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烈日高温下的 “捂汗哥”:电力工作者裹得严严实实抢修电线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29日08:14 来源:

原标题:烈日下脚穿棉袜头戴安全帽 手上还戴着厚厚的手套图文:“捂汗哥”裹得严严实实抢修电线

图为电力工人全副武装抢修电线

楚天都市报记者张吉晴 通讯员徐杨

近日,武汉市连发高温橙色预警,坐在空调房,看着室外明晃晃的太阳,就是出门拿个快递都让人掂量再三。然而,不少一线电力工作者仍在室外顶着烈日进行高温作业,他们用自己的汗水保障居民用电。武汉市黄陂区蔡店姚集供电所19名电力人员保障着蔡店5万居民的用电安全,抢修队在炎夏始终奔赴在一线作业。26日,楚天都市报记者跟随抢修队,感受烈日下电力工作者的艰辛。

烈日下脚穿棉袜头戴安全帽

26日早上8点,张丰康和抢修队员已经将装备全部装车完毕,准备出发前往双河村进行电线抢修。“用户早上五点给我们打来电话,他所在的双河村的供电线存在安全隐患,我们在接到任务制定好解决方案后,就马上出发前往该地抢修。”张丰康说。

烈日高悬,连吹来的风都是热的,为了防晒,抢修队员们穿上了长裤长袖的工作服,脚上还套着棉袜子穿着运动鞋,“到了现场,我们还需要戴上安全帽和工作手套,为了擦汗方便,脖子上有时还要围上一条毛巾。”

张丰康今年55岁,是外勤抢修队中的老大哥,在一线工作了20年,虽然已年过半百,但干起活来却丝毫不马虎,“夏天是用电高峰,目前乡镇用电需求量增长得很快,高峰时期我们有时一天要前往8个地方搞维修,修好一处最快也要一个半小时,同事们的脖子都长满了痱子,一出汗就疼得厉害,就擦下随身带的花露水,缓解一下。”

从电线杆上下来全身汗得透湿

黄色的电力工程车在烈日下十分打眼,工程车的顶部还绑着竹梯。

抵达蔡店街双河村后,抢修队员找到了隐患点,一处民房的二楼处有一白一蓝两根电线穿过,白色电线有明显的烧焦痕迹。“这用我们的专业术语说是平面线断股,一旦这根电线的用电量过载就会出现电线冒火星,更为严重的就是断电。”外勤班综合班长张军向记者介绍,“这一根电线关系到周边十几户的用电,为了保障用电安全,我们准备更换更大容量的电线。”

需要更换的电线长度大约有100米,需要爬上8米高的电线杆作业,抢修队员郭均强背上工具包,系好安全设备准备开始往上爬,“工具包里有扳手、起子等,约重5公斤。”记者用手掂量一下,很有点沉。

电线杆周边没有任何遮挡物,半个小时后,郭均强换好了电线下到地面,他的上衣前胸后背已被汗水打得透湿,大颗的汗珠挂在脸上,“这速度还算是快的,有时候遇到难解决的问题,在杆子上一待就是3个小时,热得都没感觉了。”

有时需要徒步进山抢修

“我们负责保障蔡店区域14450户居民用电,这里有三十个行政村,居民供电的每一寸电线都是我们保障的工作范畴。”姚集供电所服务部主任黄卫华告诉记者,作为武汉市最北边的供电所,服务的对象多是乡镇居民。

“近几年农村电网改造,高温下设备的故障率并不是很高,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升,一户都会安装多台空调,这就会出现线路带不动的情况,因此夏季的抢修率是最高的。”黄卫华说,高温下抢修是常态,近两天,电力工人外出作业时都要喝点防暑药品“十滴水”,预防中暑。

作为服务乡镇的供电队伍,姚集供电所除了要在平原作业,有时也要跋山涉水,“接到客户诉求后,平原地区在45分钟内抵达抢修,而山区需要在2个小时内抵达。”黄卫华介绍,有时候电力工程车难以进入的地方,抢修队员需要背着工具徒步前往,“接到任务,我们不能有一丝耽搁,只要有线路故障就会有抢修队的身影。”

【责任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