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我们
荆楚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过好中国的“情人节”

发布时间:2019年08月05日17:44 来源: 四川在线

“七夕节”快到了,近些年,七夕节往往被贴上“中国情人节”的标签,仿佛发端于中国的传统节日“七夕节”与源自西方的“情人节”没啥两样,只不过身处不同的国家而已。然而,从很多方面来说,七夕节都与情人节有不少差别。 

尤其是,七夕文化所代表的爱情观、劳动观、进取精神、道德观、责任感等,绝非西方“情人节”所能涵盖。牛郎和织女的动人爱情故事,大家恐怕都熟知,但七夕节的文化价值并非仅限于爱情,其中,厚重的文化遗存,使优秀传统文化深深植根于传统的沃土之中,历经数千年经久不衰,而这些正是值得我们传承的。 

“七夕”不仅包含牛郎织女的爱情故事,还有家庭伦理、夫妻忠贞、乞巧、祈福、成人礼、关爱生命、保护弱势群体等众多内容,有着丰富的文化元素,价值观取向积极而向上。传说中的织女,被迫与牛郎分开,但她没有沉醉于荣华富贵;而牛郎对爱情也是执着地坚守到底,“长相望,不相弃”。农耕文化中,七夕中的乞巧、祈福活动体现了中华民族勤劳智慧、自强不息、勇于创造,不断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精神。 

七夕文化中的家庭伦理,对于当代人树立正确的家庭伦理观,无疑起到了引领作用。古人倡导夫妻忠贞不渝,互敬互爱,对家庭观念中的责任感,以及尊敬长辈,赡养父母,教抚孩子,邻里和睦,勤俭持家等,就是在提倡家庭美德。家庭美德属于家庭道德范畴,其规范是调节家庭成员之间,即调节夫妻、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长辈与晚辈、邻里之间,甚至是调节家庭与国家、社会、集体之间的行为准则, 

此外,七夕文化中的创新精神,也很值得我们传承。七夕节的乞巧、祈福活动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勤劳善良,勇于创新,聪颖智慧,不断追求幸福生活的精神。乞巧活动的核心是创造,不断激励中国人追求幸福,不断创造,不安于现状,代代传承,从而推动社会生产力发展和社会进步。而祈福从根本上讲,就是祈求平安、幸福、和谐、安宁,这深刻地体现了中华民族“和谐”文化的精神实质。 

可见,“七夕节”远非西方“情人节”那么简单,就算被理解为中国的“请人节”,却也是内涵更丰富,涵盖了民俗、婚恋、家庭、史诗、戏曲、艺术等多方面。由此,借七夕节唤回其厚重而丰富的价值,找到优秀传统文化与当代价值的契合点,传承优秀传统文化,过好中国的“情人节”,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无疑具有很大的现实意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刘天放)

【纠错】编辑:杨威

Copyright © 2001-2024 湖北荆楚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

营业执照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互联网出版机构网络视听节目许可证广播电视节目许可证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合作咨询

版权为 荆楚网 www.cnhubei.com 所有 未经同意不得复制或镜像