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社会

湖北恩施突发山洪 7人遇难51人获救 幸存者回忆惊魂一幕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08:59 来源: 湖北日报

8月4日傍晚,恩施鹤峰一峡谷景区内因暴雨突发山洪。

据央视新闻最新消息,刚刚从鹤峰县了解到,截至5号凌晨1点30分,被困人员共51人被安全救出。今早6点,救援人员再次进行拦网式搜索,排查是否仍有人员被困。

此前消息

据鹤峰当地官方通报,经初步了解,截至23时许,7人遇难,救出38人,10余人被困,无生命危险,施救还在进行中。

目前,恩施州委、州政府主要负责人已带领公安、消防、应急管理、卫生健康等部门和医疗专家赶赴现场指导救援和伤员救治工作。

据楚天都市报消息,当地已组织超过50名民警等救援力量赶赴现场开展救援及调查工作。

据湖北消防消息,省消防救援总队恩施支队迅速调派鹤峰、来凤、宣恩、特勤中队共14车、68人赶赴现场处置。

据悉,宜昌市消防救援支队71人,荆州市消防救援支队卫星通信指挥车也赶赴现场增援。

幸存者回忆惊魂一幕:

附近有人直接被水流冲走

网友@刀刀后切 表示,事发时他正在河谷拍照,山洪猝不及防!

他还说,他和几个朋友原本自驾去西藏,途径湖北恩施时听人推荐“有个不错的景点”即鹤峰县躲避峡,于是便在网上找了当地导游,“我和朋友还有一些散客,一共12人,都由导游带去,17时许进山,沿着小路走到躲避峡,路特别窄。”

事发时,他正在河谷拍照,山洪突如其来,“3秒钟河水就到腰了!是同行的伙伴把我拉了上来。”其表示,同行12人皆平安无事,“救援人员来的很快,几个小时大部分人员都安置好了。”

另据南方都市报消息,一位不愿具名的游客称,照片(下图)中的这个地方,“5秒钟就被淹没了”。

山洪爆发时处于下游的游客宋女士表示,当时她正与父亲拍照,看到水面上涨时还未意识到危险。但短短几秒钟之内,浑浊肮脏的水突然漫过,卷走了衣服和其他物品。附近的一位游客直接被水流冲走,被救起时已无生命体征。

宋女士来自安徽,她和亲戚朋友一行12人于8月4日抵达鹤峰,在看到网络上躲避峡的图片后临时决定游览。宋女士表示,因为听说通往躲避峡的路比较偏,自己特地联系了一位“野导”带路。加上该导游接待的另外几位游客一共20余人于16时50分左右抵达景区,随后直奔躲避峡游览。“本来是打算今天下午去躲避峡拍一下风景就走了,然后没有想到就发生了这样的事。”

宋女士表示,据她与事发时身处上游、后被救下的游客的交流,处境比较危险的是当时正在玩漂流的乘客,洪水出现时,有8艘漂流船随之迅速漂下,在岸上游客们则被水流分隔开在河岸两边。

当地曾发布提醒:

任何组织及个人不得擅自前往

查阅资料可知,今年3月鹤峰县文化和旅游局曾发布了关于屏山在建景区有关情况的说明。

其中提到,屏山在建景区相关基础设施尚未完善,存在安全隐患,暂未达到景区开放条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任何组织及个人不得擅自招揽游客前往屏山在建景区旅游。

躲避峡

然而,据了解,屏山景区(躲避峡位于其中)属于较原始状态,峡谷幽深地势险峻,风景绝美,一直有当地“野导游”带驴友进峡谷探险。

进入汛期后

降雨频繁

此时正是山洪多发期!

下面这些你一定要了解!

山洪自救小提示

山洪到来时,来不及转移的人员,要就近迅速向高地、避洪台等地转移,或者立即跑上坚固房屋的屋顶、高层等地暂避。

如果已被洪水包围,要设法尽快与消防、公安等救援部门取得联系,报告自己的方位和险情,积极寻求援助。

如果洪水继续上涨,暂避的地方难以自保,要充分利用现有的器材或门板、木床、大块泡沫等能漂浮的材料逃生。

如已被卷入洪水中,一定要尽可能抓住固定的或能漂浮的东西,寻求机会逃生。

发现高压线铁塔倾斜或者电线杆断头垂下时,一定要迅速远避,防止触电。

【责任编辑:刘建维】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