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新华时评:把握经济大势 办好自己的事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31日10: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7月30日电 题:把握经济大势 办好自己的事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强调必须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抓住主要矛盾,善于化危为机,办好自己的事。这次年中召开的关键会议为当前经济把脉定调,为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指明方向,意义重大。

回顾刚刚过去的上半年,尽管内有经济下行压力、外有经贸摩擦等风险挑战,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中国经济运行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经济发展交出一份亮丽答卷,经济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进展:GDP增长6.3%,保持在合理区间;全国新增城镇就业超730万人;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均实现10%以上增长……上半年经济的稳健表现更加增强了我们应对挑战的信心、定力和底气。

中流击水,破浪前行。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也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面临新的风险挑战,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这更需我们增强忧患意识,把握长期大势,增强信心,坚定决心,着力办好自己的事。对下半年经济工作,这次会议提出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等“五个坚持”,做好“两个统筹”,这一系列部署将有助于巩固稳中向好势头,不断开拓新的局面。

办好自己的事,要注重向扩大内需要潜力。面对外部环境的变数,深挖国内需求潜力是关键。有效启动农村市场,实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停车场、城乡冷链物流设施建设等补短板工程,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更加突出改革的办法,更加聚焦民生的需求,必将为开拓国内市场打开一片新天地。

办好自己的事,要注重向改革开放要活力。更大力度改革开放是保持“进”的关键招数。上半年,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超1.17万亿元,社会融资规模增量比上年同期多3.18万亿元,“六稳”效果显著……这些积极变化,印证了改革开放新举措的成效,也提醒我们继续将相关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到位,加快重大战略实施步伐,采取具体措施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效应对经贸摩擦,全面做好“六稳”工作,加紧落实一系列重大开放举措。

办好自己的事,要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仔细观察就会发现,会议提出的很多措施彰显出鲜明的民生导向。以房地产为例,会议再次强调“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并进一步提出“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这既是民生关切,也凸显发展定力。此外,实施好就业优先政策,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一系列民生保障措施将助力稳定经济发展的基本盘。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发展历程告诉我们,正视困难挑战,勇于迎难而上,保持定力、站稳脚跟,就能化危为机、化险为夷。我们坚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通过在改革创新中激发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面,中国经济航船就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纠错】编辑:钟阳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