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国内

十任村支书 一条党员渠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10:2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郑州8月2日电(记者韩朝阳)酷暑天气,正午的太阳正毒,51岁的杜国和却无心回家歇晌,拎起铁锹一头扎进了自家的玉米地,扒开灌渠边的出水口,火急火燎地引水浇地。旱情严重,只有田里流淌的灌溉水能浇灭杜国和心中的“急火”。

7月以来,河南全省平均降雨量较多年同期均值偏少7成多,土壤失墒严重,旱情持续加重。杜国和所在的平顶山市湛河区油坊头村也受旱情波及,浇水抗旱成了村里的头等大事。

“着急忙慌地来浇地,是因为灌渠水中午刚好流到自家地头,怕浪费了水,也怕耽误了别人家浇地。”在玉米地里几进几出,瞧着渠水已缓缓淌进玉米地深处,杜国和才走到地头的树荫下喘口气,“其实咱村里已经50多年不怕大旱,党员渠就是油坊头村老百姓的生命线。”

杜国和所说的党员渠正是他引水浇地的灌渠,这条长约2公里的灌渠是54年来10任村支书带领村民修建并养护下来的,至今仍浇灌着村中耕地。

原来,位于沙河北岸的油坊头村虽紧邻河道,却因河面低于地面十几米,一度面临“有源无水”的尴尬局面。“守着河,提不上来水,种地靠人,收成靠天,那咋能中。”85岁的老党员王全德忘不了50余年前全村人修渠的迫切,“红薯汤、红薯馍,离了红薯不能活。一亩地打120斤粮,不够吃,只能吃红薯,就这一天也只能吃两顿饭。”

“收多收少在于肥,收与不收在于水,那时候哪有化肥,水利就是农业的命根子。”王全德说。

1965年春天,油坊头村党支部决定修渠引水。第一任党支部书记王金铎带领20名党员、100多名群众,昼夜苦干,夯土5000多立方米,建成了长1000米的夯土渠和110千瓦的提灌站,把百姓日思夜想的沙河水引到了田里。“那一年的夏粮大丰收,平均亩产近300斤,大家能吃上口白面馍。”王全德说。

40余年前,第二任村支书王金山想把夯土渠改成水泥渠,因为夯土渠过水量小,渠壁容易被冲垮,怕旱的时候耽误事。可当时水泥太金贵,全村党员都撒出去,不惜用口粮换水泥,勒紧裤腰带修成了水泥渠。

此后,历任村支书都把修渠护渠当成油坊头村的一件大事。村支书换了一任又一任,地里的庄稼收了一茬又一茬,修渠护渠的传统却从未间断,灌渠逐渐被修成长约2公里的水泥渠。

这条渠,从未耽误过事。“2014年,河南遭遇60年不遇的大旱,一些地里的玉米苗都被晒焦绝收了,我们村照样丰收,党员渠从来没有耽误过事。”正忙着抗旱值班的油坊头村村支书王亚辉说。

这条渠,已养活了三代油坊头村人。“小时候粮食望天收,要没有这条党员渠,家里兄弟姐妹6个连饭都吃不饱。”57岁的村民王建国对“养活自己长大”的党员渠有深厚感情,长大成家后,他又靠在渠边种葡萄养活了一家人,如今,他的孙辈已经能在葡萄园里嬉戏玩耍。

不知从何时起,这条灌溉渠被当地人称为“党员渠”。问及村里百姓,大家的回复是,50余年前,党员带头修,50余年来,党员带头守,不叫党员渠叫啥渠。

党员渠已经成为流淌在老百姓心里的渠。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