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发展地方友好 促进合作共赢——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07:36 来源: 湖北日报

图为:体育为媒日本少年畅游湖北

图为:日本大分市前市长在武汉市考察免费自行车项目

图为:日本赤芝在襄阳市引种成功

图为:日本学生在武汉市学习中国文化

图为:东风本田CR-V汽车生产线

这是一次服务国家总体外交的盛会。

这是一次展示湖北开放发展的舞台。

更是一次深化友好务实合作,推进中日地方共同发展的外交活动。

8月2日,由湖北省人民政府、中国驻大阪总领事馆共同举办的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在东湖之滨隆重开幕,来自中日两国社会各界的800余名代表济济一堂,共商合作、共叙友谊、共谋发展、共话未来。

据悉,该活动为期4天,本着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我省开放发展的目的,着眼于项目合作、项目对接、项目落地,全面深化与日本在经贸、人文领域务实合作,积极为今年中日重大外交活动营造良好氛围。

源远流长 友谊搭桥结硕果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体系深刻重塑,国际格局加速演变。中日两国拥有越来越多共同利益和共同关切。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本也进入令和时代,为双方关系带来新的发展机遇。随着两国关系持续改善发展,中日地方间友好交流和务实合作也掀起了新的高潮。

长期以来,湖北与日本保持良好合作关系。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康弘曾于1985年和1992年两度访问湖北;前首相海部俊树于1993年访鄂。还有日本前外相小坂、前经产省大臣平沼赳夫等一批日本政要先后来我省访问。

地方友好交流频繁。2003年至今,我省多位省领导率团访问日本,有力推动了我省与日本的经贸合作和地方政府友好交往。其中,2008年—2011年间,省政府代表团先后多次访日招商,取得了丰硕成果;2012年6月,省政协组团访问日本静冈县、大分县,进一步推动了我省与日本地方政府友好交往;去年8月,省政府代表团再次访问日本,并举行了中国湖北—日本经贸合作推介会,进一步密切了我省与日本长崎、大阪等地的友好交往,推动了我省与日本经贸投资领域的务实项目合作。

同时,日本多位知事也多次访问湖北。1994年起,日本福岛县前任知事佐藤荣作久、佐藤雄平先后多次访问湖北。两省县政府之间签署了“人才和技术交流协议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与日本国福岛县关于以福岛县上海事务所为窗口促进双方经济交流的意向书”。两省县人大议会之间也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与日本国福岛县议会关于友好交流的备忘录”等。

2010年12月,日本长野县副知事藤井健访问我省,表示长野县希望与我省开展友好交往。

2011年10月,日本长崎县知事中村法道应邀率团访问湖北,出席“辛亥革命100周年纪念活动”,为湖北与长崎的交流与合作奠定了基础,此后,长崎县十分重视与湖北省的民间友好交流,自2011年起,长崎县每年与湖北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签署“湖北省与长崎县友好交流备忘录”。

2014年9月,日本大分县副知事二日市具正率团访问湖北,双方就建立友城关系,深化经贸、农业、温泉旅游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友好交流。

目前,我省与日本建立了5对友城关系,分别为武汉市—大分县大分市;襄樊市—犬山市;鄂州市—新泻县三条市;黄石市—歧埠县关市;荆州市—会津若松市。

多年来,省县间、友城间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在经济、贸易、科技、人才、文化、卫生、农业、林业等领域的合作取得长足的进展。

湖北是中国中部地区发展新高地,关西地区是日本政治经济重镇,双方发展各具优势和特色,经贸互补性强,交流合作潜力大。早在2008年,为纪念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30周年,在武汉隆重举行了“中国湖北—日本关西友好周”,国内外代表共30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推动了双方在经济、旅游、航空、节能环保、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为进一步增进湖北与日本关西地区人民间的相互理解和信任,助力中日关系持续改善和发展,双方在中国驻大阪总领馆的积极推动下,今年,再次在武汉举办日本关西地区“对话湖北”活动,推动双方人文、经贸、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

