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小区泳池成家门口戏水胜地,但部分泳池水质也遭质疑 游泳池应多长时间换一次水?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04:08 来源: 武汉晨报

人们在富豪花园游泳池内游泳     记者姚传龙 摄

夏天,小区泳池里的一汪清水成了街坊邻里们消暑的一块清凉地。然而,游的人多了,泳池也会不堪重负,直观表现就是水质变差。小区泳池换水有何要求?水质该如何得到保障?记者近日就此进行了一番采访——

小区游泳池成盛夏“欢乐地”

7月29日傍晚,江汉区马场角路富豪花园内,恒温游泳池正常对外开放。

尽管紧邻泳池的健身房内安装有空调,但显然游泳池更受大家欢迎。“现在跑步太热,游泳池里游泳蛮爽……”游泳馆大门处,还有人手持电话,呼朋唤友结伴同游。

走进游泳池,首先需要经过浸脚消毒池,泳池内对游泳者有要求:如患皮肤病、传染性疾病等人员谢绝入内。

泳池内,水清见底,不乏爱好者畅游其间。“水质不错,看着干净,有时走得晚,还看到工作人员对水质进行检测。”对于泳池内的水质,一名游泳者表示,这里管得蛮好,水质能够得到保证。

“泳池利用循环水,实时排出水中污染物。此外,每天晚上9点我们结束营业后,工作人员就开始检测水质,根据水的PH值等检测情况喷洒药物。”泳池负责人程幸征表示,对于首次来小区的外来游泳者,泳池工作人员会详细询问其身体状况,“一般情况,20天左右更换一次水,换水期间停业一天”。

值得一提的是,富豪花园内游泳馆除了满足富豪花园业主的游泳需求外,还是武汉市体育局为青少年免费开放的游泳场馆之一,日均接待游泳者超过300人。尽管人多,但安全、水质等满足《湖北省游泳场管理办法》及相关规定等要求。

除了富豪花园,记者在东西湖区将军一路上的一小区泳池探访时发现,每天傍晚,这里也是人声鼎沸,会水的在里面畅游,不会游泳的人在浅水区戏水,大家都玩得不亦乐乎。

部分泳池水质异常被投诉

富豪花园内的泳池让游泳者放心畅游,然而也有消费者投诉个别泳池的水质问题。

在香港路与新华路交叉路口,一家恒温游泳馆被投诉水质污浊。对此,江汉区卫健局卫生执法人员到现场下达了卫生监督意见书,并督促该店进一步做好泳池的卫生管理工作。

7月29日,记者随执法人员复查该游泳池,看到池水比较清澈。工作人员表示,其实此前接投诉来检查,也没发现水质有问题。不过,由于该泳池使用循环水,事发时,池水循环处理系统出现异常,导致池水有些浑浊,紧急处理后已经恢复。

“现在每天都会检测、消毒,池水也在不停循环消毒处理。”游泳馆工作人员说道,但是对于多长时间换一次水,对方没有正面回答,只强调泳池是循环水。

除了设备异常引发水质担忧外,长江网武汉城市留言板上也有其他小区泳池或者周边游泳池出现过关于卫生问题的投诉。如7月25日,有市民在城市留言板上反映,武昌中北路上一小区泳池水质不佳。武昌区卫生健康局执法人员于当天15时20分赶到现场对该泳馆进行监督调查,要求馆方必须规范泳池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泳池水质巡查及余氯检测标准,及时清理公共卫生,保持环境整洁。

泳池多长换水没有强制要求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目前对于泳池多长时间换一次水没有强制要求。2007年,《游泳场所卫生规范》正式施行,《规范》中要求,人工游泳场所每次开放前应对池水余氯浓度、PH值、温度等进行检测,检测结果应公示,并注明测定时间且记录备查。同时规定,泳池内游离余氯浓度应在0.3毫克至0.5毫克/升,浸脚消毒池水的加氯量应按池水中游离余氯量5毫克至10毫克/升确定,并应每4小时更换一次。

《规范》中明确要求泳池应当具有池水循环净化和消毒设施设备,不配备循环系统的泳池将不再颁发卫生许可证。不过,《规范》本身对换水频率也没有要求。这就是为什么现在不太能看到以前那种泳池每周停业一天换水的情况。这种循环利用方式在水资源短缺的情况下也更利于节约用水。

“国家法规已经出台十几年,执法部门一方面加强检测,一方面是否能够给出换水建议期?”对此一些消费者提出,在节约用水的前提下,多长时间换一次水也应有个准确的时间期限。

记者姚传龙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