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财经

中国普惠金融出现四大特征 银行发挥“头雁”作用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11:56 来源: 经济参考网

8月2日,在“质普惠 畅金融——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报告(2019)》正式发布。报告显示,当前,中国普惠金融出现四大特征,普惠金融政策机构体系不断完善,其中银行发挥“头雁”作用。报告同时提出,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对普惠金融过度泛化等,相关问题需要重视并解决。

上述报告认为,发展普惠金融是解决金融服务不匹配的重要手段,在政策引导下,中国普惠金融出现四大特征。一是普惠金金融政策体系不断完善。2018年以来,针对小微、民营企业的融资困难,决策部门统筹规划,从货币政策、信贷政策、财税政策、债券发行支持、风险分担等各个角度出台了多项新政策。二是普惠金融的机构体系日益丰富。大型银行积极探索普惠金融组织架构创新,建立了适应普惠金融服务需要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充分利用贴近基层的天然优势,使金融服务触角不断向下、向小、向农延伸;非银行机构,尤其是保险和担保等行业在普惠金融领域的重要性日益凸显。三是数字普惠创新继续深入。除新兴的金融科技企业外,传统金融机构(尤其是银行、保险等)已成为数字普惠创新的主力。四是普惠金融业务模式的创新。“聚合模式”被提出并应用。

报告同时提出,普惠金融的迅速发展也带来了一些新的问题。比如,对普惠金融过度泛化,一些实为非法集资的P2P、引导过度消费并收取超过法定水平利息的“现金贷”等披上了普惠金融的外衣。相关问题需要重视并解决。

峰会同时揭晓了经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等环节评选出的20个“中国普惠金融典型案例”。综观今年评出的20个典型案例,银行业金融机构案例占比接近一半,充分体现了银行业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的“头雁”作用。国有银行、城商行、农信社系统、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都有案例获选,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当前商业性、政策性、合作性的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普惠金融体系已初步建立。

【责任编辑:admin】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