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文旅

缺动漫人才!“国漫崛起”不能仅靠一两部爆款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08:46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融媒体8月4日讯(记者邱晨)这个夏天,谁也热不过《哪吒》。在过去一周的时间里,一连串中国影史的票房纪录接连被哪吒的“风火轮”碾压。截至8月4日长江日报记者发稿时止,《哪吒》上映10天票房已突破21亿大关,猫眼电影专业版对该片的内地票房预测,目前提升到44.87亿元。

与此同时,社交网络上“哪吒到底怎么念?”“哪吒敖丙锁了”等热门话题不断;而“医学生导演”饺子的倔强人生,也成为各路热门文章的主题,就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微信公号日前也发表评论文章称,《哪吒》中做恶的那么多,但有一个人最该被问责,再度引发网友热议。

票房一路走高的同时,该片口碑也在一路上扬。由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和艺恩咨询公司联合开展的“中国电影观众满意度调查”最新一期关于2019年暑期档动画片调查结果显示,《哪吒》观众满意度87.5分,成为历史调查26部国产动画影片的满意度冠军,也创造了历史调查影片第四高分。

“哪吒”高热的这一幕,何其相似——2015年,《大圣归来》横空出世,一棍打下了当时的国产动画票房纪录,“国漫崛起”成为热门话题,导演田晓鹏一时间也成为媒体上最忙碌的名人。

《大圣归来》之后的5年时间,品质优良的国产动画作品涌现了不少:2016年《大鱼海棠》,2017年《大护法》,2018年《大世界》,2019年《白蛇:缘起》……但真正从票房和口碑上成为绝对爆款的,却只有《哪吒》。

国漫的进步有目共睹,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注意其背后隐藏的差距:为了一部《哪吒》,导演饺子找来了大大小小70家合作单位、仅仅是制作时间就长达3年,其间更是经常出现做不下去,换人换公司的情况。庞大的制作团队和漫长的制作周期,距离欧美同类作品有着不小的差距——好莱坞顶级动画工作室皮克斯,创立33年时间里就拿出了21部优质动画作品。

前不久刚拿下《三体》动画版的武汉艺画开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CEO、创始人阮瑞,曾在动画行业里进进出出,摸爬滚打多年,直到2015年才在武汉创办了艺画开天。他在接受长江日报记者采访曾表示,在《大圣归来》之前,动画行业比较萧条。“盈利模式非常不清晰,前面投资,后面没有盈利,这个行业就很难发展。以至于很多公司去靠这个去拿点扶持,圈地搞房地产,拍的作品也以低幼动画片为主。”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动漫产业规模2013年为876亿元,2017年为1500亿元,预计2020年将达到2100亿元。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到2018年,我国处于核心研发环节的动漫人才不足5万人,动漫人才缺口高达100万人。

国漫的崛起,仅靠一部《大圣归来》或者《哪吒》是不够的。它们的爆红,让中国动漫产业现在正在逐渐摆脱缺钱的桎梏,但缺人的现状,依旧束缚着国漫的发展。

作为《哪吒》《大鱼海棠》的幕后推手,光线传媒总裁王长田曾直言不讳地指出:“我们每年需要5部到10部‘大圣’或‘大鱼’,占全年票房15%左右,才能形成所谓的产业链。”有业内人士则表示,什么时候每年出品3-5部票房过5亿的国产动画电影,国漫才能够真正谈得上崛起。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