务实共赢 投资合作有成效

本田、日产、永旺等,都是湖北人耳熟能详的日资企业。

近年来,湖北以开放的胸襟,抢抓机遇,建设内陆开放新高地,努力走在中部地区开放发展的前列。随着我省开放型经济质量与效益不断提升,开放平台不断完善,开放基础不断夯实,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来到湖北投资兴业。

据了解,日本一直是湖北重要的贸易伙伴和重要外资来源地,贸易额呈逐年增长趋势。日资在湖北投资的领域非常广泛,从汽车及零部件到建材等制造业,从物流到餐饮娱乐等服务均有涉足。仅2018年,日本在我省投资设立企业12家。今年一季度,日本在我省投资设立企业8家。

此外,本田、日产、伊藤忠、住友、川崎、三井、丸红、永旺等一大批日本知名企业落户湖北。位于武汉的东风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已经发展成为湖北首家年产值过千亿元的单体企业。矢崎等20多家日企相继落户孝感日商产业园。

“他们既深深融入到湖北发展进程中,也获得了丰厚回报。他们都是湖北投资环境、发展机遇的见证者、受益者。”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所长佐伯岳彦说,截至目前,在鄂日企已经超过200家,以汽车制造为主。由于汽车产业的迅猛发展,也吸引来了不少日本综合商社和银行落户湖北,例如,三井物产、伊藤忠、丸红、瑞穗银行、三菱东京日联银行等。

他预测,2020年,在鄂日企数量将突破250家,领域将扩大至网络商务、游戏软件、半导体等。

“本田、日产等日本企业在武汉发展很好,给日资企业进汉创造了良好氛围,而这之中不少企业都是我们的长期伙伴。”三菱日联银行(中国)有限公司武汉分行行长高桥和宏说,2012年,三菱日联银行在武汉成立分行,从而更好地为日企提供服务。“日资银行在武汉的设立,对于扩大日企在汉投资必然带来良好效应。”

谈起与湖北合作,今年60岁的日本企业家兴津一夫,一脸兴奋。

2009年,他在考察比较了西安、成都、武汉等城市之后,认为武汉的综合条件最好。2010年,他决定在武汉创立武汉希思普诺公司。该公司主要从事系统策划、人才服务、企业数据外包、营销策划等业务,总部位于日本大阪市。

“9年过去了,湖北的发展验证了我当初投资湖北的正确。”兴津一夫说,外资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时手续较繁琐,而湖北的一系列改革为外企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基于与湖北的良好合作,他还先后被武汉市和孝感市聘为招商顾问。此后,他更加热心于在日本大力宣传湖北,专门为有意到湖北发展的日本企业牵线搭桥。他笑着说:“我相信,在我们的穿针引线之下,越来越多的日本企业将落户湖北,我的公司也将会不断扩大,很期待!”

“湖北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我相信会得到更多日本商人的青睐。”与中国打了30多年交道的上海住友商事有限公司武汉分公司总经理赤间龟久雄也十分看好湖北。

赤间龟久雄一直致力于中日合资项目的开展,2016年来到武汉工作。他说,湖北有交通、人才、科研优势,且资源丰富。随着中国长江经济带发展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许多日本企业都看到了湖北的商机,湖北对日本投资者的吸引力也越来越强。

不但要“引进来”,还要“走出去”。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湖北企业选择在日本投资。截至今年2月,经备案,我省在日本共计设立16家企业,涉及教育、信息技术服务、半导体等领域。其中湖北润德对外经济技术有限公司在日本投资1320万美元设立筑波国际教育学园,武汉第六建工集团有限公司在日本投资969万美元设立大汉国际贸易株式会社。

开放包容 人文交往谱新曲

在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的大学生圈里,“岛爷爷”是一个挺有知名度的名字——他是“顶屋咖喱”的创办人,店里味道好不说,还可以免费学日语。

