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互联网反腐“风暴”蔓延:继百度美团后 滴滴解聘29人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2日18:09 来源: 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8月2日电 继百度、美团、360后,滴滴也出手向内部“开刀”反腐。

8月2日消息,滴滴出行通过其风控合规部微信公号“滴滴清风”发布公告,公布2019上半年内部反腐败、反舞弊事件的相关情况。公告显示,滴滴在2019年上半年查处30余起内部违规事件,有29人因严重违规被解聘,其中10人因涉嫌违反法律法规被移送司法。

滴滴出行CEO程维在转发相关公告信息时评论道,滴滴对腐败舞弊零容忍,决不姑息,也请大家监督。滴滴出行总裁柳青则表示,我们会尽最大努力为司机保障公平公正的环境,决不姑息内部舞弊。

公告列举了几起典型案例,被查处的违规行为主要集中在弄虚作假、侵占、收受贿赂等方面。

滴滴司机服务顾问谢某在滴滴任职期间和外部人员方某串通,利用职务便利将不符合奖励标准的司机添加到名单中获利。此外,谢某联合其朋友章某金等,向金华和衢州地区司机兜售不存在的“吸单外挂”并编造谎言宣称可以进行派单倾斜,每周向司机收取费用以谋取私利,给滴滴声誉造成恶劣影响。滴滴查处发现谢某还存在多起违规行为,其非法所得达百万元,最终与其解除合同并移交司法。

另外一起案例,是滴滴员工郝某利用职务之便收受合作方贿赂。郝某在将某盒饭智能售卖机引入到滴滴办公区的项目中,利用职务影响及便利与代理方达成协议,收取公司办公区盒饭售卖机销售总额的12.5%回扣。郝某收受贿赂且参与利润分成,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收受贿赂,最终被解除合同并移交司法。

滴滴方面表示,滴滴于2017年对外发布了《滴滴出行合作伙伴廉正合规奖励试行方案》,对外部合作方举报滴滴内部违规人员的行为进行现金奖励。2018年初,滴滴出行在公司内部发布了《廉正行为奖励方案》,对于内部举报或者拒收贿赂的员工进行奖励,给予荣誉激励并可给予现金奖励,最高可达10万元,目前已经对数十人进行了奖励。

多家互联网公司密集反腐

有媒体此前评论称,2019年或是“互联网反腐大年”。事实也的确如此。

中新经纬客户端注意到,近期,包括滴滴、百度、美团、360等在内的多家互联网公司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反腐“风暴”,上至企业高管,下至基层员工,都出现了不同形式的反腐问题,而企业也勇于自曝“家丑”,主动对外公开反腐消息。

7月31日,百度职业道德委员会通报了12起内部腐败事件,其中既包括受贿、侵犯商业秘密等违法行为,也包括虚假报销、虚报奖金等违纪行为,涉事14人目前均已被辞退,部分员工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并被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

网络截图

百度表示,这些被通报的人员作为曾经的百度人,享受着百度给予的工作机会和报酬,本应为公司的发展尽职尽责,但他们却利用职权挖公司墙角,且肆意践踏公司利益满足个人私欲,丧失了职业人最基本的良知,触犯了公司制度红线,自然会被公司所淘汰,其中涉嫌违法犯罪的,公司依法移交公安机关进一步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经公司职业道德委员会讨论决定,这14名员工因严重违纪已被公司辞退。

其中,上海大客户销售部史帆利用职务便利,谋取私利数额巨大,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被警方正式刑事立案侦查。

上个月,美团、360先后反腐。7月16日,美团原市场营销部总监赖某、高级经理梅某某、离职员工路某某因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于2019年7月16日被北京朝阳警方刑事拘留,案件在进一步调查中。

同一天,360公司在内部发布通告称,知识产权资深总监黄晶因为收受多家代理商的贿赂,涉嫌非国家工作人员受贿罪,已经被捕。360方面表示,诚信正直是公司的底线,公司对舞弊“零容忍”!

360董事长周鸿祎无不愤慨地在朋友圈发文,直指要切掉权力腐败的“烂肉”。周鸿祎称:“公司里有些部门有了权力,不是为用户客户服务,而是变成寻租的工具,这完全违背公司的基本价值观和文化。”

周鸿祎朋友圈发文

事实上,互联网公司的腐败现象并非近一两年才出现,从BATJ到TMD,多家互联网公司都遭遇到了不同程度的腐败危机。

如同古语所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如果一家公司内部集聚了许多腐败问题、滋生了许多蛀虫和烂肉,那么公司一定是不能往健康的轨道上发展的。

有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公司的腐败问题或许会成为压垮自身的最后一根稻草。但从乐观地角度来看,敢于反腐、主动公开还是积极的一面。(中新经纬APP)

【纠错】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