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小小空心李 增厚土家人荷包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5日09:0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时值盛夏,贵州省沿河土家族自治县的4.8万亩空心李迎来了丰收时刻。眼下,乌江流经的沿河,处处是果农的欢声笑语。

“今年收成还可以,毛收入预计40多万元。”沿河县沙子街道办石先村种植大户崔碧生说。自2011年开始,他家陆续栽种空心李,今年已经发展到217亩,目前有180亩进入了挂果的时节。

沿河县位于武陵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深处,空心李在当地有着悠久的栽培历史,现已成为当地独具特色的精品水果。空心李完全成熟时,果肉与果核会自然分离,形成空心,它的名字由此而来。沿河的空心李,先后获得过“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中国优质李金奖”等多项荣誉,沿河县因此被中国果品流通协会授予“中国空心李之乡”称号。

崔碧生一家5口人,过去是村里的贫困户。由于他本人身体残疾,市县残联对他的帮助力度比较大。无论是栽培技术,还是市场推介,这几年都得到了不少支持。加上一家人的勤奋踏实,他家的空心李收成一年比一年好。

“批发价是10块一斤,如果顾客到果园里采摘,一斤要12块。”崔碧生说,今年风调雨顺,空心李量大质优,从7月初就开始上市,一直要持续到8月初才“收秤”。从目前的销售情况来看,他家今年30万元的纯利润不成问题。

沿河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田永兴介绍,空心李产业目前覆盖11个乡镇(街道)189个村19.6万人,预计今年产量4.5万吨,产值近7亿元。为进一步助推脱贫攻坚,计划到2020年,全县将建成空心李基地10万亩,年产量8万吨,产值10亿元以上。

随着物流、电商的发展,一根网线让空心李“走”出了大山。沿河县目前有6家电商企业和8家物流快递公司经营空心李业务,每年有近1.5万吨的空心李从网上销往全国30多个省市。

“大城市的人想要吃到我们的空心李,现在有条件了。不仅如此,鲜果在短时间内就可以走向市场,保鲜和储存的问题不用担心。”电商老板黎巧飞说。

在53岁的崔碧生看来,“现在网上销售越来越流行”。他家的空心李,每年至少有20%是网上销售。他说,现在村村寨寨都能上网,条件越来越好,空心李的知名度越来越大。他打算,明年把空心李的种植规模发展到500亩,这样一来,可以解决更多村民特别是残疾人的就业问题。

现在,邻近村庄有10位残疾人在崔碧生的空心李基地上班。松土、施肥、修枝、采摘,他们每人每个月有2100元工资。管护或采摘,需要出工的时候,这10位残疾人就来上班,空闲的时候,他们可以自由支配时间。

沙子街道办南庄村种植大户黎玉江,在沿河县近日举办的“李王争霸赛”中获得2019年“李王”。尽管他家目前只种植了4亩空心李,但今年的收入就有大约4万元。这就是沿河“一棵树”的力量,它让土家人的荷包越来越厚实。

微风过处,果香阵阵。果核与果肉分离,用手轻掰就成两瓣,人们咀嚼的不仅是空心李的香甜,还有果农丰收的喜悦。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