局经过与街道认真调研,决定在八秀村设立“爱心超市”试点。去年“爱心超市”正式运行,每周五八秀村的贫困户都会来这里用平日劳动积攒的积分在“爱心超市”兑换食用油、大米、卫生纸、牙膏牙刷、脸盆等生活用品,个个眉开眼笑。今年,武汉还将有22家“爱心超市”出现在各个贫困村。

八秀村鼓励贫困户和低收入家庭通过积极参与产业发展、劳动就业、环境卫生评比等活动,获得积分奖励,累积到一定分值后就能到超市换购物品。

在30平方米的“爱心超市”内,货架上陈列有大米、食用油、洗发水、长筒雨靴、拖鞋、卷筒纸、肥皂等物品,都是村民日常生活必需品。每样物品上都标明了“价格”,如一个电开水壶29分,一桶10L的食用油59分,全部“零利润”销售。

八秀村参与积分的有65户贫困户,每户有个记录积分的小册子。

日前,该村七组村民、81岁的王金香拿着积分小册子在“爱心超市”领到了两样物品:一双塑料拖鞋用了5分,一袋5公斤的大米用了29分。王金香说,这袋5公斤的大米,够他和老伴两个人吃大半个月。据王金香介绍,他的老伴患有严重哮喘,还有其他慢性病,已经卧床4年,他的日常生活主要是照顾老伴。子女在外打工,指望不上。他说,自己每个月都可以攒到30分左右的积分:把自家房前屋后打扫干净,可以积4分;自己种菜拿到街上去卖,可以积4分;帮忙打扫村里公共区域卫生,可以积4分;去村里合作社当帮工,再积4分……从去年9月“爱心超市”开业以来,他通过这些方式取得的积分,已经在超市兑换过大米、食用油、牙刷、牙膏、卷筒纸等物品。

为了让“爱心超市”扶贫方式形成持续帮扶的闭环,今年,市民政局从近700家社会组织中挑选了20多家,与22个贫困村结对,让社会组织深度参与到“爱心超市”扶贫项目中,让扶贫落到实处。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