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上榜多个夜经济榜单 武汉离“不夜城”还有多远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6日07:26 来源: 武汉晚报

光谷步行街上,市民结伴前来逛夜市记者苗剑 摄

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夜间消费比重已占全天50%以上。夜间经济繁荣度逐渐成为衡量现代化城市活力的风向标。数据显示,武汉夜间消费需求正不断上升。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的中国城市便利店发展指数显示,2016年,武汉市连锁便利店24小时营业率为24.4%,2018年达到40%。目前,Today24小时营业率超过80%,中百罗森超过90%。

阿里巴巴24日发布的“夜经济”报告中,武汉上榜多个榜单,夜经济活力跻身全国前十。其中,夜间公共交通出行活跃度排名第四;深夜酒店住客量排名第五;淘宝夜间消费活跃度排名第十;对夜间寄件的需求量全国第二。武汉消费能力强劲,去年社零额规模全国第五,增速全国第四,发展夜经济大有可为。7月25日,记者从武汉市商务局了解到,目前武汉夜经济相关促进措施正在加紧制定中。

人流密集商圈是主阵地 夜间消费需求看涨

记者采访发现,武汉夜间消费主要集中在人流密集的商圈。如武广、汉街、江汉路等大型商业场所,万松园、吉庆街等餐饮街区,西北湖、沿江大道、武汉天地等酒吧区,入夜后人流如织,熙熙攘攘。

武汉的321家中百罗森便利店,晚6点至8点是仅次于中午、早晨的全天第三大销售高峰。而晚10点至第二天清晨6点,便利店的销售也能占到全天的13%。

“人流密集的商圈、酒吧附近的门店,晚10点至第二天6点的销售额,能占全天六成以上。”中百罗森便利店运营负责人陈女士说。晚上10点后,到花园道、江汉路的门店待上半小时,能看到五六十位顾客出入,越晚人越多。

她告诉记者,24小时便利店是城市夜间消费的一种重要存在,能满足、弥补市民在商超关门后夜间应急的需求。近两年,武汉24小时便利店以10%以上的速度快速扩张,除了迎合了年轻人的生活方式外,夜间消费需求增加也是一个影响因素。

夜市代表吉庆街,大排档晚6点半拉开帷幕,12点迎来高潮,一直开到凌晨四五点,十分红火。吉庆街企划部夏飞部长介绍,随着江汉二路人气越来越旺,最近两年开始做回了消夜。去年4月从前进四路引进的网红“小黄鱼”烧烤,现在一天客流量就有400人左右,一晚上销售额有6000多元。虾皇、卤虾,从晚上7点就开始排长队。除了本地年轻上班族爱来外,几乎每晚都有旅游大巴一车车地载着外省游客来品美食,赏汉味演出,有时一晚能同时开来七八辆。

武汉夜游闭环经济待提升 发展主客共享大休闲业

华中师范大学城市与环境科学院教授龚箭认为,武汉要发展夜间经济,不仅要关注市民消费,还要关注外来客人的需求,营造主客共享的城市空间,重视提升大旅游、大休闲行业,包括可延展消费时长,增加目的地收入的夜游经济。这是夜间消费的重要抓手。

对武汉而言,长江知音号、灯光秀,玛雅海滩夜场,小龙虾一条街都是夜游亮点。但是,吃住行游购娱,对消费者来说应该是一个完整体验。如何将特色亮点整合起来,更好地引导来汉客人,享受从交通出行、住宿、美食,到购物、观光、演艺等等的闭环服务,如何针对本地、外地,亲子、商务、度假等不同群体,设计个性化的细分产品包,线上放到携程、马蜂窝等平台,线下提供宣传指南并推广,需要探索。武汉在打造夜游经济闭环上仍有提升空间。

大旅游、大休闲包含餐饮、住宿、交通、购物、观光、文化、娱乐,覆盖了消费方方面面,对城市服务业水平质量、公共服务供给能力都提出了更高要求。和一线城市以及杭州、成都相比,武汉仍存在一些短板,比如夜场电影、演出、书店、博物馆这类夜间文化消费略显不足。小商户在营业时长、夜间活力上,比起北京、上海、广东,甚至西安、成都等地区,仍有差距。

一些城市的成功经验可以借鉴。比如杭州的西湖夜游项目,将美食、观景、文娱产品完美结合。成都将339、九眼桥、太古里串联起来打造的夜游锦江项目,都成为了城市夜经济的重要触发点。

记者黄莹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