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政务

我省提速高速公路“三年攻坚” 今年有望建成9项目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07:17 来源: 湖北日报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张阳春

2018年,省政府确定高速公路三年攻坚目标:2018年至2020年建成高速公路1250公里,到“十三五”末(2020年)全省高速公路总里程达到7500公里,实现“县县通高速”。

截至目前,时间过半,“三年攻坚”目标完成情况如何?

7月31日,在洪湖市召开的全省高速公路三年攻坚现场推进会透露,目前攻坚任务仍很艰巨,下一步将再加工作力度,破解难题,加快全省高速公路攻坚步伐,确保全面完成攻坚目标任务。

今年有望建成9项目

高速公路建设项目投资规模大、带动作用强,加快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既是我省当前稳投资、促增长的重要手段,又是服务“一芯两带三区”区域和产业发展布局的重要支撑。

据介绍,自攻坚战开展以来,2018年至今年上半年,建成4个项目154公里。目前全省通车高速公路里程为6406公里,仅神农架林区、鹤峰县尚未通高速公路,通达两地的保神高速、宣鹤高速眼下在建。

省交通运输厅介绍,2019年我省高速公路攻坚任务计划建成14个项目561公里。截至目前,1个项目21公里已建成通车,为武深高速嘉鱼北段;8个项目213公里完成工程总量超过90%,预计年内可正常建成,分别为石首长江大桥、枣潜高速荆门至潜江段、枣潜高速荆门北段、嘉鱼长江大桥、沪蓉高速龟峰山支线、武汉南四环、青山长江大桥、老谷高速;洪监高速、建恩高速共162公里基本完成主线工程,配套服务区等附属工程进展滞后;宣鹤高速、鄂咸高速、武汉北四环等3个项目165公里完成工程总量80%左右,进展相对滞后。

2020年高速公路攻坚任务计划建成17个项目593公里。截至目前,有6个项目185公里完成工程总量超过65%,总体进展正常。分别为枣潜高速襄阳南段,城市圈环线高速大随至汉十段,武穴、白洋、棋盘洲长江大桥,武汉东四环。而保神高速、沙公高速南段、三峡翻坝江北高速等项目建设进展相对滞后。此外,枣潜高速襄阳北段、麻竹高速麻城东段、襄阳绕城高速南段、武阳高速武汉至鄂州段等项目尚未实质性开工。

打“组合拳”破难点

“三年攻坚”难在哪里?

据介绍,近年来高速公路建设融资、土地、环保等要素不断趋紧,项目推进中涉及基本农田、生态红线、砂石料供应等问题,影响了我省高速公路攻坚任务的完成进度。

以鄂咸高速为例,该高速原计划2019年底建成,后由于“四车道改六车道”重大变更,用地与环保需二次报批,此外还面临砂石料供应紧张、电力杆线迁改、房屋拆迁滞后等问题,使得该项目预计推迟至2020年10月通车。

破解难题,才能完成攻坚。

7月31日11时许,气温达37℃,由省交投建设的洪监高速项目建设现场,依然一片大干快上的火热局面。省交投集团介绍,该集团主动出击,全面压实攻坚目标责任,全力推进“三年攻坚”项目建设。该集团主动与发改、交通、国土、环保等行业主管部门协调对接,并联合省自然资源厅共同成立交通基础设施“三年攻坚”重点项目征地报批联合工作组,统一协调调度,及时化解难题。

现场推进会上,高速公路相关建设主体,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省自然资源厅、省电力公司等部门以及相关地市政府负责人,悉数到场,观摩、学习经验,查找影响高速公路建设进度的原因,寻求破难之策,协调解决问题。

省交通运输厅称,“三年攻坚”中还存在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下一步将打出“组合拳”,确保高速公路三年攻坚任务的完成。据透露,针对砂石料供应紧张问题,有关地方政府正在合理调控市场,打击哄抬市场价格行为。襄阳市政府今年两次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砂石料优先保障供应高速公路建设。

省交通运输厅介绍,将与有关方面一起加大对地方政府、建设主体的建设进度考核,将当前进度与未来相关项目规划、承接挂钩。同时,这样的现场会还将不定期召开,而且会选择在进展严重滞后的地方开。

【纠错】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