“岛爷爷”来自日本福冈,本名岛田孝治。2010年,他来到武汉开起了咖喱店,至今已有9年。

老人曾经去过很多城市,但在武汉,他扎下了根。“武汉有很多年轻人,我喜欢和年轻人打交道。”岛田孝治说,常与年轻人交往让他感到自己也充满活力。

他的咖喱店周边有武汉大学等众多高校,这是老人为了方便和年轻人交流特意选择的地点。大学生们到店里吃饭,有时会向老人请教日语,还有日语爱好者,专程过来找他学日语。

于是,岛田孝治便在小店里开起了日语班,免费教日语。他说,想通过学习语言的方式,让更多年轻人了解和感悟中日文化的不同。

如今,老人生活在武汉十分快乐,他说武汉像故乡,喜欢这里的生活。

在湖北,像岛田孝治一样喜爱湖北、喜爱武汉的日本人还有很多。来自日本大阪的兴津一夫,在武汉生活了10年,创办了希思普诺公司。他十分喜欢武汉的美食,特别是热干面,“一天不吃都感觉少点什么”。

“除武汉之外,湖北还有很多非常棒的地方。”今年6月底,刚刚离开武汉的日本贸易振兴机构武汉代表处前所长古谷寿之说,“湖北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地方,在日本有着广泛影响和较高知名度。例如,襄阳、荆州、黄冈等地的三国文化,日本人很感兴趣。湖北人民很友善,是一个适合长住的地方。湖北的魅力说不完,希望湖北越来越好。”

人文交流是民心相通的金钥匙。中日文化相近,文缘相通。多年来,湖北与日本以教育、文化、旅游等合作交流为纽带,让彼此的心越靠越近。

文化和旅游互动频繁——

双方互为重要的文化旅游目的地。日本是我省排名第一的国际旅游市场、主要的近程入境旅游客源地,来鄂日本游客人次占国际游客总数达1/4;日本也是我省重要的出境旅游目的地,去年旅行社赴日组团人数占出境旅游组团总数的1/3。湖北大江大湖大山的壮丽风光,以及三国文化、武当山文化、禅宗文化等品牌,在日本民众中有较强的知名度和吸引力。

目前,我省与日本已开通武汉与东京、大阪、名古屋、静冈、福冈等多条航线,为湖北与日本的文化旅游交流合作提供了便利,双方政府、团体、民间以及企业间等各层次文化旅游交流合作频繁。2016年、2017年和2018年,日本入鄂游客增幅分别为11.40%、1.44%和4.98%。日本的都市游、主题公园、研学旅游、民宿旅游、文化遗产游等也受到许多湖北游客亲睐。

文化交流方面,2000年以来,湖北京剧院先后7次以商业巡演的模式赴日开展交流合作,日本民众通过巡演活动近距离体验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去年,日本外务大臣河野太郎专程发来贺词并谈到,文化交流对于促进日中两国之间的相互理解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文博合作形成机制,自2013年至2017年,我省3家博物馆与日本长崎历史文化博物馆连续开展了3届互派专业技术人员研修活动。同时,湖北还引进日本高水平文化项目,受到湖北人民的欢迎。

教育交流日益密切——

截至去年底,124名日本留学生在湖北学习,主要集中于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民族大学。另外,还有42名日本籍教师,在武汉、黄冈等地高校工作学习。

省教育厅与日中协会、日中交流振兴协会等机构也有长期合作关系,重点为教育管理人员及教师开展灾难预警防控能力、特殊教育及中小学科学骨干教师教学能力等方面培训。2014年—2018年,省教育厅共派出6个团组赴日本访问,访问人数共计87人。

高校互动交流不断。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4所高校与早稻田大学、广岛大学、神户大学、京都大学等35所日本高校有合作交流。最近,武汉大学日本研究中心与早稻田大学社会科学部在武汉大学联合举办了“新时代中日关系研讨会”,来自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多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就中日关系有关研究进行了交流。

此外,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6所高校与神户大学、京都大学等9所日本关西地区高校有合作交流。

科技、农业、林业、卫生……一次次牵手,相信未来,湖北与日本将携手共创更美好的明天。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

【纠错】编辑:王深宇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