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问政新闻

[问政调查]带孩子乘长途车被拒网友质疑 运管局回应免票儿童有限额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0日19:50 来源: 荆楚网

荆楚网客户端-荆楚网消息(记者 王舒娴 实习生 熊志伟)近日,有网友在《民生热线》留言称,6月初,他从荆州客运枢纽站乘坐城际大巴往松滋,有两名带孩子的家长被拒载,司机告知在车上最多只能乘坐3名免票小孩,该网友对司机拒载的行为和依据提出质疑。(http://bbs.cnhubei.com/thread-4649055-1-1.html)对此,荆州市运管局经调查核实后回复,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载客人数己满的情况下,免票儿童不得超过该客车核定载客人数的10%。而记者调查发现,超8成网友不知长途客车免票儿童有限额的规定。

车上已有3免票儿童 带俩娃家长被“请”下车

6月初,网友刘先生带两名儿童从荆州火车站下车,在荆州客运枢纽站乘坐发往松滋的909路大巴时,被司机师傅“请”下了车。

据该网友介绍,当时车已经坐满,准备发车,车上有小孩5名,司机告知根据规定车上最多只能乘坐3名小孩,另外两名小孩必须下车。他不理解,两名儿童身高未超过1.2米,在6岁以下,完全符合免票条件,家长也购买了车票,怎么就被拒载了呢?拒载的依据是个别司机行为,还是车站规定,或者是有什么限制政策呢?

对此,荆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局经过调查核实,证实了网友的说法,当班驾驶员在验票过程中,发现该车辆乘坐了5名免票儿童,按乘客上车顺序,前3名免票儿童可继续乘坐,后两名免票儿童符合免票条件,但超过免票儿童限额,司机对其家长进行了解释并劝导其乘坐下一班车。

荆州运管局回复称,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载客人数己满的情况下,免票儿童不得超过该客车核定载客人数的10%,909路客车每班次核载人数为38人,因此免票儿童不得超过3人。因此,909路当班驾驶员的行为符合规定。

免票儿童有限额 超8成网友不知此规定

荆州运管局相关负责人继续解释,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的规定,在载客人数己满的情况下,1.2米以下的免票儿童不得超过该客车核定载客人数的10%。近日,交通运输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关于深化道路运输价格改革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意见明确,客运班车和汽车客运站应对6周岁以下儿童免票,6-14岁的执行客票半价优待。但“在客车满载情况下免费乘车儿童数量不得超过核定载客人数的10%”此项规定依旧执行。该规定是国家对超员、超载进行严格治理。

其表示,交警部门在治理客运车辆超载的时候,是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和《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如果超过的话,要按超载进行处理。同时根据交通部《道路旅客运输及客运站管理规定》明确客运站严禁超载营运车辆出站,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一般老百姓都知道儿童免票的无论是身高还是年龄的条件,而对免票儿童有限额,核定载客人数的10%是上限,知道的可能不多,因此造成了不少司乘之间的误会,这也是对严禁超载的保障质疑,我们还需加强对此方面的宣传”该负责人同时表示。

记者在东湖社区上发起了《乘车免票儿童名额有上限的规定大家知道吗?》的投票贴文,(http://bbs.cnhubei.com/thread-4659183-1-1.html)结果显示,超过8成的网友都不知道此规定,但多数网友知道此规定后,都表示了理解。

网友“大笨侠” 表示,“虽然第一次看到这规定,但是可以理解。因为过去可能查超载不严,但是现在绝对不允许超载,如果免票儿童太多,叫大巴如何生存?”

车站频繁被投诉 准备在候车厅张贴宣传资料

909路客车所属的荆州先行运输集团荆州客运枢纽站严姓负责人表示,免票儿童有限额的规定,在乘客中的知晓率确实不高,特别是现在正值暑假期间,带小孩返乡的乘客很多,客运站时常遇到这样的情况。近一个月,仅他所在的一个车站就接到了此类投诉达7、8次之多。

按照规定,司机在发车前,需要做好解释工作,将带免票儿童的乘客分散,要求他们分乘不同班车。

荆州客运枢纽站严姓负责人表示,他们准备在候车厅张贴此规定的宣传资料,避免司乘之间的误会,保障车辆安全运行。同时,他也呼吁,携带免票儿童的家长应在购票时提前申报说明,方便车站根据售票情况将儿童分摊到各个车次。

【责任编辑:林杉】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